植髮是改善雄性禿掉髮、禿頭最佳方式,然而對於想植髮的患者們,植髮手術到底該怎麼選?植髮方式有哪些?是讓人苦惱的問題之一。目前主流植髮有兩種手術方式 FUT、FUE,以及ARTAS屬於FUE的一種。主要的差別為「取髮方式」,每種植髮手術方式都有其優缺點,因此專業植髮醫師會依據植髮者的植髮需求、部位與範圍大小來評估最適合的客製化植髮療程。植髮手術該怎麼選擇?一分鐘搞懂FUT、FUE的差別。


 FUT植髮:免剃髮、隱痕縫合、巨量植髮

FUT植髮(Follicular Unit Transplantation)又稱為毛囊單位移植術,也就是傳統摘取皮瓣移植手術,做法是從後枕不受二氫睪固酮(英語:Dihydrotestosterone,簡稱為DHT)攻擊的後枕不落髮區,由醫師取下部份常掉狀帶有健康毛囊皮瓣後,由分髮人員利用顯微鏡分離成多株毛囊,再依照毛髮粗細、每株毛囊根數等不同的性質分類,最後醫師再將分離出的毛囊植入種植區域。

 

文章標籤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植髮是將後枕部永不落髮區毛囊移植到掉髮部位,改善禿頭困擾的方法,由於這些毛囊不受雄性荷爾蒙的影響,所以移植後可以繼續長出頭髮,效果也是永久性的。植髮手術分成FUE手術(毛囊單位摘取術)以及FUT手術(毛囊單位移植術),而近期FUE植髮成為許多患者選擇的植髮方式,因為免拆線、痛感低、甚至可以做到免剃髮的程度,手術隔天就能回去上班。然而並不是每一位患者都能使用FUE手術方式來植髮,本文整理出五個FUE植髮前需要了解的事。


植髮費用怎麼計算?以「根」計費、以「株」計費差在哪?

植髮價是植髮前最想要了解的問題。目前在市面上,植髮價格的計價單位有二種:以「根」計費、以「株」計費。一般來說,以「根」計費會更精準一些。因為我們的每一株毛囊不一定只會有一根頭髮,而是從1~4根都有可能,也造成了以「株」計費時,容易出現的模糊地帶,甚至也曾出現許多醫師會將1株毛囊裡的3根頭髮,拆分成每3株(每株1根),藉此提高植髮費用,卻因為頭髮密度不足而導致植髮效果不佳,或是損傷毛囊組織而降低了術後毛囊的存活率,導致植髮失敗。因此,植髮費用如果以「株」計費,很容易有價格的落差和爭議;相對來說,以「根」計費,價格更加透明化,不會受到毛囊大小株的影響而出現爭議或浮報的情況。

延伸閱讀:植髮價格費用怎麼算?植髮手術、計價方式差異比較

文章標籤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生髮方式很多種,舉凡生髮水、生髮藥、雷射照光療程等,其中「植髮」是解決禿頭困擾的最佳治療方式,然而植髮並不是每一個掉髮症狀都適合。我可以植髮嗎?在決定植髮手術前,需要先了解自己掉髮原因,並且請專業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植髮,本文將詳解植髮前必須了解的幾個關鍵考量。


植髮前醫師評估,不是每個人都能植髮

植髮可以顯著的改善外觀,但是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植髮手術一般適用於雄性禿造成的前額髮線退後或頭頂髮量稀疏的患者,以及男女性「美形植髮」的需求,要先排除可逆性掉髮,如自體免疫疾病、圓形禿、產後落髮、缺鐵性貧血、休止期落髮等不適合馬上植髮手術,應先用藥物調理改善。如果還是希望植髮,則術前必須先透過專業醫師進行嚴謹的評估,才能進行手術。

延伸閱讀:壓力掉髮怎麼辦?醫師詳解圓形禿成因、特徵、治療方法

文章標籤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植髮是永久改善雄性禿的不二法門,然而很多人會擔心植髮修復期長,或是擔心傳統的FUT植髮必須切取一條皮瓣、有線性疤痕。隨著植髮技術的進步,目前已經可以藉由免剃髮FUE植髮或是半剃、分層剃等其他剃髮方選擇,來達到小疤痕、恢復快的植髮效果,甚至現在發展出「長髮免剃FUE植髮」,不但有上述優點更不必將頭髮剪短。這是如何辦到的?本文將帶大家了解長髮免剃FUE植髮、如何操作以及術後案例分享。


什麼是「長髮免剃FUE植髮」?

