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髮安全嗎?手術會不會產生副作用或併發症?不論手術大小,許多人自然會產生一種的心理恐懼,擔心副作用或術後併發症,植髮手術同樣不例外。然而,隨著植髮科技的進步,植髮手術所產生的傷口愈來愈小且屬於局部麻醉的手術,連帶降低了術後可能產生併發症的風險,在眾多手術治療中,屬於相對安全且恢復快速的一個項目。雖然如此,不當的手術流程和術後照護方式仍有可能造成手術失敗或併發症,必須謹慎注意。

 

常見的植髮手術風險有哪些?

▌傷痕擴大

隨著植髮科技的進步,植髮手術所留下的疤痕面積愈來愈小,並且大大降低術後傷口感染的風險,不過如果植髮者沒有確實做好術後傷口照護的工作,仍有可能導致術後疤痕擴大,包含傷口感染、化膿性肉芽腫等;此外,蟹足腫體質也很可能術後疤痕擴大,不過機率很低。

▌毛囊炎

毛囊炎通常是因為頭皮毛囊阻塞而導致發炎或頭皮長痘痘,容易發生於種植區內、及在濕熱天氣的狀態下,大約只有1~2%的發生率。

▌短暫性落髮(種植區、捐贈區)

植髮手術完成後,種植區附近的毛囊可能受到手術影響,於術後2~4周內出現大量落髮的情況;而捐贈區傷口周遭的毛囊,由於頭皮血流量減少,也有可能在傷口復原期間出現短暫性落髮。不過這二種情況的發生機率都很低,且手術不會真正傷害到頭皮原有的毛囊,可以擦拭生髮水以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加速毛髮重新生長。

▌面部浮腫、頭皮麻癢

這些症狀與個人體質、藥劑比較有關係,不過現代植髮手術可以選擇的藥劑種類變多,相對降低了它們的發生率;即使出現類似症狀,絕大部分的症狀都會在1、2天內獲得減輕,至多不會超過3個月就會痊癒。植髮者可於術前諮詢的時候,清楚說明個人疾病史、過敏藥物,藉此避免這種情形產生。

 

如何降低植髮手術副作用風險

想要降低植髮手術併發症的發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做好術前評估和術後照護工作,亦能確保植髮手術的成效。

▌術前的正確評估

植髮手術前,藉由專業醫師的協助瞭解個人與家族疾病史、頭皮狀態、毛囊密度(捐贈區和落髮區),以評估你適合採取哪一種植髮手術:FUT、FUE、ARTAS植髮機器人,並降低術後併發症的發生機率;若是使用FUT植髮手術,需要增加一項頭皮鬆緊度的測試,用於估算適合擷取的皮瓣面積,避免術後因傷口寬度太寬而不好癒合。

植髮經驗植髮費用植髮推薦植髮效果植髮手術費用植髮診所植髮成功率台北植髮推薦4.jpg

延伸閱讀: 

FUT、FUE、ARTAS植髮手術怎麼選? 複合式怎麼做搭配?

相同植髮費用,效果差很大? "密度"才是評估重點!

如何找適合的植髮醫師?評估六大重點報你知

 

▌術後照護工作

除了依賴專業醫療團隊的技術協助,術後照護工作一樣很重要,尤其術後14天內,新種植的毛囊尚未穩固好,術後傷口也處於復原階段,必須按照醫師指示特別小心照護,並做好每天的清潔、用藥等護理工作,避免傷口發炎、頭皮毛囊阻塞等問題。

植髮經驗植髮費用植髮推薦植髮效果植髮手術費用植髮診所植髮成功率台北植髮推薦1.JPG

▲植髮手術後,毛爵生髮診所會貼心提供患者「術後護理包」,包含術後需要使用的各式備品,方便患者自我居家照護。

 

植髮手術只在頭皮表皮層,術後風險機率低

植髮經驗植髮費用植髮推薦植髮效果植髮手術費用植髮診所植髮成功率台北植髮推薦2.jpg

原則上,植髮手術的傷口主要落在頭皮的表皮層,只有少量的毛細血管和神經,不會有太嚴重副作用或併發症。若有術後不適的問題,通常會與手術傷口息息相關,如:輕微腫脹、疼痛、滲血等現象,一般給予適當的冰敷、消炎止痛藥等即可緩解;至於術後成效、毛囊存活率等問題,不只是源自醫療團隊的問題,也與患者自身的日常照護工作息息相關。

此外,植髮手術所使用的器械和醫師技術也有很大關係,假如器械品質不佳或醫療團隊植髮技術太粗糙,就容易於頭皮捐贈區留下比較明顯疤痕,不過它主要是在外觀美感的影響,並不會對身體產生太嚴重的實質傷害。如同一開頭所提到的,植髮手術屬於簡易、微創的手術,產生術後併發症的機率很低,只要遵照醫師指示做好術後的照護工作,患者無需太過擔心。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於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