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AS植髮機器人

文/葉宇航醫師

ARTAS, Robotic FUE, 俗稱植髮機器人。ARTAS 其實是一項產品的名稱,全世界最多植髮醫師使用的機種,久而久之就像可口可樂變成了可樂的代名詞一樣,ARTAS也被統稱為植髮機器人的說法。毛爵使用的型號是  ARTAS 9.x ,也是台灣衛福部FDA核淮的最新型機種。今天醫師要來和大家詳細解說近幾年很多患者詢問想了解的手術方式-ARTAS植髮機器人! 

 

什麼是ARTAS 9.x植髮機器人?

ARTAS嚴格來說也算是FUE植髮手術方式的一種,差別只是用機器取代一部份的人力。所以如果把ARTAS算在FUE中,取髮術式就會算是有兩種(FUT/FUE) ,而將ARTAS獨立出來的話,取髮術式就會算成有三種(FUT/FUE/ARTAS)。大家習慣叫它植髮機器人,也不能說錯,畢竟是用在植髮手術。但要提醒來看診的患者實際上它的應用目前是用在取髮而非種植。像我問診時就有遇過患者詢問ARTAS會如何種植? 在這邊要提醒大家,以目前台灣技術面來說,植髮機器人會是用在取髮的部分,ARTAS只有在國外某些型號可以協助醫師打洞種植,而在台灣是沒有這樣的型號。毛爵是採用讓毛囊更不會受傷的植髮筆種植,而非打洞塞毛囊,這差異我們之後會再寫一篇讓大家瞭解。

 

9.x ARTAS植髪.jpg

 

ARTAS 9.x植髮機器人手術需要剃髮嗎?

ARTAS FUE 植髮手術優點

有植髮需求的患者最常詢問的問題就是,既然是FUE植髮手術,那我可以使用免剃的方案嗎?  答案是沒有辦法喔! ARTAS植髮手術需要剃髮而且ARTAS剃髮的要求比醫師親自FUE鑽取還高,醫師鑽取是可以有半剃、局部剃、分層剃、免剃等選擇,但ARTAS就必須要將取髮範圍全部剃掉,所以讀者在考量的時候,可以將剃髮加入評估考量。

ARTAS並非全自動鑽取,它是需要醫師操作的。它只是輔助系統,就像輔助駕駛並不等於自動駕駛一樣。不論是鑽取前麻藥、膨脹劑的注射、張緊器的架設、取髮範圍的規劃,接下來鑽取時的參數、鑽取時的角度、內外針的深度、密度等等,也都是需要經醫師全程親自調整。也就是說ARTAS植髮機器人就像是植髮醫師的得力小助手!

-延伸閱讀:  FUT、FUE、ARTAS植髮術式如何選擇?

 

醫師與護理師的專業認證很重要

再來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比較少被提到的。除了醫師親自操作之外,ARTAS植髮機器人的使用上還需要一個團隊的合作,像是協助操作電腦的助手、護理師也是一樣的重要。毛爵在醫療同仁的技術與經驗上非常嚴格要求,所以護理師助手也都有原廠認證。在決定要使用ARTAS植髮方式前,會建議要詢問診所的醫療人員是否有這項操作認證,才是最有保障的。

護理師助手ARTAS原廠認證護理師助手ARTAS原廠認證

毛爵生髮診所的護理師的ARTAS機器人操作認證

 

 

 

ARTAS 9.x植髮機器人的優缺點

優點: 使用植髮機器人的好處就是醫師執刀手術上相對疲累程度會減輕,所以一般建議在大量取髮時,可以利用ARTAS植髮機器人來協助醫師鑽取一部份的毛囊。通常是後枕區最平整的部份使用ARTAS,後續患者頭部比較有角度需要調整的取髮部位再由醫師親自鑽取。

缺點: 這時候很多人就會問,那為何不全部控制機器鑽就好呢?這就要說到它的缺點,在比較側邊或靠近頸部的毛髮,ARTAS在這方面比不上有經驗的醫師。植髮機器人只適合在後枕區最平整的部位做使用。 所以一間服務完整的植髮診所,應該需要做到ARTAS搭配醫師親自手術,對取髮的規劃才是最完整。

ARTAS機器人植髮優點

 

植髮手術費用怎麼算?

最後大家最關心的就是植髮費用,想要了解完整版的植髮價格評估攻略,可以參考植髮費用懶人包,如果問診的患者想使用ARTAS植髮機器人,醫師都會提醒ARTAS有開機費以及耗材費等等額外支出。這些在諮詢評估時醫師都會列入一併考慮進去。在選擇植髮診所時,務必要選擇價格透明的診所,不可將這些隱型費用隱藏來吸引客人。

-延伸閱讀: 植髮費用該如何評估? 植髮醫師公開計算

 

總結

醫師在這邊總結,隨著科技的進步,植髮已經變成是一種非常快速的手術,甚至在手術方式的選擇上,都可以依據客人的需求做搭配,可以達到術後無痕,隔天立即可以回去上班! 植髮手術以及ARTAS植髮機器人仍不斷的在進步中,越來越快的速度、越來越高的準確度、越來越強的功能(輔助植髮區的打洞)、越來越聰明的AI,很期待接下來技術上的更加進步,身為醫師也可以利用自己的技術來造福更多需要改變的髮友迎接更好的生活。

 

ARTAS.advances in robotic FUE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文章引用

https://ishrs.org/follicular-unit-extraction-fue-manual-and-powered-device-assisted/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