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雨會不會導致掉髮?」、「淋雨後,要不要馬上洗頭?」相信大家都曾聽過這樣的問題,每次忘記帶雨傘,旁人都會說不要淋雨,會變成禿頭!由於現代工業發展、空氣汙染嚴重等緣故,造成雨中酸性物質的含量特別高,所以許多人淋到雨後的直覺反應都是擔心會造成禿頭,事實真的是如此嗎?淋到酸雨真的會造成落髮掉髮,甚至是禿頭嗎?專業醫師將於本文詳細解說。


目錄:

1. 什麼是酸雨?酸雨會損害頭皮健康嗎?

2. 頭髮淋雨怎麼辦?醫:正確清洗頭髮,避免皮膚過敏

3. 聯繫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什麼是酸雨?酸雨會損害頭皮健康嗎?

▌小於PH值5.0  酸雨易造成呼吸問題

酸雨會不會造成禿頭

一般雨水通常是弱酸性,而當雨水的pH值小於5.0以下可視為「酸雨」。酸雨的來源多半是空氣中的汙染物,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被雲雨吸附後,形成硫酸、亞硫酸與硝酸,使得雨水的酸鹼值降低而形成酸雨。酸雨對人類的直接影響可能引起哮喘、乾咳、頭痛、鼻子過敏、喉嚨發炎等呼吸方面問題,或是刺激眼睛與皮膚。

 

▌淋雨會刺激頭皮,但並非關鍵掉髮原因

雖說雨水含有不少懸浮微粒,卻沒有明確的醫學證據指出,淋了酸雨確實會造成掉髮或禿頭;加上頭皮毛囊位於真皮層,酸雨的酸性尚不至於造成皮膚底下的毛囊受損而掉髮,即便不小心淋到雨,頂多對皮膚或黏膜部位造成刺激、過敏,或是產生頭皮發癢,並不會導致禿頭或掉頭髮。

一般人誤以為酸雨和禿頭有關,大概是因為每次淋完雨、擦乾頭髮的時候,看到毛巾上有些微的落髮,加上酸雨的酸性粒子會造成建築物被蝕侵,甚至腐蝕橋樑而引起橋樑倒塌,才會直覺地把禿頭與酸雨連結在一起,認為酸性物質會腐蝕頭皮或毛囊,進而演變成「淋雨會掉頭髮」的迷思。事實上,大多數人掉髮的原因,甚至禿頭的問題,多半是遺傳、荷爾蒙、壓力等因素造成的,淋到雨並不是造成您落髮的主要原因。

頭髮淋雨怎麼辦?醫:正確清洗頭髮,避免皮膚過敏

淋雨後適度清洗頭髮避免皮膚過敏

若不小心淋到酸雨不用過度擔心,但一定要記得洗頭,把雨中的酸性物質、落塵等洗去,避免雨水中的化學物質殘留在皮膚上導致過敏。切記只需要正常清洗即可,過度清潔對頭皮的傷害反而更大,甚至有可能刺激頭皮或皮膚而產生不適。另外,若當天也使用了定型液、髮蠟、髮雕等毛髮造型品,也要特別注意清潔。

延伸閱讀:醫師教你正確洗頭方式,改善頭皮屑與頭皮癢

 

「淋雨會造成掉髮或禿頭」是人們長期以來的錯誤迷思,讓大家嚇得以為淋到雨若不趕快洗頭就會禿頭,其實酸雨只會造成皮膚過敏或頭皮發癢,別再把不正確的資訊又錯誤的傳遞出去,才能讓大家不再以訛傳訛,對於錯誤迷思信以為真。

 

延伸閱讀:

生髮飲食該吃什麼?醫師教你如何預防落髮

機車通勤族小心,常戴安全帽會加速落髮禿頭?

生髮水-ppt搜尋第一名,破解生髮水的六大迷思!

更多預防掉髮新知分享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於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banner2.jpg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