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產後掉髮看哪一科

產後掉髮是許多女人共同的噩夢,根據調查,一般人每天平均掉髮約100根,洗髮時掉髮量會增加至200~250根左右,此時的毛囊會進入休止期,約2~3個月後,還會再次重新生長,這是毛囊的正常生長週期。但是產後媽咪因為動情激素的變化,掉髮數量會比平時正常掉髮數量更多,常讓照顧新生兒已經手忙腳亂的新手媽媽們,更加惶惶不安,擔心自己是否從此成為禿頭一族,毛爵生髮診所劉怡坊院長將於本文解析為什麼會有產後掉髮?以及該如何改善掉髮問題?


媽媽產後大量掉髮的原因

造成產後大量掉髮的主要原因,是因懷孕過程中孕婦血液中的動情激素濃度較高,大量雌激素會延緩毛囊生長週期,使生長期的毛髮比例增加、減少掉髮。因此,很多孕媽咪於懷孕期間的髮量會比平常茂密許多。直到生產後,動情激素的濃度迅速減少,導致大量毛囊快速進入休止期,加上生產期的大量失血、產後的育兒壓力,故而容易有產後掉髮情況發生,待頭髮再次重新生長,便能回到原本的髮量。

孕婦產後大量掉髮是因為毛髮快速進入休止期,屬正常現象

一般產後多久會掉髮呢?劉院長解釋通常產後掉髮發生在產後半年內,以產後1~3月左右最嚴重,常見的落髮區域範圍廣,有時是整頭的頭髮都會掉落,特別是前額和顳部,大多數婦女會在1年內恢復到正常髮量,媽媽們不需太過擔心。醫師提醒,若產後掉髮合併有其他症狀,如:體力衰弱、體重增加、皮膚乾燥等,則應請醫師協助診斷是否為甲狀腺機能低下,因產後甲狀腺機能低下也會引發產後落髮的現象。

掉髮自我檢測》如何判斷自己是正常掉髮或是異常掉髮,需要進一步治療?毛爵教您自行在家評估,點擊了解更多

 

【植髮教室101】新手媽媽產後大量掉髮嚇壞寶寶!掉髮前三個月最嚴重?

 

產後掉髮怎麼辦?醫:「這些」生髮療程有幫助

產後掉髮通常會在半年左右就重新長回來,媽媽們無需太過擔心。如果你發現自己的頭髮在一年後仍未生長出來,則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因素造成,如:缺鐵性貧血、雄性荷爾蒙影響等,建議尋求醫師協助診斷,並能適當進行一些生髮治療,如生髮水或是頭髮保健食品;若有特殊情況,才需要尋求植髮協助。

 

▌使用外用生髮水

含有Minoxidil成分的生髮水可以減緩落髮、刺激毛囊,延長頭髮生長期,維持髮量與防止髮際線再退後,生髮水在停用後可能會再度出現落髮情形,因此生髮水建議不間斷使用。

 

▌低能量雷射照光療程

雷射照光生髮的原理是利用 LLLT (Low-Level Laser Therapy)低能量雷射來剌激毛髮生長,低能量雷射在醫學上還可以應用在幫助傷口癒合,肌肉關節疼痛,神經再生等等。在醫學上使用的範圍為500-1100nm,而用於生髮的雷射的波長一般為650nm上下。雷射生髮採用低能量雷射,將光能直接傳達至頭皮組織刺激毛囊,使原本受損的頭皮與毛囊開始進行修復,有助活化毛囊、減少落髮,還能幫助促進頭髮健康生長,保有較良好健康的髮質。

延伸閱讀: 女用生髮水有用嗎?醫師公開女性掉髮治療的關鍵

 

▌潔皮深層頭皮養護JET-STEAM OF MICRO DROPLETS

獨特航空噴射技術,以每秒220公尺噴射技術,打開細胞間隙、深層活化皮膚。快速提升頭皮肌膚保水度,舒緩鎮定敏弱肌膚透過霧化水珠活化角質層,提升循環加強修復。

透過噴射動能將水分子微米霧化,達到肌肉放鬆,重啟皮膚角質代謝功能,讓平日生活作息不正常、情緒壓力、工作累積疲勞、頭皮緊繃循環不良達到改善。

 

 

健康生活規律與飲食,改善產後落髮

▌維持充足睡眠

為了照顧寶寶,應付各種突發狀況,媽媽們很難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不過仍須提醒媽媽們,一定要注意多休息,充足的睡眠不只能讓你在更好的狀態下照顧好寶寶,也能增進新陳代謝,使頭皮血液供應順暢,讓毛囊獲得足夠養分。

 

▌避免刺激性食物

飲食上避免重鹹、重辣、重油、重甜的食物,並控制鹽、醬油、味噌、醬料等含有較多鹽分的調味品,因為這些食物都有可能增加頭皮的負擔,提高掉髮危機。

 

▌多補充蛋白質和維生素

身體要有足夠的營養,才能長出健康的髮絲。而蛋白質是頭髮的主要成分,建議可以多補充蛋白質,如:雞蛋、牛奶、豆類、肉類等食物;鐵質是輸送體內養分的重要物質,所以也請多攝取紅肉、黑芝麻等食物;至於幫助毛髮細胞工作的,可從牡蠣、菠菜、堅果等食物攝取。

延伸閱讀:生髮飲食該吃什麼?醫師教你如何預防落髮

 

▌適度按摩頭皮

洗頭時,避免用力的按摩頭皮及拉扯,以保持頭髮和頭皮清潔即可,並可用輕柔的力量按摩頭皮,有利於頭髮生長。如果產後掉髮嚴重,可以減少洗頭次數,大約2天洗1次頭髮即可。

延伸閱讀:你洗頭方法正確嗎?洗頭步驟與洗髮精選對會影響頭髮健康

 

▌避免過度拉扯頭皮

應選擇寬齒梳、鬆髮帶取代細梳和橡皮筋,可避免頭髮因拉扯而掉落。梳理時,應先將髮尾打結部分梳開,再從頭梳起,也能有效的避免頭髮因拉扯而大量掉落。

 

▌避免同時染燙

過度燙髮會傷害髮質,且燙髮及染髮的化學藥劑若頻繁使用,會使頭髮糾纏打結,很容易脆弱斷裂,建議媽媽們減少染燙的次數,並盡量不要同時染燙頭髮;同時,避免使用高溫的電棒捲等造型器材,以免髮根毛囊萎縮受損。★染燙秀髮也可能造成掉髮!  1、2次染髮可能不會對頭皮造成明顯傷害,不過染劑內的鉛、硫等化學成分和苯二胺,長期下來,仍有可能影響頭皮健康。尤其是長期都有染燙頭髮習慣的人,如果染燙頭髮的次數過度頻繁、事前又未做好防護工作,或者使用不當染劑等,長時間下來,就有可能損傷頭皮

 

產後掉髮幾乎是每一位媽媽都無法避免的問題,提醒在產後半年內的媽媽們要多休息,保持愉快的心情,盡量避免過寒或刺激性食物,不要過度勞累,就能有效降低掉髮的情況發生。如果真的掉髮較多,耐心調整半年到1年,頭髮自然會再長出來,無需到處找偏方,徒增心理負擔。

 

毛爵生髮診所MOJELIM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於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台北生髮治療專家劉怡坊院長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