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性掉髮原因比男性複雜許多。男性掉髮原因大多是基因遺傳的雄性禿,雄性禿徵兆明顯如M型禿髮際線後移、地中海禿從髮旋處髮量開始變稀疏及頭髮變細;女性掉髮的原因同樣的是以雄性禿為主,再來為休止期掉髮(過度減重、產後掉髮)、圓禿(鬼剃頭)。這篇我們將討論一下這些疾病在男女差別的差異,關於疾病的介紹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


女性掉髮原因最大宗女性雄性禿,這樣治療最有效

女性掉髮原因第一名與男性掉髮原因都是雄性禿。女性雄性禿(FPHL Female Pattern Hair Loss)與男性雄性禿相同原因。當人體內的睪固酮被5α還原酶代謝為二氫睪固酮(DHT),這些DHT會攻擊我們的毛囊,影響毛髮蛋白質合成,促使毛囊萎縮,縮短毛囊的生長週期,造成頭髮慢慢變得細軟、不健康,漸漸脫落。男女性雄性禿表徵差異主要在「好發年紀」及「受影響的部位」。

 

▌男性雄性禿:男性20-40幾歲時雄性荷爾蒙最為旺盛,是雄性禿好發時期,直到50歲之後落髮會逐漸變慢。男性雄性禿常見的有地中海型與M型兩種,地中海型是從頭頂開始落髮,而M型則是從額頭或額角兩側出現髮際線後移現象。早期的雄性禿會先在患者的頭上看見長短、粗細不一的髮絲,而後掉髮速度快於生髮,頭髮變得越來越稀疏,最終演變成禿頭。

 

▌女性雄性禿:女性多在30歲之後才會開始有雄性禿徵兆出現,然而近年女性雄性禿有年輕化的趨勢,其原因跟雌性荷爾蒙下降相較雄性荷爾蒙比例上升有關。初期女性雄性禿的輕度掉髮,會從分線處開始變得稀疏再慢慢變薄、覆蓋頭皮處變少,最後逐漸落髮至嚴重清晰可見頭皮。多數女性雄性禿患者的頭髮不會全部掉光,也較少影響至髮際線,主要影響分髮線的區域。

 

▌雄性禿治療方式:男性雄性禿跟女性雄性禿的治療方式原則上方向是一樣,常見有5ARIs抗雄性禿口服藥、Minoxidil生髮水、 LLLT低能量雷射、 PRP生長因子、植髮手術,治療細節有點不同。在口服藥部份研究Finasteride的劑量上,女性比男性的高,而Dutasteride是一樣的。女性服用口服藥沒有明確的副作用但需要避免懷孕或備孕期使用。(註:off label use適應症外使用)

 

男女性雄性禿 生髮口服藥劑量

生髮水Minoxidil在市面上有2%標榜給女性用的,但其實在生髮落髮門診都建議與男性一樣使用5%效果更好,除非女性在使用後覺得多毛、副作用不喜歡。最後是植髮手術,女性雄性禿的重點會在分髮線及髮旋,因為整個頂旋種植面積其實不小,因此會以分髮線處為重點。

延伸閱讀:女性雄性禿特徵為何? 醫師教你自我檢視與治療方式

 

若以上方式皆無法改善男性雄性禿或是女性雄性禿,則建議以植髮手術方式一次永久性改善,植髮是將自身健康的毛囊重新分配,通常會取用後枕部不受雄性禿影響的毛囊,移植到掉髮區域,不只能明顯改善外觀,且整體視覺效果也很自然。植髮必須使用患者本身的頭髮來移植,如果雄性禿已發展至第六、七期,通常已經沒有多餘的毛髮可供植髮,因此建議及早治療,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女性雄性禿 分髮線植髮

 

女性掉髮原因更複雜,荷爾蒙與壓力影響最大

休止期落髮是一種急性、廣泛性(diffuse)掉髮症狀,也屬於非疤痕性掉髮的一種。統計學上男女比例相常,也無關年紀。主要掉髮原因是外在壓力產生(心理、疾病、外傷、藥物)之後的幾個月內,大量的頭髮同時結束生長期(Anagen)進入休止期(Telogen)而脫落,而休止期延長,會造成休眠狀態的毛囊比例上升,導致髮量變得稀疏。

 

▌女性休止期掉髮:

女性比較特別的是有產後落髮,也算是一種休止期掉髮的一種,懷孕期間雌性荷爾蒙增加,會使頭髮長期處在生長期,一旦生產完雌性荷爾蒙回到正常的濃度,此時大量頭髮同時進入休止期掉髮,導致髮量變得稀疏。當然除了荷爾蒙的變化,照顧新生兒的心理壓力,及哺乳需要大量的蛋白質,而蛋白質是頭髮生長很重要的營養來源,這些都會影響到頭髮的生長,但產後幾個月內頭髮就會回到正常生長,不必過度擔心。

 

▌休止期掉髮治療方式:

休止期造成的掉髮通常在壓力過後一段時間,頭髮會重新回到生長期開始生長,所以也是一種自限性疾病(Self-Limited),疾病發生發展到一定程度後,靠自體調節能夠控制病情發展並逐漸恢復痊癒。可以利用生髮水、雷射照光與PRP生長因子幫助重回髮量,大部份的休止期落髮是可逆的,但有部份的休止期落髮若遲遲沒有回復,在病情穩定之後,可以與生髮醫師討論是否利用植髮手術加密髮量。

 

圓形禿

圓形禿(壓力禿、圓禿),大家常稱之為鬼剃頭。圓形禿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常常在壓力大、生活作習不正常時發作。會稱之為「圓形禿」,是因為最常見的表現是呈現硬幣大小、邊界明確的禿髮,但其實圓形禿表現是非常多樣化的,不一定是只有圓形的禿頭範圍才叫做圓形禿,因此有異常落髮的時候就要趕快尋求專業醫師診斷。

 

▌圓形禿治療方式:

圓形禿(壓力禿、圓禿)患者大部分會自行痊癒,觀察是其中一種治療方式。 其他常用的非手術治療包括病灶內注射類固醇、外用或口服類固醇、PRP、Minoxidil生髮水、免疫抑制劑、低能量雷射照光。而植髮手術治療通常是圓形禿後幾年已無長出新生髮時,才會考慮。

 

女性掉髮原因其實還有其他如疤痕掉髮、生長期等等,掉髮原因相較男性較為複雜,因此只要發現自己有開始髮量減少或頭髮變細的前兆,建議還是要尋求專業醫師診斷。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