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來臨,天氣熱頭皮總是覺得悶癢或是毛囊炎痘痘,用了去屑的治頭皮癢洗髮精卻變成頭皮乾癢,該如何止頭皮癢呢?根據國外調查研究顯示,平均每三人就有一人會出現敏感性頭皮的困擾,輕微者容易有頭皮過敏或頭皮紅腫,嚴重者則會導致毛囊炎或脂漏性皮膚癌,長痘痘、產生脫屑、頭皮刺痛紅腫等發炎症狀,嚴重者甚至可能會造成掉髮。由此可見,頭皮癢和發炎反應與落髮問題其實是息息相關的,究竟有哪些常見的頭皮發炎症狀?而頭皮發炎是否會導致落髮禿頭呢?醫師將於本文解析頭皮癢、頭皮發炎原因以及治療改善方式


頭皮癢原因與毛囊炎症狀

敏感性頭皮患者一旦接觸到過敏原,就有可能引起過敏發癢的現象;除了先天性因素之外,後天的外在因素(如:清潔不當、化學藥物刺激、細菌或黴菌感染、曬傷等)也是造成頭皮癢和發炎的原因。目前,常見的頭皮發炎現象為脂漏性皮膚炎、毛囊炎、接觸性皮膚炎、免疫功能失調、頭皮曬傷,共五大類型。

 

除了先天性因素之外,後天的外在因素(如:清潔不當、化學藥物刺激、細菌或黴菌感染、曬傷等)也是造成頭皮發炎的原因。目前,常見的頭皮發炎現象為脂漏性皮膚炎、毛囊炎、接觸性皮膚炎、免疫功能失調、頭皮曬傷,共五大類型。

 

▌脂漏性皮膚炎 Seborrheic Dermatitis 

脂漏性皮膚炎好發於皮脂腺旺盛的部位,如:頭皮、臉部等,目前的科學研究尚未發現脂漏性皮膚炎的確切成因,一般推測與皮脂腺過度分泌、黴菌感染所產生的發炎反應有關。當頭皮發生脂漏性皮膚炎時,發炎部位會出現搔癢、角質代謝異常的症狀,伴隨過量的頭皮屑一起產生。

 

▌毛囊炎 Folliculitis

顧名思義,毛囊炎就是「毛囊發炎」,一種十分常見的皮膚疾病,只要有毛髮生長的部位就有可能會發生毛囊炎,輕微的頭皮毛囊炎像是長出一顆顆的青春痘,伴隨紅腫、搔癢的情形,若感染加劇,則可能會出現化膿的膿皰。

 

最常見的毛囊炎是由細菌及黴菌感染引起,過度清潔、頻繁摩擦、除毛時受到刺激或處於潮濕悶熱的環境,使毛囊或皮膚表層受到損傷而被細菌感染,產生發炎症狀。其次,造成毛囊炎的原因與免疫功能低下有關,壓力過大、內分泌失調、生活作息不正常,或是長期服用抗生素的患者可能會使皮膚正常的免疫力下降,細菌或黴菌更容易入侵,增加毛囊感染的機率。

 

▌接觸性皮膚炎 Dermatitis

一般的染髮劑、燙髮藥水或髮類造型品多少含有一些刺激成分,若你本身屬於敏感性頭皮,更容易在接觸到這些產品之後,引發頭皮過敏的問題。輕微者會出現頭皮搔癢、濕疹等症狀,嚴重者則會演變為接觸性皮膚炎,出現紅腫、脫皮、滲出組織液等現象,甚至可能合併毛囊感染。

延伸閱讀:過度染燙造型頭髮會不會加速落髮?

 

▌免疫功能失調 Immune Dysfunction

包含圓形禿(壓力禿)、牛皮癬都是免疫功能失調所造成的常見頭皮發炎類型,生成原因與自體免疫系統失調、情緒焦慮、壓力緊張等因素有關。圓形禿又稱為「鬼剃頭」,牛皮癬則是皮膚角質細胞生長過快,導致皮膚表面有鱗屑般的片狀角質堆積,好發部位為頭皮、指關節、手肘、背部等。由於牛皮癬的病程很長,較難根治,治癒後仍相當容易反覆發作,被世界衛生組織定為十大頑疾之一,是一種相當令人困擾的皮膚疾病。

延伸閱讀:頭頂禿一塊? 工作壓力大,當心碰上圓形禿! 