FUE是 Follicular Unit Excision 的縮寫,以株為單位鑽取毛囊。FUE植髮術式不會在後枕取髮區留下傳統FUT植髮的線狀疤痕,植髮傷口復原後能留三分頭或極短髮。最棒的優點是,FUE植髮點狀取髮傷口小、復原快,隔天即可立即回去上班,且免拆線,適合居住在國外或外縣市的髮友。

而「長髮免剃FUE植髮」,意指不僅植髮不需剃髮或將頭髮剪短,且術後超小疤痕、無需拆線。坊間很多植髮診所會強打長髮免剃FUE植髮,但切記要看清楚,免剃顧名思義,就是不用改變現有的頭髮造型、不用大面積或局部剃髮,就可以進行植髮。

文章標籤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植髮安全嗎?手術會不會產生副作用或併發症?不論手術大小,許多人自然會產生一種的心理恐懼,擔心副作用或術後併發症,植髮手術同樣不例外。然而,隨著植髮科技的進步,植髮手術所產生的傷口愈來愈小且屬於局部麻醉的手術,連帶降低了術後可能產生併發症的風險,在眾多手術治療中,屬於相對安全且恢復快速的一個項目。雖然如此,不當的手術流程和術後照護方式仍有可能造成手術失敗或併發症,必須謹慎注意。

 

文章標籤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頭頂禿一塊?工作壓力大,當心碰上圓形禿!

你是否發生過,某天突然發現頭皮東禿一塊、西禿一角,這些類似硬幣般的圓形禿髮,到底怎麼回事?若你也有相同症狀,代表可能罹患了「圓形禿」。圓形禿,俗稱為「鬼剃頭」、「壓力禿」,是皮膚科門診的常見疾病,屬於相當常見的壓力性掉髮。造成圓形禿的原因,通常源自患者的免疫系統失調、精神太過緊繃等,導致頭髮進入休止期而出現異常落髮的現象,最終在頭皮出現一個或多個的圓禿區域。圓形禿成因為何?該如何治療?本文將詳解給你。


目錄:

文章標籤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植髮該選擇FUT毛囊還是FUE呢?M型禿或是地中海禿,植髮推薦術式是否不同?其實這兩種植髮手術方式,最大的差別在於如何「取髮」。取髮方式決定了毛囊的完整度,更會影響種植後的毛囊存活率。劉怡坊院長表示,FUT及FUE兩種植髮術式並沒有哪個比較好,皆各有各的優點,主要還是以手術客人的平時造型、毛囊資源是否充足、禿頭區域大小以及理想的密度與形狀等等去評估哪一個手術方式較適合。想了解FUE植髮可以閱讀FUE植髮常見疑問、植髮流程、隱痕優點一次公開,而本文將詳細解析什麼是FUT植髮與其優缺點。


什麼是FUT植髮手術(毛囊單位移植術)?優點為何?

FUT植髮(Follicular Unit Transplantation)又稱為毛囊單位移植術,植髮醫師於頭部後枕區取下皮瓣,使用高倍數顯微鏡將毛髮分離成一株一株的毛囊,再利用一次性韓式植髮筆,將頭髮植入規劃設計的種植區域。FUT植髮是最早問世的植髮技術,因此技術層面也不斷的更新進步,主要的優點為免剃髮、隱痕式縫合技術以及巨量植髮。

文章標籤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到改善頭髮稀疏及禿頭的方法,大部分人最先想到的就是生髮水和養髮液。「我以為只是產品名稱不同而已,生髮水和養髮液不是一樣東西嗎?」,醫師解釋生髮水和養髮液是完全不同的產品,雖然兩者都是在頭皮出現異常掉髮時會拿來使用的產品,且使用方式大致相同,然而在效果及成分上還是有所差異。例如有些情形適用於養髮液,而有些情形則適用於生髮水……使用錯誤很可能無法達到您所期待的效果,也可能造成頭皮狀況每況愈下。在挑選生髮水或是養髮液時,您真的知道它們的差別在哪裡嗎? 對頭皮和頭髮的效果分別為何呢? 真的都能有效治療落髮情況嗎? 本文帶您一起解析生髮水與養髮液的差別。


什麼是生髮水?

