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生髮,頭皮清潔是重點.jpg

健康的頭皮是達到亮麗豐盈秀髮的重要關鍵,擁有一頭美麗光澤秀髮是人人追求的目標,甚至有許多人願意每月大筆預算在頭皮保養與髮型設計,可見頂上三千髮絲對於外貌造型的營造確實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提起頭皮的保養,「頭皮清潔」是首要重點,你是否擁有正確的頭皮清潔觀念,或是用了錯誤方式卻渾然不知?本文將一一分析。


常見頭皮問題如何改善?醫:不處理恐落髮!

頭皮與臉部肌膚相連,為全身上下毛孔分布最密集的皮膚組織,一樣具有角質層會定期代謝角質。而許多頭皮問題則來自於頭皮的不當清潔、誤信生髮偏方、頭皮保養觀念錯誤等,造成角質過度堆積或毛囊受損,最終引起頭皮發炎、搔癢紅腫等問題。毛爵生髮診所劉怡坊醫師表示,常見的問題頭皮為雄性禿、頭皮紅腫發炎、油脂分泌過度、老化的頭皮,除了天生體質的因素,不當的清潔習慣也是造成頭皮問題的重要原因,例如:常見的毛囊炎就是因為潮濕悶熱、使用髮類造型品、潤髮乳過度滋潤等問題阻塞毛囊,導致毛囊產生發炎反應和細菌感染;而油性頭皮則與個人體質與生活習慣、居住環境息息相關。除了建立正確的頭皮清潔觀念,也要改掉日常生活的壞習慣,如:抽菸、熬夜、油膩辛辣的飲食等,藉此降低對頭皮的刺激、減少皮脂分泌,以改善頭皮出油的問題。

 

油脂分泌過度:皮脂腺過度發達或受刺激,就容易過度分泌油脂形成頭皮油膩的問題,不僅可能引起異味,還容易孳生細菌,提高頭皮敏感發炎的風險。

頭皮發炎:由於清潔不當、皮脂分泌過盛、或黴菌感染都有可能導致毛囊阻塞,頭皮紅腫發炎。

雄性禿頭皮:雄性禿患者的毛囊受到雄性荷爾蒙作用,不僅會造成異常落髮,也容易隨著皮脂過度分泌,甚至紅腫發炎的脂漏性皮膚炎一起出現,而有脫屑、搔癢情形。

老化頭皮基因、生活習慣、飲食、內分泌失調、不當藥物使用,都可能加速頭皮老化,連帶影響毛囊的健康,造成落髮、頭皮鬆弛的現象。

健康頭皮、問題頭皮比較

常見錯誤洗髮觀念

隨著網路資訊發達,我們相較過去更容易接收到各種頭皮保養的知識,各家說法眾說紛紜,也包含了眾多的錯誤觀念、偏方穿插其中,究竟如何分辨?以下整理了幾項毛爵生髮診所常見的問題進行解答。

▌聽說使用豐富的泡沫可以有效清潔頭髮,用熱水洗頭可以帶走過多油脂?

A:錯誤。過多的泡沫並不一定能起到清潔作用,反而容易沖洗不完全,導致洗髮精殘留在頭皮上,造成毛囊阻塞。此外,避免使用太燙的熱水沖洗頭皮,因為水溫太高會刺激皮脂腺分泌油脂,加劇出油狀況;對過敏性頭皮而言,高溫一樣是大忌,容易引發頭皮的不適反應,如:紅腫、脫屑等。

 

▌潤髮及護髮產品擦在髮根,可以讓長出來的頭髮柔順有光澤?

A:錯誤。洗髮時,頭皮的毛囊會張開,潤絲和護髮產品多含有油脂成分,可滋潤髮絲,卻會讓毛囊阻塞,因此護髮產品使用在髮絲處即可。

 

▌熱風會傷害頭髮,不吹乾頭髮比較好?

A:錯誤。浸濕的頭髮因毛鱗片張開、呈現排列不整的狀態,較為脆弱且容易斷裂,若不好好吹乾頭髮,放任它慢慢風乾,會讓頭髮毛燥打結,增加落髮的機率。雖然高溫確實會傷害頭髮,不過在短時間內,保持30cm的距離來吹乾頭髮,就能有效降低熱傷害,也減少髮乾後的毛躁感。

 

正確頭皮護理,維持頭皮健康狀態

想生髮,頭皮清潔是重點


▌選擇適合自己的洗髮產品

頭皮若清潔不當,使用含有矽靈與油脂成分較高的潤髮乳與護髮產品,容易造成毛孔阻塞、毛囊發炎、頭皮發臭。在挑選洗髮精上,可以選擇無矽靈且成份較天然的產品。若是頭皮發炎情況嚴重,頭皮屑很多,在抗屑、抗發炎的洗髮精選擇上,可以選成分有焦油、水楊酸、二硫化硒或吡硫鋅,這些洗髮精成分都具有抗發炎、抗菌作用、促進角化正常的功效,可以達到去角質以及去頭皮屑困擾。若有落髮問題者,亦可選擇具有生髮功能(如:啤酒酵母)之洗髮產品,協助毛髮生長。

 

▌正確洗髮方式

在洗髮之前,先用梳子大略將灰塵和棉絮梳掉,再用清水沖洗幾分鐘後帶走部分髒汙,並浸濕頭皮和頭髮,接著,將已起泡的洗髮精塗抹在頭皮與髮絲,加以搓揉按摩。請注意,切勿把洗髮精直接往頭上抹,未先起泡稀釋的洗髮精濃度較高,對頭皮刺激較大。洗頭的重點在於清潔「頭皮」,用指腹代替指甲按摩整個頭皮,髮絲只要帶過即可。

 

▌護髮產品不可過度滋潤

洗淨頭髮後,頭髮的水分和油脂被帶走,頭髮觸感會較為乾澀,使用護髮產品能在髮絲上形成一層薄膜,雜亂的毛鱗片被油脂包覆後,頭髮就變得柔順。然而,護髮產品中常含有過多油脂和矽靈,這些成分雖對毛鱗片無害,卻會阻塞毛囊,因此千萬不可將護髮產品塗抹在頭皮,如:潤絲、護髮乳、髮油等。不論是免沖洗或是沖洗式的護髮產品,都只能塗抹在髮根,以免過度滋潤頭皮造成毛孔阻塞,可能會導致頭皮長痘痘、毛囊炎。

 

▌定期深層頭皮清潔

頭皮就像肌膚一樣,會定期增生角質層,因此頭皮其實也需要去角質來維持頭皮清潔。頭皮的角質層約28天為一週期毛孔角質代謝故一個月一次頭皮去角質清潔即可,若是有落髮狀況或是皮屑過多的人,初期可以兩週一次,待狀況好轉後可以變回一個月一次深層頭皮清潔去角質。毛囊環境健康以後,可以吸收更多養份,髮量自然可以越來越好。

延伸閱讀︰網友搜尋第一,破解生髮水六大迷思

延伸閱讀: 生髮吃什麼? 八大營養素讓你減少落髮


豐盈的秀髮來自健康的頭皮,除了生活習慣、飲食會影響頭皮的健康狀況,建立正確的清潔觀念也是重要的關鍵。當頭皮出現紅腫、搔癢等不適情形,除了請醫師診斷症狀,進一步檢視平時是否有犯了以上清潔的誤區,可以從根本減少頭皮問題的出現。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