 

▌頭皮曬傷 Sunburn

不只是臉部、四肢的皮膚會曬傷,頭皮也會。尤其在紫外線指數時常超標的夏日,若沒有做好頭皮防曬措施,直接曝曬在陽光下超過20分鐘,就有可能會造成頭皮曬傷,而出現紅腫、發炎、疼痛,甚至潰爛的情形。

 

頭皮癢怎麼辦?醫:遵守四大守則解決頭皮癢發炎

▌就醫釐清頭皮發炎的原因

當頭皮出現發炎紅腫、搔癢掉屑等情形時,許多人誤以為頭皮發炎只是清潔不乾淨所造成,於是頻繁地洗髮想要改善症狀,反而使頭皮發炎的情況更加惡化。當頭皮出現輕微發炎症狀就應該盡快尋求專業醫師治療,許多病患卻容易忽略頭皮發炎的嚴重性,直到發展成嚴重症狀(如:化膿、潰爛等)甚至異常落髮才願意就醫,此時頭皮與毛囊往往已受到損傷了。

延伸閱讀: 生髮要趁早!掉髮年輕化把握治療黃金期!

 

▌依照醫師指示用藥

醫師會依據頭皮發炎的原因與感染的症狀,開立外用抗生素藥膏或口服抗生素。 治療頭皮發炎抗生素藥膏通常是Clindamycin或Fucidin,嚴重者可能需要搭配抗發炎口服藥Doxycycline或Cephlosporin合併治療。

 

▌使用藥用洗髮精輔助

當有脂漏性皮膚炎的頭皮症狀,使用含有Ketaconazole、Zinc Pyrithione、焦油等成分的藥用洗髮精,可以達到去屑、止癢的舒緩效果。使用時,建議先讓洗髮精停留在頭皮5~10分鐘,讓藥效發揮作用,再用水沖洗乾淨。長期使用頭皮可能會對藥用洗髮精逐漸產生抗藥性,建議可與普通洗髮精交替使用以維持藥用效果,或是在症狀改善後停用一段時間,直到症狀再次出現才繼續使用。

延伸閱讀頭皮油狂掉髮,想生髮關鍵是「頭皮養護,強健髮根」

 

▌頭皮防曬

經常曝曬在陽光下的族群,除了一般肌膚的防曬,也要注重頭皮的防護工作,戴帽子與撐把陽傘(需有抗UV功能)都可以達到不錯的防曬效果,並避免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防止頭皮曬傷。

 

頭皮發炎會導致掉髮禿頭嗎?

一般人常認為頭皮發炎就是落髮或禿頭的前兆,毛爵生髮診所劉怡坊醫師解釋,頭皮發炎與落髮通常沒有直接的關聯,但若拖延不治療的確有可能造成落髮。

嚴重的毛囊炎或頭皮接觸性皮膚炎患者,若毛囊受到嚴重感染,發炎症狀明顯,無法妥當的治療加上反覆用手摳抓頭皮,且傷口與結痂照護不當,就可能會導致毛囊損傷、死亡,一旦毛囊周圍軟組織纖維化而產生疤痕,形成「疤痕性禿髮」,此時的落髮就是永久性的。少數嚴重脂漏性皮膚炎、牛皮癬患者會因頭皮發炎情況嚴重,影響毛髮生長而加速毛髮脫落,不過這類型的掉髮問題通常是可逆的,只要給予適當治療就能重新長出頭髮,並不太會造成永久性落髮或禿頭問題。

 

總結以上重點,頭皮發炎能一定程度地反應出身體健康狀況,往往是因為生活習慣不良、免疫力低下或心因性疾病等問題所導致,若未善加治療,有可能使毛囊受到損害,最終落髮禿頭。因此,當出現頭皮發炎的症狀時,請尋求專業醫師診斷,及早治療。

 

台北生髮治療專家劉怡坊院長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