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自然萬物因季節更替有自然的生長週期,我們的毛囊同樣擁有一套生長規律,需要經歷初生期、生長期、退化期、脫落期、休止期,再重新回到初生期的狀態,再次循環、重新生長。當毛髮進入休止期會自然掉落,造成我們每天可能會有少量落髮的情形,這屬於正常現象,不過卻很容易令人和異常落髮產生混淆,二者之間就應有著什麼關係?


認識頭髮毛囊的生長週期

毛囊的生長週期有生長、退化、脫落、休止、初生週期反覆循環


所有毛髮都由毛囊所產生,並有一套規律的生長週期,從初生期開始,再經過生長期、退化期、脫落期、休止期,再回到初生期開始新一輪的毛髮生長週期,整個過程所花費的時間短則2年、長至7、8年不等,成為一種循環不斷的基本生理機制。

 

原則上,生長期的毛囊與毛幹都處於完整狀態,毛髮堅韌、不易斷裂或脫落;進入退化期的毛囊細胞則會逐漸萎縮,毛髮也會停止生長;直到休止期,毛髮會開始慢慢掉落,造成我們每天都會有少量落髮的情形,平均一天掉髮約50~150根都屬於正常現象。

 

如何分辨掉髮量屬於正常掉髮、異常掉髮?

如果是正常的休止期落髮,可於頭髮根部看見一小顆白色、球杵狀的角質結構,並且毛髮會在休止期結束後,再次長出新髮,重新展開毛髮生長週期之循環;反之,如果頭髮受到外力因素(如:用力拉扯)於生長期就提前脫落了,根部則呈現軟軟彎曲的黑色組織。

 

此外,不健康的頭皮也會造成異常落髮,如:頭皮發炎、皮脂分泌過多、雄性禿等,由於毛囊沒有足夠的時間生長就提前進入休止期的狀態而落髮,造成這類型頭髮在掉落時,掉落的頭髮會相較正常頭髮更為細軟一些。落髮之後,毛囊有可能無法再生新髮,即使重新長出毛髮來,髮質也常會比其他毛髮更為細軟、脆弱,久而久之,就容易出現髮線後退、髮量變得稀疏等現象。

 

容易造成異常掉髮的行為

▌情緒和壓力管理失當

長期處於情緒緊繃、高壓、抑鬱等負面情緒之下,容易加劇雄性禿的病情進程,或引發圓形禿、其他異常落髮的情形。

▌過於頻繁的染燙頭髮

使用成份不佳的染髮劑,且頻繁染燙頭髮未做好護髮動作。

▌未正確清潔頭皮

沒有確實做好頭皮清潔、未定期清洗帽子(或更換安全帽內襯墊),導致毛囊阻塞而掉頭髮;另外,過度清潔、使用過熱的水洗髮也容易造成頭皮乾癢而落髮。

▌錯誤的飲食和作息

經常熬夜,又不注重均衡飲食,攝取過多的油質、糖份(如:甜點、炸物等),容易導致頭皮皮脂分泌過度,阻塞毛囊。

 

 

異常掉髮的治療方式

當我們發現自己可能具有異常落髮的情形,可先從以下幾點進行自我觀察,以利於後續的生髮治療與診斷:

▌時間和環境

瞭解個人的家族病史(如:雄性禿),並觀察落髮的時間和週期,如:異常掉髮的發生時間有多久?落髮狀況是愈來愈嚴重、漸趨穩定或時好時壞?環境的因素可能牽涉到飲食、清潔保養習慣等,如:近期有沒有什麼新的藥物或保健食品、是否改變頭皮的清潔習慣或用品等,都可能是影響頭髮突然異常掉落的原因。

▌落髮範圍

確認包含落髮區域(如:特定區域、全面性落髮、點狀數個區域等)、髮際線後退程度、範圍是否持續擴大等。

▌頭髮狀態

觀察頭髮有沒有變脆弱、變細變軟,以及掉落頭髮的毛囊狀態是斷髮、生長期落髮或休止期的落髮。

▌是否伴隨其他異常症狀

觀察異常落髮的同時,是否也伴隨著頭皮紅腫、疼痛、灼熱感等不適症狀,二者雖沒有絕對關係,卻也可能有所關聯。

 

醫師診斷的部分,常見治療與診斷步驟則有以下三種:

▌頭皮狀態檢視

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診斷落髮問題的成因,以及頭皮健康狀況檢測,如:頭皮皮膚鏡、頭髮密度、頭髮拉扯試驗、皮膚切片、血液學檢查等。

▌生髮療程

若是輕微的落髮問題,一般可以透過生髮療程來恢復毛髮密度,卻不建議患者自行胡亂使用生髮水、口服藥,而是尋求醫師評估、找出落髮原因,並協助規劃整套複合式的療程更為有效,除了一般的口服藥和生髮水之外,亦可搭配低能量雷射照光治療,加快毛囊細胞分裂速度,並延長毛髮的生長週期。

生髮水|網友最愛問,破解生髮水的六大迷思!

▌植髮手術(視情況執行)

對於雄性禿、落髮嚴重者,可以透過植髮手術來重新分配既有的毛髮分布和密度,改善落髮問題對外觀所造成的影響。依照個人需求,可選擇FUTFUEARTAS植髮機器三種不同植髮手術,各有其優勢,可諮詢專業植髮醫師的意見來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植髮手術。

 

我該做生髮治療,還是要植髮?

生髮治療為什麼要趁早?掉髮年輕化,把握治療黃金期最有效

 

可能造成落髮的原因有很多,隨著每個人的體質、飲食、生活習慣等因素不同,造成每個人掉髮的嚴重程度和狀況也不一樣。在看診之前,首先觀察並瞭解自己的落髮狀況,再告知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與診斷,不僅能夠幫助醫師做出更準確的診斷,也便於依照每個人的情況對症下藥、提出最適當的療程規劃。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於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banner2.jpg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