生髮水的重要成分--Minoxidil

生髮水含有藥用成份Minoxidil,可刺激雄性禿患者之頭髮生長,目前市面含有Minoxidil的生髮水有很多種,如:落健、Alpecin等,Minoxidil是一種末梢血管擴張劑,原本是用來治療高血壓患者,但因為它的血管擴張作用,能增加末梢血管的血流量,可以改善頭皮的血液循環和營養供應,延長頭髮的生長期,因此被藥廠應用在促進毛髮生長、治療雄性禿,並將這個生髮產品命名為Rogaine,產品有2%及5%兩種濃度,也是目前普遍使用的外用雄性禿治療藥物。

 

文章標籤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知名動畫一拳超人的主角埼玉老師,在健身到最顛峰的那一刻:禿頭了!您知道背後意義嗎? 其實作者在影射健身導致落髮這件事。影集出來後,很多有健身習慣的讀者開始擔心了,健身過頭是否會造成禿頭?有沒有辦法避免落髮?尤其國際上諸多有名的運動選手或是明星除了都擁有健美的身材,還有一個共通點: 禿頭。劉怡坊醫師解釋: 其實最主要還是遺傳基因決定會不會禿頭,如果家族裡沒有雄性禿基因,就算練到比漫威的浩克壯都不會變成光頭。


健身真的會導致禿頭嗎?

當健身或重訓鍛鍊到一定強度後,身體就會受到刺激而分泌睪固酮來幫助肌肉生長。而二氫睪固酮(DHT)則是睪固酮的化合物,人體內的睪固酮會被5α還原酶代謝為二氫睪固酮(DHT),DHT會攻擊毛囊,促使毛囊萎縮,毛囊生長周期縮短,導致頭髮變細軟、稀疏,漸漸萎縮進而脫落。但要釐清的點是,其實單純因為健身而上升的睪固酮是很短暫的,不足以大到會影響毛囊生長甚至是導致落髮。反而是其他的原因導致落髮,以下會列出最主要的幾個原因,來破解健身會禿頭的都市傳說。

 

文章標籤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植髮」是將後枕部永不落髮區毛囊移植到掉髮部位,改善禿頭困擾,由於這些毛囊不受雄性禿基因影響,種植後效果是永久性的。植髮手術分成兩大類:FUE手術(毛囊單位摘取術)以及FUT手術(毛囊單位移植術),今天將針對FUE植髮詳細介紹,為何FUE可以做到術後近隱式疤痕、傷口小修復快、免拆線?近年來更多患者選擇FUE植髮的原因,本文將一次公開。


什麼是FUE植髮手術(毛囊單位摘取術)?

FUE植髮 (Follicular Unit Excision) 是以株為單位的方式鑽取毛囊,在高倍數顯微鏡下修飾毛囊後,使用一次性韓式植髮筆,依照設計區域種植。適合在意疤痕、平時喜歡留極短髮的患者,或是需要修補FUT植髮留下的線狀疤痕。FUE植髮也經常用於與FUT植髮做複合式搭配,可以呈現更自然的髮流。

 

文章標籤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髮線高、M型髮際線、髮量稀疏可見頭皮,是許多愛美人士的煩惱。近年來紋髮興盛,有許多「仿真髮」技術興起,更多了霧髮際線、飄髮際線等方式,雖然為禿頭掉髮者提供經濟實惠的選擇,但這些類似刺青的紋髮際線技術真的好嗎?真的能夠一勞永逸的改善髮量問題嗎?本文將詳細解說紋髮與植髮的差異,紋髮際線是否能代替植髮?

目錄

 1. 植髮是什麼?  

