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髮治療、大量掉髮原因、掉髮怎麼辦、大量掉髮看哪科、嚴重掉髮要看哪一科、突然掉髮嚴重、異常掉髮原因、禿頭原因、遺傳禿頭解決01.jpg

你知道嗎? 雄性禿並不是男人才會面臨的問題喔!,根據統計,亞洲約有20%成年男性和6%成年女性患有雄性禿,又以男性雄性禿進展得比較快速、嚴重,且表徵更為明顯,常見類型為M型禿和地中海型禿頭。女性雄性禿患者通常不會像男性有這麼明顯的禿頭表徵,許多女性患者會忽略落髮的嚴重性,直到頭髮分線邊寬、整個頭頂髮量稀疏,甚至依稀可見頭皮的時候,才開始正視這個問題。

 

雄性禿的成因

雄性禿的形成與遺傳基因、賀爾蒙有很大關係,因此雄性禿又稱作「遺傳性掉髮」。不論男性或女性,若你發現家族中的長輩,有雄性禿的問題,你也可能是雄性禿的高危險族群,通常好發在30~45歲之間,最早在青春期就會出現徵兆。

人體內的睪固酮會被5α還原酶代謝為二氫睪固酮(DHT),DHT會攻擊毛囊,促使毛囊萎縮,毛囊生長周期縮短,導致頭髮變細軟、稀疏,漸漸脫落。具有雄性禿基因的人,毛囊的接受器對DHT會特別敏感,當毛囊接受了一定的DHT量,就會讓頭髮開始掉落、變得稀疏,久了不健康的毛囊會死亡,長不出毛髮。

掉髮治療、大量掉髮原因、掉髮怎麼辦、大量掉髮看哪科、嚴重掉髮要看哪一科、突然掉髮嚴重、異常掉髮原因、禿頭原因、遺傳禿頭解決02.jpg

 

男性和女性雄性禿的表徵

因性別不同、賀爾蒙的差異,男女性雄性禿所呈現出的表徵和病程分期也有所差異。

 

▌男性雄性禿

男性雄性禿從髮際線開始退後,依嚴重程度大致分為一至七階段,常出現的禿頭類型為M型禿或地中海禿頭。

掉髮治療、大量掉髮原因、掉髮怎麼辦、大量掉髮看哪科、嚴重掉髮要看哪一科、突然掉髮嚴重、異常掉髮原因、禿頭原因、遺傳禿頭解決03.jpg

第一階段:髮際線大致完整,只有側邊輕微退後。
第二階段:兩側髮線頭髮更明顯往後退,呈M字型 
第三階段:髮線退到耳際上方,頭頂也開始落髮
第四階段:髮際線退後,同時髮漩處開始掉髮。
第五階段:頭頂頭髮只剩中間一段橋梁或接近消失 
第六階段:頂部落髮變嚴重,前後落髮區連接在一起。
第七階段:頂部頭髮落光,側邊髮際線下更為下降,只剩下後枕部是完整的。

 

▌女性雄性禿

女性雄性禿較少影響到髮際線,落髮處在頭髮分線處及頭頂。

掉髮治療、大量掉髮原因、掉髮怎麼辦、大量掉髮看哪科、嚴重掉髮要看哪一科、突然掉髮嚴重、異常掉髮原因、禿頭原因、遺傳禿頭解決04.jpg

第一階段:頭頂部位的頭髮變細、稀疏、隨年齡增長,髮線漸漸明顯 
第二階段:頭皮頭頂部為禿髮範圍均勻擴散,頭髮細、彈性差,髮線明顯 
第三階段:頭頂部位禿髮範圍呈地中海型,燙髮修飾也明顯可見頭皮

 

延伸閱讀: 生髮吃什麼? 八大營養素讓您減少落髮

延伸閱讀: 女性雄性禿特徵為何? 專業醫師教你如何預防與治療

 

雄性禿治療方式

面對這種源自遺傳基因的落髮問題,除了藉由口服藥物和外用生髮水來延緩病情的進程發展,也有許多人會採取植髮手術來掩飾落髮部位。依據不同的落髮程度,選擇不同的方法治療。

 

生髮水 Minoxidil

目前外用藥的主力Minoxidil可刺激毛囊,延長頭髮生長期,維持髮量與防止髮際線再退後。第一二階段的雄性禿可使用生髮水或口服藥來治療,男女皆可使用。(網友最愛問,破解生髮水的六大迷思!

 

口服藥
柔沛(Finasteride)或新髮靈(Dutasteride),口服藥能夠抑制將睪固酮轉變為DH的還原酵素,防止掉髮情形惡化。女性服用可能會造成畸胎,育齡期女性禁止服用,服用前須詢問醫師。

 

醫師幫您解答: 我該做生髮治療,還是要植髮?

低雷射能量治療
利用低能量雷射光儀器,照射毛囊加速毛囊細胞分裂,加速生長,並促進血液循環,以提供毛囊生長所需的能量,使毛囊生長更健康。

 

植髮手術
較嚴重的落髮可透過植髮手術,將後枕部健康的頭髮移植到落髮嚴重的區域,移植好的頭髮能持續生長,以達到頭髮增量的效果。目前常見的植髮手術為FUT、FUE、ARTAS植髮機器人,毛爵生髮診所皆有提供,可配合植髮者的不同需求選擇合適的植髮手術;種髮部分則統一使用韓式植髮筆,能在植髮過程中減少毛囊的傷害。

FUT︰擺脫M型禿顏值大增 醫界男神前額禿植髮成功!

 

掉髮治療、大量掉髮原因、掉髮怎麼辦、大量掉髮看哪科、嚴重掉髮要看哪一科、突然掉髮嚴重、異常掉髮原因、禿頭原因、遺傳禿頭解決05.jpg

 

最後,毛爵生髮診所劉怡坊醫師提醒,雄性禿發生率相當普遍,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有雄性禿的困擾,不論是男性或女性,當你發現髮際線有退後跡象,或是頭頂髮量變稀疏,就要警覺自己是否有異常落髮,甚至是雄性禿的可能性,愈早開始正視落髮問題,愈能把握治療黃金期,有效地控制住落髮的情況。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台北生髮治療專家劉怡坊院長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