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髮後的毛囊存活率如何提高? 術後照護是關鍵

享譽國際的植髮醫師Dr.Limmer曾研究發現,當毛囊離開身體6小時以上,每增加1小時,毛囊的存活率就會降低1%,也因此,一般植髮手術通常會將時間控制在6小時以內完成為佳。但在面對大量植髮(植髮量3,000根以上)時,我們不只要努力追趕時間,從取髮、分髮、種髮到術後照護的每一個細節,仍需要仔細注意,否則稍一不慎,就可能影響術後的毛囊存活率,導致最終植髮成效不盡理想,就相當可惜了。今天我們將以取髮、分髮、種植、術後照護四個主題來解析每個不同階段對於毛囊存活率的影響以及該如何提升植髮手術毛囊存活率。

 

【取髮】降低毛囊截斷率,FUT、FUE、ARTAS重點大不同

FUTFUE手工與ARTAS植髮診所微量植髮fue植髮推薦、植髮比較植髮手術時間毛爵生髮診所ptt植鬍子ptt植鬍推薦植鬍經驗.jpg

▌FUT植髮手術: 傷口縫合技巧+毛囊截斷率

FUT(毛囊單位移植術)是現代主流的取髮方式之一,醫師先於後枕部擷取一片皮瓣,再由護理人員將毛囊一株一株地分離出來。FUT的技術重點主要有二個,一是「毛囊截斷率」,技術好的醫師可以使毛囊不被切斷、損傷,降低毛囊截斷率;二是傷口縫合技巧,毛爵會採取「隱痕縫合」的方式,避免留下明顯疤痕而影響美觀。

▌FUE植髮手術: 人工鑽取毛囊,仰賴醫師專業技術

FUE(毛囊單位摘取術)是由醫師人工直接鑽取一株一株毛囊,移植到種植區,有效降低了取髮過程所造成的傷口和疤痕。FUE植髮手術相當考驗醫師的技術,必須在有限時間內快速取得足量毛囊,並且注意不能傷害到毛囊組織,因此醫師體力與專業技術相當重要。

▌ARTAS植髮手術: 精密AI機器輔助,提高取髮精準度

ARTAS植髮機器人屬於FUE毛囊單位摘取術的一種,是由AI智慧機器輔助醫師取髮,可加快取髮速度,每小時可取出約1,500株毛囊。技術佳的醫師利用ARTAS可均勻取髮,並透過大型液晶螢幕,放大觀察到捐贈區,以利於更精準的取髮,避免傷害毛囊、降低截斷率、減少出血狀況。

-延伸閱讀: FUT、FUE、ARTAS植髮術式如何選擇?

 

【分髮】顯微儀器分髮搭配保水機制,有效提升毛囊存活率

不論使用何種取髮方式,將毛囊取出後,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維持毛囊的存活率。其首要重點就在於注意毛囊的保水工作,避免毛囊因缺水枯竭而萎縮、存活率降低,正常來說,帶有較多組織的毛囊保水機制較佳。 取法完成後,接下來分髮師需要進行專業分髮程序,分髮過程考驗著護理人員的速度與細緻度,須注意維持毛囊完整性,才能提高毛囊的存活率,可透過顯微儀器輔助,提高分髮準確率。

分離毛囊髮際線植髮費用髮際線植髮ptt髮際線紋植髮際線ptt增加髮際線髮際線是什麼半永久.jpg

 

【種髮】使用韓式植髮筆,降低毛囊損害

毛爵生髮診所使用的韓式植髮筆,在種髮過程中對毛流安排和毛囊種植深淺度的掌握更好,可根據不同毛囊的長度,調整種植深度,減少毛囊彈出機率,確保毛囊存活率。

而韓式植髮筆與美式植髮筆的種植方式有很大的差異,想更了解可以閱讀 植髮常見問題: 什麼是韓式植髮筆?

▌放置過程避免外力傷害

當使用植髮筆進行種髮時,醫療團隊使用鑷子夾取毛髮部分放進植髮筆前端的筆管中,不會傷害到毛囊,造成毛囊損傷而影響存活率,故在放置過程一定要輕柔,且醫療團隊必須相當專注、有耐心。

▌毛囊在種植過程中,避免受擠壓「彈出」

當醫師在術前評估時,應該要先知悉患者皮膚狀況,才能避免毛囊再次「彈出」。這種現象通常是因為頭皮缺乏彈性,或者植髮密度太高、種植毛囊太粗、植髮筆力道使用不當等,造成毛囊相互擠壓,而出現毛囊折損或彈出的情況。

▌適當的植髮深度

每一個患者的頭皮組織都不大相同、每一株毛囊的長短也不一樣,當種植深度沒有到達血液流通的部位,毛囊便無法生存。如在疤痕植髮中,有經驗的醫師會觀察疤痕組織的厚薄度,並注意種植的深度是否足夠、到達含血液的組織,藉此提高毛囊存活率。

▌正確裝髮

毛囊裝填過深、毛囊未正確裝入植髮筆(如:毛囊反折、有一部份的毛囊組織暴露在外等),都可能會降低術後的毛囊存活率,或造成毛囊在植入頭皮的過程反折等情形,即使日後順利長出新髮,髮質也可能會較不健康、捲曲細軟。

▌毛囊保水度

從取髮、分髮到種髮的漫長過程中,都必須時刻注意毛囊的保水度,以防毛囊缺水枯竭,存活率降低,術後效果也不佳。

▌離開體內時間

研究顯示,毛囊離開體內的時間跟毛囊存活率可以說是息息相關,當毛囊離開身體6小時以上,每增加1小時,毛囊的存活率就會降低1%。故在種髮時,如何快速而精準的將毛囊植入頭皮,兼顧毛囊深淺、髮流方向等,非常考驗整體醫療團隊的技術。

 

【術後照護】穩固毛囊,術後14天內是關鍵修復期

植髮後不可以激烈運動吸菸用力抓頭或戴安全帽吃過辣食物及阿斯匹靈

 

穩固毛囊,不是進行完植髮手術就沒事,術後14天照護期也是維持毛囊存活率黃金期,在傷口復原階段的這14天內,植髮患者必須小心照護,切勿抓摳頭皮造成毛囊脫落,也千萬不可運動或用力過度,以免毛囊彈出! 在植髮手術後,毛爵生髮診所會提供專用術後照護包,並安排患者在術後隔日回診洗頭,細心教導客人如何清潔、照顧傷口,為的就是鞏固好毛囊,達到更好的術後成效。

植髮術後照護注意事項懶人包

更多植髮案例分享

網紅美形植髮,告別天生高額頭困擾醫界男神前額禿植髮成功!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