文章標籤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撕掉年齡標籤」正夯,注重保養的亞洲愛美風氣,讓大眾難以分辨現代女性的真實年齡。除了膚況、皺紋能看出年齡外,眼睛與髮際線也是影響視覺年齡的重要關鍵。近年來,越來越多愛美女性選擇雙眼皮手術加上髮際線植髮複合式搭配。據統計,全台每年至少有一萬五到兩萬人接受雙眼皮手術來提亮眼神,看起來更有活力,再加上髮際線美形植髮,客製化的髮際線形狀與宛如天生的自然髮流,女嬸直接變女神!雙眼皮與髮際線植髮手術該如何做搭配呢?本文將詳細解析。


雙眼皮手術有幾種?醫師教你如何選適合的雙眼皮

東方人的特點是眼皮較單薄、輪廓也不夠明顯。尤其單眼皮者經常上眼皮蓋過眼睫毛,加上年長後眼皮下垂,不但容易無神且顯老。淨妍醫美診所周哲宇醫師表示,雙眼皮諮詢會根據個人的年紀、眼皮鬆弛狀況、眼型、以及五官輪廓線條的配合來綜合評估,可以分為以下三種選擇:

雙眼皮手術種類比較表

文章標籤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回醫師專欄提及有關壓力掉髮原因有兩種:圓形禿(Alopecia Areata, AA)和休止期落髮,其中「休止期落髮」更是僅次於雄性禿的第二大宗掉髮原因,本文將詳細解析休止期落髮(Telogen Effluvium, TE)及其掉髮治療方式。

「休止期落髮」更是僅次於雄性禿的第二大宗掉髮原因


(文/葉宇航醫師)

頭髮一直掉,小心!「休止期落髮」找上門

什麼是休止期落髮?休止期落髮是一種急性、廣泛性(diffuse)掉髮症狀,也屬於非疤痕性掉髮的一種。統計學上 男女比例相常,也無關年紀。主要掉髮原因是外在壓力產生(心理、疾病、外傷、藥物)之後的幾個月內,大量的頭髮同時結束生長期(Anagen)進入休止期(Telogen)而脫落,而休止期延長,會造成休眠狀態的毛囊比例上升,導致髮量變得稀疏。不過讀者無須過度擔心,休止期造成的掉髮通常在壓力過後一段時間,頭髮會重新回到生長期開始生長,所以也是一種自限性疾病(Self-Limited),疾病發生發展到一定程度後,靠自體調節能夠控制病情發展並逐漸恢復痊癒。

文章標籤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產後掉髮看哪一科

產後掉髮是許多女人共同的噩夢,根據調查,一般人每天平均掉髮約100根,洗髮時掉髮量會增加至200~250根左右,此時的毛囊會進入休止期,約2~3個月後,還會再次重新生長,這是毛囊的正常生長週期。但是產後媽咪因為動情激素的變化,掉髮數量會比平時正常掉髮數量更多,常讓照顧新生兒已經手忙腳亂的新手媽媽們,更加惶惶不安,擔心自己是否從此成為禿頭一族,毛爵生髮診所劉怡坊院長將於本文解析為什麼會有產後掉髮?以及該如何改善掉髮問題?


媽媽產後大量掉髮的原因

文章標籤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韓式植髮與美式植髮的差別為何?主要可以用植髮「種植方式」來區分,除了使用的工具不同,執行者也不同,兩種植髮方式對毛囊的截斷率、存活率及植髮專業度都有很大的差異。有在植髮PTT、Dcard各大論壇做過植髮手術功課的人,一定聽過韓式植髮以及美式植髮,這兩種植髮方式優缺點為何?為何毛爵生髮診所植髮推薦使用韓式植髮?本文將詳解原因。


(文/葉宇航醫師)

韓式植髮與美式植髮的差異

除了使用的工具不同,執行者不同,兩種植髮方式對毛囊的耗損率、存活率及植髮美感專業度都有很大的差異,其中韓式植髮與美式植髮最大的差異就是種植方式不同。比較早期的植髮方式都是打洞後使用鑷子夾著毛囊塞入頭皮,通稱做「美式植髮」。而韓式植髮由韓國發展出來,種植使用韓式植髮筆,稱作「韓式植髮」

