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髮精問題落髮患者保養頭皮頭皮舒緩頭皮放鬆洗頭.jpg

人人都想要擁有一頭健康的秀髮,除了選擇適合自已髮質的洗髮精之外,正確洗髮方式也很重要,很多人都因為錯誤的洗髮方法,造成自身毛囊受損而掉髮。到底怎樣洗頭才正確?這件看似簡單的事情,其實藏有許多學問,洗頭髮步驟正確可以減少掉髮嗎?毛爵生髮診所劉怡坊院長將於這篇文章一一解答!


常見的5大錯誤洗髮方式你中標了嗎?

▌洗頭時用指甲摳抓頭皮

指甲內藏有非常多的細菌,如果用指甲摳抓頭皮,不僅容易弄傷頭皮,也可能導致細菌感染。在洗頭髮時,建議使用指腹按摩頭皮,一方面促進頭皮血液循環,另一方面也避免弄傷頭皮。

▌選擇錯誤的洗髮精

根據自己的髮質來選擇洗髮產品。乾性髮質的頭髮較容易分岔斷裂,可以選擇強調保濕、柔順感的洗髮品;中性髮質通常問題最小,頭皮油水比例平衡,頭髮亮麗,選擇一般中性洗髮精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油性髮質的人,必須非常注意清潔!因為這類頭皮出油較嚴重,若沒有做好清潔,就很容易出現脂漏性皮膚炎、毛囊炎等問題,一般建議可以使用洗淨力較強的洗髮品。 不論哪一類髮質,都建議選擇成份天然、無矽靈、不添加化學防腐劑、不含皂鹼或人工化學色素的洗髮精,才能使頭皮越洗越健康。

▌潤髮乳塗在髮根

潤髮乳的目的在於滋潤髮絲而非頭皮,無須塗抹到頭皮上;加上洗髮時,頭皮毛孔是打開的狀態,若將護髮乳塗抹在髮根處,其中的化學物質容易滲入毛囊,造成毛囊堵塞而引起落髮。建議沿著耳朵附近從髮根3公分處抹向髮尾,不要讓護髮乳碰到頭皮,以避免上述問題。

▌洗、護髮產品未沖洗乾淨

洗完頭,若沒有將洗、潤髮產品沖洗乾淨,殘留物容易附著灰塵黏於頭皮,非常容易引起毛囊堵塞,造成頭皮過敏、發炎。所以每一次洗頭,一定都要將洗護產品都清洗乾淨才行。

▌不吹頭髮,或未吹乾毛髮直接外出或就寢

剛洗完頭髮的時候,頭髮毛鱗片會呈現張開的狀態,此時毛髮比較脆弱、不耐摩擦;若在頭髮半濕半乾的狀態下立即外出或就寢,會導致變薄的角質層受到紫外線侵害或與枕頭摩擦,而容易有頭髮分岔、打結或斷裂的狀況。另外,濕髮易導致枕頭受潮而孳生細菌,可能造成頭皮屑、頭髮出油情況日益嚴重。

許多人不喜歡吹乾頭髮,而是任它自然變乾,也是不對的觀念。因為溫水會讓頭皮毛細孔張開,若洗完頭未確實吹乾頭髮,易使冷空氣接觸到毛孔造成頭皮血液循環下降,不僅容易感冒,還會導致偏頭痛、掉髮等問題。

 

正確洗頭步驟,洗出健康頭髮與頭皮的關鍵

正確洗頭步驟,洗出健康頭髮與頭皮的關鍵

正確洗頭步驟一:洗頭前,請先使用梳子梳理頭髮,使附著於頭皮的污垢浮於表面,才能同時洗淨頭皮和頭髮。

正確洗頭步驟二:將頭髮使用溫水浸濕,洗髮精先倒入掌心加水搓揉起泡,再塗抹於頭髮上。

正確洗頭步驟三:正確洗頭應該要洗2次,第一次用指腹充分清潔約15~20秒,帶走髒污;第二次以指腹畫圓圈的方式按摩頭皮搓洗1~2分鐘,再使用溫水沖洗乾淨

正確洗頭步驟四:若有塗抹護髮產品,請務必將產品沖洗乾淨;沖洗時過熱的水很容易帶走過多油脂,僅需要保持38~42度的溫水洗頭即可。

正確洗頭步驟五:先以毛巾輕拍、按壓方式帶走部分水分,再使用吹風機吹乾毛髮;吹髮時吹風機應與頭皮保持頭皮5~10公分的距離。

 

每個人頭皮狀況都不一樣,必須先釐清自己的頭皮狀況,挑選出適合自己的產品及清潔、保養頭皮方式,但若落髮數量日益增加且超出正常落髮量,請務必盡快找醫生協助,可以至毛爵生髮診所找醫生諮詢,找出落髮主因以及適合自己的療程方式,以免造成無法挽回的局面。

更多延伸閱讀

頭皮油狂掉髮? 小心禿頭找上門

生髮大全: 除了植髮手術,還有哪些方式可以促進生髮?

三立新聞專訪: 植髮前停看聽,我可以植髮嗎?

植髮是永久性的手術嗎? 醫曝:少了XX差很大!

生髮吃什麼? 八大營養素讓您減少落髮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於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毛爵生髮診所劉怡坊院長全程親自問診手術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