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200511-1.jpg

植髮手術在台灣已發展多年,社會大眾對植髮的認知與接受度也愈來愈高,但有少數患者由於植髮後,原生頭髮區域仍然有掉髮問題,或是對術後效果不滿意,因此有了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植髮的需求。隨著醫療與手術方式不斷的進步,現在植髮已經不是一次性的手術,許多有需求或是年齡較年輕的患者,都可以與醫師溝通規劃一次以上的植髮手術,究竟植髮有沒有次數限制?人一生可以植幾次頭髮呢?醫師表示不只和「毛囊數量」有關,「患者的頭皮狀態」也是術前評估的一大考量!


能否植髮、能植幾次髮?與「毛囊數量」有關

在考慮植髮前,我們應該先清楚認知,植髮的原理是將個人現有頭髮進行重新分配,而且有鑑於移植他人的毛囊很可能會出現排斥、過敏等問題,目前的植髮技術只能移植自己的毛囊,而無法使用他人的毛髮來植髮在這個前提下,個人髮量(毛囊數量)資源多寡、毛囊分布密度、需要植髮的部位面積、頭皮鬆緊度,都是決定一個人能做幾次植髮手術的關鍵因素。

news-200511-3.jpg

當專業醫師將捐贈區(後枕部)的毛囊移植到稀疏部位時,依然要兼顧到捐贈部位的美觀度。如果患者的掉髮狀況非常嚴重,需要二次植髮的範圍大,但僅剩的毛囊數量不多,捐贈區沒有足夠的毛髮可以用來移植的時候,植髮手術能改善的程度即非常有限,通常醫師便會建議無法操作二次手術。

因此,劉怡坊院長提醒雄性禿患者們,若已發現早期掉髮症狀,更應該加緊腳步盡早就醫治療,延緩雄性禿的發展、控制掉髮程度,植髮手術的治療效果也會更好,也能更早開始規劃長期的療程,若需要執行二次以上的手術,本身資源也能夠充裕。

延伸閱讀:生髮要趁早!掉髮年輕化把握治療黃金期!

延伸閱讀:相同植髮費用,效果差很大?"密度"才是評估重點!

 

患者頭皮狀態,影響植髮術式

面對第二、三次植髮的患者,最常遇到的頭皮問題有二種:頭皮鬆緊度、疤痕

news-200511-8.jpg

目前市場主流的三種植髮術式分別是FUT植髮(毛囊單位移植術)FUE植髮(毛囊單位摘取術)ARTAS植髮機器。其中, FUT植髮因為需摘取頭皮皮瓣、縫合,術後頭皮會變緊,一般而言,若需要再進行二次植髮,植髮術式的選擇須由專業醫師詳細評估。若患者已做過FUT植髮,並出現頭皮過緊或已留下明顯的植髮疤痕等問題時,恐怕就不適合再接受FUT植髮,可以改以FUE植髮或ARTAS植髮較合適;或者也可以運用FUT搭配FUE的複合式植髮手法,同時得到足夠的取髮量,降低頭皮皮瓣的切取寬度,也能有效降低對於頭皮鬆緊度的影響。

 

FUT搭配FUE複合式植髮,客製化治療突破植髮限制

部分已做過FUT手術、需要二次植髮的患者,除了面臨頭皮偏緊的問題外,還有單次手術無法摘取足夠毛囊的問題,此時劉怡坊院長會視患者個人不同的情況做客製化的設計,例如使用FUT搭配FUE微創植髮,既能減少切取頭皮的面積又能取得充足毛囊數,也無須再擔心頭皮過緊的問題。

 

二次植髮可修疤,「隱痕縫合法」解決植髮失敗

 在我們處理過的很多第二、三次植髮的患者,也會發現有一些植髮診所在進行FUT植髮時,醫師縫合技術不到位,或是為了貪圖方便,最後在患者頭皮留下明顯疤痕,或是多道疤痕,以致影響術後捐贈區頭皮的美觀。針對這樣的情況,FUT二次植髮時為了不在患者頭皮增加更多的疤痕,劉怡坊院長會特別貼心考量,取頭皮皮瓣時從原本的疤痕處再取一次頭皮。 這樣的疤痕組織取髮雖然更耗時費力,,術後卻不會讓頭皮再多留下一道疤痕。

 

此外,劉怡坊院長會運用細膩的「隱痕縫合法」來縫合傷口,將傷口上下頭皮略微交疊,讓頭髮直接覆蓋住疤痕位置。所以拆線之後,幾乎看不出疤痕位置,不只成功隱藏本次手術的疤痕,也替患者美化修飾了過去留下的歪斜舊疤。除了毛囊數量、毛囊分布密度、頭皮鬆緊度等關鍵因素,醫師技術、植髮術式也會影響未來可植髮次數,由此更可見選對醫師的重要性;畢竟毛囊資源是有限的,不容許被多次浪費,唯有選擇專業、經驗充足的醫師團隊,才能您規劃最完整適當的療程,創造出最佳植髮效果,讓您不需擔心疤痕的問題,同時也降低日後需要二度植髮的可能。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於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台北生髮治療專家劉怡坊院長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