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頂禿一塊?工作壓力大,當心碰上圓形禿!

你是否發生過,某天突然發現頭皮東禿一塊、西禿一角,這些類似硬幣般的圓形禿髮,到底怎麼回事?若你也有相同症狀,代表可能罹患了「圓形禿」。圓形禿,俗稱為「鬼剃頭」、「壓力禿」,是皮膚科門診的常見疾病,屬於相當常見的壓力性掉髮。造成圓形禿的原因,通常源自患者的免疫系統失調、精神太過緊繃等,導致頭髮進入休止期而出現異常落髮的現象,最終在頭皮出現一個或多個的圓禿區域。圓形禿成因為何?該如何治療?本文將詳解給你。


目錄:

1. 為什麼頭皮禿一塊?圓形禿(壓力禿、圓禿)成因為何?

2. 我是雄性禿還是圓形禿?

3. 圓形禿治療方式,我適合哪一個?(類固醇注射/生長因子/生髮水Minoxidil/植髮)

4. 聯繫毛爵生髮診所


為什麼頭皮禿一塊?圓形禿(壓力禿、圓禿)成因為何?

圓形禿的原因與性別、種族無關,9成以上的症狀會發生在40歲以前。根據醫學統計資料顯示,圓禿的發生率是2%,換算台灣人口比例,表示約有40萬人一生中會罹患至少一次的圓形禿,若有家族病史,發生機率更高。此外,患有自體免疫性疾病者,如:白斑、紅斑性狼瘡、甲狀腺疾病、異位性皮膚炎等,出現圓形禿的機率也會比較高。

關於「圓形禿」的成因,醫界仍沒有確切答案,目前僅知道它與體內的免疫系統失調息息相關。由於現代人的生活充滿壓力,連帶影響了自身的情緒、睡眠、飲食、生活習慣等,導致患者免疫系統失調,自體免疫系統攻擊毛囊,而出現不自然的掉髮,最終演變為壓力性掉髮,即是「圓形禿」。

延伸閱讀:壓力掉髮怎麼辦?醫師詳解圓形禿成因、特徵,治療方式

 

我是雄性禿還是圓形禿?

不是所有的掉髮原因都是因為雄性禿基因,自體免疫系統失調、減重過度、產後落髮或是過度減重也有可能是造成掉髮原因,以下簡單介紹雄性禿與圓形禿的差異。

 

圓形禿與雄性禿的差別

 

▌雄性禿

 「雄性禿」又稱為遺傳性落髮、雄性基因禿,是一種常見的遺傳性掉髮,好發在30~45歲的男性身上,有些人最早於青春期就開始發現有掉髮問題,嚴重者30初歲便已經嚴重髮際線後移或是頭頂禿一塊。屬不可逆掉髮,僅能靠生髮口服藥(柔沛、適尿通)或是生髮水、植髮手術來改善禿頭。

▌圓形禿(壓力禿)

圓形禿則源自於自體免疫系統異常、情緒壓力、精神官能疾病等因素,屬於可逆性落髮,只要透過適當的藥物治療、作息調整等,仍有機會改善掉髮問題,並且重新長出新髮。可能發生於身體任何有體毛的部位,如:頭髮、眉毛、睫毛、鬍鬚和腋毛等。在部份情況下,圓形禿的症狀會輕微到不易察覺,必須經由他人告知才能發現。因此,當你發現自己有圓形禿的可能性時,可事先瞭解自己是否有特殊病史、家族遺傳基因、自體免疫系統失調等問題,或是檢視自我近期的「壓力」指數,以利於醫師做出正確診斷。

延伸閱讀:自我檢視圓形禿掉髮?還是雄性禿掉髮?

延伸閱讀:八種掉髮原因中標了嗎?掉髮治療靠「這些」

 

圓形禿治療方式,我適合哪一個?

有別於雄性禿的不可逆,圓形禿患者的毛囊只是縮小了,卻沒有不見,只要給予正確治療,藉由毛髮本身的自癒能力,禿髮區域仍有機會重新長回頭髮。根據禿髮面積、掉髮速度、圓形禿持續的時間長短等因素,圓形禿恢復期從2、3個月到數年時間不等,治療方式同樣有所差異,大致會從三個面向著手,分別是改善頭皮的發炎現象、減緩落髮速度、加快頭髮生長速度。

 

圓形禿治療方式 依照掉髮輕重程度

 

當圓形禿的症狀較輕、掉髮範圍<50%頭皮面積,通常會採用局部注射或塗抹皮質類固醇,搭配生髮水(Minoxidil)做輔助來達到治療與改善目的。一般來說,若能排除情緒壓力或其他造成圓形禿的因素,患者通常能在1年之內,重新長出新髮;若以上作法皆成效不彰,則可增加類固醇注射或口服的劑量;中重度的圓形禿症狀、掉髮面積>50%頭皮面積,則須加重治療的強度,利用全身性類固醇、局部免疫調節,或者免疫抑制(或標靶)口服藥物治療等方式來進行治療。

 

通常由掉髮嚴重程度,歸納以下四種圓形禿治療方式:

▌類固醇注射ITA (Intralesional Triamcinolone Acetonide)

病灶內類固醇注射,依部位注射濃度2.5-10mg/ml,每4-6週注射一次,若是大範圍圓禿則要考慮口服類固醇,全身性治療。

 

▌生長因子PRP (Platelet-Rich Plasma)

PRP富含生長因子及細胞激素,可以促進細胞增生及抗發炎。PRP的副作用可能會出現疼痛、頭痛、癢腫,不過至今尚未發生感染、毛囊炎、血腫等報告。葉醫師提醒血小板低下、血小板功能異常、凝血功能異常、服用抗凝血、血行動力不穩、局部感染、蟹足腫的患者,建議不要使用PRP治療圓形禿但可與醫師討論。

 

▌生髮水Minoxidil

生髮水含有藥用成份Minoxidil,可刺激頭髮生長,目前市面含有Minoxidil的生髮水有很多種,如:落健。生髮水Minoxidil可以改善頭皮的血液循環和營養供應,延長頭髮的生長期,產品有2%及5%兩種濃度,也是目前普遍使用的外用雄性禿以及落髮治療藥物。

延伸閱讀:生髮水-ppt搜尋第一名,破解生髮水的六大迷思!

 

▌植髮

大部份的圓禿是可逆的,但有部份的圓禿毛囊受到一定程度的攻擊,毛囊壞死無法再生。在病情穩定不再變化之下,可以跟醫師討論植髮手術。

延伸閱讀:植髮手術大補帖|FUE、FUT、ARTAS三大術式原理、特色、案例分享

 

面對圓形禿的問題,雖然可以透過藥物治療或植髮手術改善,卻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想要徹底根治圓形禿,首要解決的仍是自體免疫系統失調的問題,才能避免症狀反覆發作,讓頭皮回歸正常、健康的狀態。要記得,健康的身心靈都是非常重要的!

延伸閱讀:掉髮原因僅次雄性禿!產後失調、工作壓力恐致「休止期落髮」

延伸閱讀: 如何找對植髮醫師?毛爵生髮診所的六大保障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於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