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內統計,超過7成台灣人都有頭皮屑的問題,尤其夏季天氣濕悶,頭皮容易出油,更容易造成頭皮發癢、頭皮屑的困擾,甚至導致頭皮發炎、異常掉髮等情況發生。究竟夏季該如何保養頭皮,才能告別一甩頭,頭皮屑就如「雪片紛飛」般的窘境?


什麼是頭皮屑

頭皮屑是一種常見的慢性頭皮疾病,會導致頭皮上的死皮呈片狀,常會如雪花般落在肩膀上,有時會甚會感到乾燥或搔癢。正常的皮膚每天都會由底層的基底細胞不斷地進行細胞分裂,接著老舊的表皮細胞會被推擠到皮膚表面,形成角質細胞,最後隨著自然代謝而剝落。然而假使皮膚發生皮脂腺分泌過剩、皮屑芽孢菌增生使頭皮的菌種生態失衡、發炎等情形,原本應該單獨脫屑的表皮細胞就會混合著油脂、組織液等,聚集成較大的塊狀、片狀物加速脫落,形成所謂的「頭皮屑」。

 

皮膚科醫師詳解六大造成頭皮屑原因

 

頭皮屑,皮屑芽孢菌,過度出油,壓力,情緒,作息,飲食,清潔過當,乾性頭皮,油性頭皮,身體功能障礙,毛爵生髮診所,生髮治療,劉怡坊院長

 

▌頭皮屑原因一:頭皮容易出油

頭皮容易出油大多是來自遺傳體質的因素,當頭皮先天皮脂腺油脂分泌過盛,常會讓頭皮變得油膩;除此之外,氣溫也是影響頭皮角質細胞代謝速度的關鍵,溫度每上升一度,油脂分泌會上升10%,也因此大多數的人夏天較容易有出油問題,而當頭皮角質層代謝過快,脫落便會形成頭皮屑。

 

▌頭皮屑原因二:壓力、情緒

一般人頭皮上都會有皮屑芽孢菌,在正常情況下,皮屑芽孢菌的數量能夠被有效控制;當壓力過大、情緒不穩定的時候,皮屑芽孢菌便有可能在頭皮大量繁殖,造成頭皮菌種環境失衡,進而引發頭皮屑問題。

 

▌頭皮屑原因三:刺激性飲食

盡量減少刺激性的飲食,像是油炸、高鈉、高糖分、辛辣重口味的食物,以及避免攝取過多咖啡因(如:茶類、咖啡等),以防皮屑芽孢菌過度孳生,進而影響毛囊健康。

 

▌頭皮屑原因四:睡眠作息不正常

當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常會造成人體的免疫力下降,使角質代謝異常,讓頭皮屑越來越嚴重。

 

▌頭皮屑原因五:頭皮清潔不當

多數有頭皮屑困擾的人,並不一定是油性頭皮,也有許多人因清潔過當,刺激皮脂腺過度分泌,或是使用的洗髮精不適合導致頭皮過敏,使得頭皮敏感脆弱、脫屑,產生頭皮屑。

 

▌頭皮屑原因六:身體功能障礙

當身體器官有異常狀況,如:胃腸功能障礙、營養不均衡、內分泌失調等,皆會讓身體營養吸收不佳、免疫力降低,影響頭皮健康而產生頭皮屑。

延伸閱讀:頭皮癢、毛囊炎怎麼辦?嚴重可能導致禿頭?

 

一到夏天頭皮屑增加,正確清潔找回健康頭皮

台灣夏季天氣炎熱,因為出油、季節交替等外在因素刺激,使得頭皮屑的情形加劇,而除了出油之外,疲勞、壓力大、情緒躁鬱、錯誤保養、生活習慣不佳等,也有可能導致頭皮屑的症狀惡化,甚至造成頭皮提前老化而異常掉髮。

 

掉髮知識和正確的頭皮保養觀很重要,平時細心照顧毛髮、挑選洗髮精、自我檢視掉髮等,讓患者可以及時覺察掉髮問題,當頭皮出現狀況時,就能更快速察覺並就醫治療,提升治療的效果。針對頭皮屑的問題,劉怡坊院長指出:「容易出油的體質雖然難以從根本改善,但要控制頭皮屑的困擾,可以從頭皮的正確清潔與後續保養開始做起。」

 

▌正確清潔──選對洗髮精,降低頭皮刺激

依個人髮質挑選溫和、清潔力足夠,無刺激性清潔產品即可,有落髮困擾的人可以選擇具有生髮成分(如:啤酒酵母)的清潔產品,幫助毛髮生長。洗髮前,建議將洗髮精先起泡之後再抹上頭髮,並且利用指腹代替指甲按摩頭皮,較不會對頭皮產生刺激。

 

在抗屑、抗發炎的洗髮精選擇上,可以選成分有焦油、水楊酸、二硫化硒或吡硫鋅,這些洗髮精成分都具有抗發炎、抗菌作用、促進角化正常的功效,可以達到去角質以及去頭皮屑困擾。

延伸閱讀:洗頭方式正確嗎?頭髮恐沾病毒!醫:沒出門也要洗頭

 

▌日常保養──靠飲食作息與頭皮按摩

除了清潔功夫要做足之外,日常保養也是擁有一頭好髮的關鍵,平時可以多補充優質蛋白質、含鋅食物、堅果類優質油品等對頭髮有益的營養素,並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讓身體機能維持正常運作,也可以多按摩頭皮穴道(如:百會穴、風池穴、太陽穴),促進頭皮血液循環,讓毛囊更加健康,也能防止頭皮提早老化、減緩掉髮危機。

 

頭皮屑,皮屑芽孢菌,過度出油,壓力,情緒,作息,飲食,清潔過當,乾性頭皮,油性頭皮,身體功能障礙,毛爵生髮診所,生髮治療,劉怡坊院長

 

在悶熱難耐的天氣,出油旺盛的頭皮、油膩又黏又塌的瀏海,往往讓人形象扣分、且相當困擾,然而夏季頭皮保養,其實沒有這麼難!「洗對頭髮」、做好頭皮保養、培養正常生活作息,從根本改善,才是頭皮問題迎刃而解的絕佳方式!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