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髮禿頭是許多男人的夢魘,而多數人開始決定生髮,都是由生髮水開始,許多生髮水標榜「持續使用生髮水四個月,一定會見效!」「每天輕鬆抹,效果更勝植髮!」「從光禿禿荒地變成茂密森林!」但是生髮水真的如此神奇?什麼樣的禿髮狀況都治得好?你的雄性禿真的有救嗎? PTT網友對生髮水的眾多疑問,讓毛爵生髮診所劉怡坊院長來為你解除迷思!



什麼是生髮水、生髮液Minoxidil?

Minoxidil是生髮水的重要成分,可改善血液循環延長頭髮生長期

要了解生髮水的功效,首先簡述生髮水(落健生髮水)的重要成分──Minoxidil(Rogaine),原本是內服的抗高血壓藥,主要用於治療高血壓患者,但是它的血管擴張作用能改善頭皮的血液循環及營養供應,延長頭髮生長期,因而被藥廠應用在治療雄性禿、促進毛髮生長等功效,然而生髮水效果因人而異,並不是任何禿髮狀況都適用

-

誰適合用生髮水、生髮液?

生髮水適用對象為「毛囊尚未完全壞死」的患者,可促進頭皮血液循環,讓毛囊生長週期變長,延緩落髮,因此當你看到廣告聲稱: 生髮水可以讓頭皮從「光禿禿的土地」變成「茂密森林」,這是幾近不可能的事。尤其當患者的落髮區域已嚴重到毛囊萎縮、壞死,也很難利用生髮水改善禿髮問題。不過對於產後落髮、壓力性落髮、圓形禿等問題,您是可以在醫師指示下塗抹生髮水,有效拯救掉髮危機。

延伸閱讀:壓力掉髮怎麼辦?醫師詳解圓形禿成因、特徵、治療方法

延伸閱讀:掉髮原因僅次雄性禿!產後失調、工作壓力恐致「休止期落髮」

-

生髮PTT網友最常問!關於「生髮水」六大迷思

毛爵生髮診所線上回覆生髮水疑問QA

-

Q1.「乾擦」或「濕擦」分不清?網路盛傳生髮水濕擦效果好8倍是真的嗎?

醫師解答:「為什麼生髮水擦了這麼久,都沒有看到明顯的效果?」這是許多消費者最常見的問題之一,正確的使用方式及持續使用都是影響生髮水效果的關鍵因素。對於生髮水的使用時機,還是建議患者頭皮保持乾爽再擦抹,並且在擦完生髮水後,讓藥劑自然乾燥、被頭皮吸收;切勿使用吹風機吹乾頭髮,否則熱風會將生髮水迅速蒸發掉,藥劑吸收不完全,效果便會大打折扣。

除此之外,當塗抹生髮水後,頭皮血液循環會把藥劑帶到全部頭皮區域,可達到刺激毛囊與再生新髮的效果,所以無論落髮的面積大或小,都不需要彈性調整使用劑量,每次用量都是1ml的標準用量,必須持續使用3個月以上才不會影響生髮水的效果;使用頻率則建議為1天2次。

延伸閱讀:醫師教你如何兩步驟正確使用生髮水

-

Q2. 生髮水會對頭皮造成負擔?長頭皮屑?

醫師解答:目前研究並未顯示生髮水會讓頭皮長頭皮屑,但過去有少數患者會因為本身的頭皮較敏感,加上生髮水含有溶劑成分,故在使用生髮水之後,會產生紅、癢等過敏症狀,可跟醫師討論將生髮水改為泡沫型,或降低劑量從5%降至2%,藉此改善頭皮不舒服的狀況。

延伸閱讀:M型禿吃藥有效嗎?醫:搭配「這項」效果更佳

-

Q3. 使用生髮水有副作用?停用後竟會加劇落髮?

醫師解答:常有患者認為使用一陣子生髮水確實有效,卻在停用之後,發現頭髮掉得更嚴重,誤以為這是生髮水的可怕副作用,而不敢再使用了。在此要為生髮水平反一下,其實停用生髮水之後的掉髮是正常現象,原因在於生髮水的功能為延緩掉髮、促進生髮,因此停用生髮水之後,那些頭髮只是回到最初的生長週期,進入休止期而掉落,並非所謂的「加劇落髮、掉更多頭髮」

 

使用minoxidil生髮水對髮量變化影響圖

 

-

Q4. 使用生髮水還能用美髮產品嗎?會不會相互衝突?

醫師解答:許多人常會問:「擦生髮水的人可以使用髮膠、定型液等美髮產品嗎?」其實生髮產品與美髮產品不會相互影響,二者之間,只要間隔約2~3小時,等待生髮水吸收完畢後,再使用美髮產品即可。

-

Q5. 使用生髮水會殘留體內、影響生育?

醫師解答:這是網路的錯誤謠言,使用外用生髮水並不會殘留體內進而導致影響生育。不過由於現代人越來越重視落髮問題,市面上生髮水種類五花八門,建議消費者在選擇相關產品時,能夠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選擇品質值得信賴的產品。

-

Q6. 生髮水擦到臉上會長毛?

醫師解答:會的,只要有「毛囊」的地方,都有可能因塗抹生髮水而長出細微的汗毛。目前市售生髮水主要有「生髮液」和「慕斯」,濃度分5%和2%二種劑量,5%劑量的生髮水較容易造成塗抹的周圍長出小汗毛,通常以男性為主要使用族群;而女性使用2%劑型即可。手心沒有毛囊,不會生出毛髮,卻要注意在碰觸生髮產品後,務必將手洗乾淨,以防觸碰其他地方而長出多餘的毛髮,反增困擾。

-

Q7. 使用生髮水效果很差怎麼辦?

醫師解答:生髮水基本上屬於治標不治本的方式, 對於雄性禿困擾的朋友來說,要改善掉髮問題,植髮手術仍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當然還是有其他生髮方式可以參考, 如搭配口服藥、用正確的方式使用生髮水、生髮慕絲,或配合採用低能量雷射照光,對於生髮還是有幫助,但主要是建立正確的養髮觀念,必要時考慮植髮更是關鍵!

 

看完以上文章,是不是對生髮水更瞭解一些呢?雖然生髮水適用對象為輕微落髮患者,且在藥妝店、量販賣場等地方就能自行購入,但還是建議落髮患者諮詢醫師後,依照醫師指示使用,也不宜擅自貿然停用;落髮嚴重者則建議儘快找尋專業生髮診所治療,透過植髮手術搭配生髮產品,才能解決落髮困擾,防止落入無「髮」挽救的窘境!

 

 了解生髮、植髮諮詢流程

延伸閱讀: 植髮手術外,更多生髮療程可以促進生髮

延伸閱讀: 關於女性美形植髮,你一定要知道的5件事! 

更多影音: 紋髮際線可以代替植髮嗎? 

更多影音: 七大生髮偏方,你試過了嗎?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台北生髮治療專家劉怡坊院長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