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髮醫師手術評估需要考量患者是否可以接受植髮手術

在發現掉髮初期,可以依照醫師指示配合口服藥、外用生髮水與低能量雷射進行生髮治療。如果到了第三至四期禿頭之後,應當採取更積極的作法──植髮手術,將永不落髮區域的毛髮種植到落髮區域,讓落髮區能重新擁有健康毛囊、長出新毛髮,達到改善毛髮稀疏的狀況。然而,是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植髮」呢? 在植髮手術之前,醫師教你幾項必須建立的基本觀念,並了解評估自己適不適合植髮手術。


什麼是植髮?植髮原理、手術方式解析

植髮手術就是將後枕部永不落髮區的毛囊資源重新分配到禿頭或落髮區域

植髮手術的原理很簡單,就是將現有頭髮與毛囊進行重新分配,透過手術方式把後枕部(又稱為「永不落髮區」)的健康毛囊移植到毛囊萎縮的部位,使落髮的區域可以重新並持續生長健康頭髮,藉此改善禿頭或毛髮稀疏的位置。除此之外,有些人為了外觀造型的需求,也會採取植髮手術將毛髮種植在髮際線、眉毛、鬢角、鬍鬚等部位,就是所謂的「美形植髮」。依照取髮方式的不同,植髮手術可分為FUTFUEARTAS植髮機器,醫師會評估植髮者的需求、植髮面積、種植部位,提供適合的植髮規劃。

 

想了解更多植髮手術方式,請閱讀 FUT、FUE、ARTAS植髮手術怎麼選? 複合式怎麼做搭配?

 

我能植髮嗎?植髮前需評估的五大重點

雖然植髮手術可以顯著的改善外觀,但是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植髮手術一般適用於雄性禿造成的前額髮線退後或頭頂髮量稀疏的患者,或是男女性「美形植髮」的需求,術前必須先透過專業醫師進行嚴謹的評估,才能進行手術。以下分為五大手術前評估重點,患者可以在決定手術前先自我評估。

 

植髮手術前需要讓醫師進行植髮評估:年齡/家族遺傳/藥物反應/髮量資源

一般而言,醫師會按照以下幾點進行植髮評估:

1. 年齡:若你的落髮問題源自於雄性禿,愈早開始掉髮,愈有可能發展成重度的雄性禿,應將日後的落髮程度納入評估,以防止新種植的頭髮穩定生長,原生頭髮卻不斷掉落,導致二者交界處出現空洞的尷尬情形;此外,醫師可依照病患年齡,設計符合其歲數的自然髮線高度。

2. 落髮程度:雄性禿有分不同等級的落髮程度,通常落髮初期會建議使用口服藥或是外用藥來進行治療,中期會建議可以規劃植髮手術搭配口服藥。然而若是已經禿頭程度嚴重或天生髮量過少,導致後枕部永不落髮區毛囊資源有限,則無法利用植髮手術來改善禿頭問題。因為醫師都會鼓勵患者們一定要趁早把握黃金治療期,延緩落髮程度。

3. 家族疾病史:如果家中長輩也有雄性禿的病史,可以觀察他們的落髮情況,預測出病患雄性禿最終可能發展至哪一階段,會出現怎樣程度的落髮。

4. 毛髮密度、頭皮鬆緊檢測:測量捐贈區和落髮區的毛髮密度,計算出植髮總量和取髮範圍;若是FUT植髮手術,需再檢測頭皮鬆緊度。

5. 口服/外用藥之用藥反應:如果病患使用口服藥與外用藥的效果很差,代表衰退中的毛囊無法得到良好控制,即使新種植的毛髮不會掉落,其他部位仍可能持續掉髮,術後也無法用藥物維持效果,故在取髮與種植部位需依據患者用藥反應而有所調適,以免未來原生髮持續掉落,與種植上去的永久毛囊造成空洞部位。

 

植髮手術不是人人適合,以下五種患者需謹慎考量

1. 化療或特殊疾病所造成的落髮:因特殊疾病產生的異常落髮,術後可能無法維持植髮效果

2. 廣泛性落髮:頭髮呈現廣泛性的掉落,無濃密區域頭髮可供移植

3. 心因性落髮,如:拔毛癖

4. 壓力性落髮,如:圓形禿

5. 蟹足腫體質者:仍可植髮,但必須經過醫師謹慎評估

 

雄性禿造成的落髮,可以透過口服藥(柔沛、適尿通)及外用藥(生髮水Minoxidil)延緩毛囊繼續萎縮,緩和落髮的速度,但是無法使死亡的毛囊重新長出毛髮,因此,利用植髮手術,將後枕部不會萎縮的健康毛囊重新分配到落髮區域,可以顯著地增加髮量,改善髮際線退後的困擾;除此之外,眉毛、鬢角、鬍鬚、美人尖、髮際線等,也可以透過美形植髮增加髮量或修飾造型。為了日後能維持良好效果且呈現自然外觀,在手術之前,醫師須先仔細評估病患的身體狀況、落髮情形,以及植髮的需求和目的,確認該名病患適不適合植髮,或建議採取其他方式解決落髮問題。

 

在這邊要提醒各位讀者雖然植髮手術與其他手術相比屬於局部麻醉且當日手術手術的風險比較低仍有極低的機率會引起併發症透過謹慎的術前評估與專業醫師的技術加乘可以大幅降低植髮手術的風險配合病人術後完整的照護工作能有效提高植髮成效。

 

延伸閱讀:植髮推薦診所怎麼選?專家:醫師資歷、植髮團隊、最新設備

延伸閱讀:相同植髮費用,效果卻差很多?關鍵在____

延伸閱讀:M型禿PTT常見問題懶人包,M型禿原因、落髮前兆與治療方式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