文章標籤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柔沛 適尿通 可以治療M型禿嗎

前額M型禿、髮際線後移怎麼辦?治療雄性禿的藥物主要可分為內服與外用兩種,也就是所謂的口服生髮藥(柔沛Finasteride、適尿通Dutasteride)與外用生髮水(Minoxidil)。在考慮植髮解決M禿困擾前,肯定會想著有沒有其他方式治療禿頭?依據禿頭嚴重程度不同,有相對應的治療方式,本文將詳細解析。


生髮口服藥對M型禿有用嗎?

研究表示,治療禿頭的口服藥物對於頂旋禿(地中海禿、頭頂禿)的療效大約有8成左右,對於前額M型禿落髮的療效則是5成左右。口服生髮藥(柔沛Finasteride、適尿通Dutasteride)或外用落建生髮水(minoxidil),基本的適應症都是針對頭頂禿(地中海型禿或俗稱O型禿),前額M型禿雖不是全然沒效,但效果有限。原因是M型前額位置由於5-alpha 還原酶的活性強,M型禿髮通常會萎縮到只剩下小細毛甚至完全掉光,也就是已經不再有毛囊。這個時候使用生髮水或是生髮口服藥的目的是「維持」髮線不要再繼續後退,但要長出健康新生髮的機率不高,若想徹底改善M禿困擾恢復髮際線,還是建議進行植髮手術,同時持續搭配生髮口服藥來維持住原生髮。

文章標籤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年來女性禿頭、掉髮困擾者日益增加,這些患者有的本身就有女性雄性禿,再加上壓力性落髮、產後落髮等其他因素,導致頭髮越來越稀疏,讓注重外表的女性們感到相當困擾。 而在女性掉髮原因中,女性雄性禿屬於「不可逆性落髮」,要是錯過治療時機毛囊萎縮死亡,就無法再長出頭髮。究竟該如何自我檢測女性雄性禿並及早治療,改善落髮危機?讓劉怡坊醫師來為您解答。


 目錄:

1. 什麼是女性雄性禿?

文章標籤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想要改善掉髮、髮量稀疏、雄性禿困擾,該選擇戴假髮還是植髮?推薦「假髮」或「植髮」的關鍵,其實取決於後枕部永不落髮區的毛囊數是否足夠,若是禿髮已進入中後期,健康的毛囊數量有限時,醫師便會建議選擇假髮。本文將會公平分析假髮與植髮的優缺點,提供給落髮的您更完善的資訊,做出對解決掉髮問題最佳選擇。


「植髮」或「假髮」,優缺點比較分析

文章標籤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掉髮原因】現代女性的「隱憂」,造成女性掉髮的六大原因_F (2).jpg

「女性掉髮」就一定是女性雄性禿嗎?不同於男性以雄性禿為掉髮主因,女性的掉髮問題主要來自於「貧血」和「賀爾蒙」,並且成因更為複雜。本文將詳細解析造成女性掉髮原因以及該如何治療女性掉髮問題。


女性掉髮2大原因:賀爾蒙、貧血

文章標籤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雄性禿」是男人最沉重的痛!據《每日郵報》報導,英國頭髮護理公司HIS Hair Clinics,針對2千名英國男性進行調查發現,有9成4的男性老年最怕禿頭,有8成9則怕性無能,第3名是有7成5擔心頭髮變白。前3名中,就有兩項跟頭髮息息相關,可見男性很在意毛髮。你以為掉髮就是雄性禿嗎?你以為女性就不會有雄性禿的問題嗎?關於雄性禿,我們整理了在PTT網路論以及落髮門診最常遇到的問題一次大公開。


什麼是雄性禿?

「雄性禿」又稱為遺傳性落髮、雄性基因禿,是一種常見的遺傳性掉髮,好發在30~45歲的男性身上,有些人最早於青春期就開始發現有掉髮問題,嚴重者30初歲便已經嚴重髮際線後移或是頭頂禿一塊。

文章標籤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