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緒、壓力所引發的掉髮現象稱為圓形禿,又稱鬼剃頭

掉髮原因很多種,今天醫師要來講解壓力與憂鬱造成的掉髮現象。在各種掉髮原因中,針對由於情緒、壓力所引發的掉髮現象可分為兩種:圓形禿休止期掉髮。通常是來自外力拉扯、休止期落髮、發炎性落髮以及自體免疫失調所造成,像是拔毛癖(拔白頭髮)、帽子戴太緊、產後減重、精神壓力大、營養不良等等。本文將解析哪些掉髮原因屬於壓力、憂鬱造成,以及如何治療。


憂鬱情緒、精神壓力大導致毛囊萎縮

受到憂鬱心情、壓力影響層面造成的掉髮,推測跟自體免疫系統失調、情緒壓力、精神官能症等因素有關。

▌休止期掉髮:統計學上男女比例相常,也無關年紀。主要掉髮原因是外在壓力產生(心理、疾病、外傷、藥物)之後的幾個月內,大量的頭髮同時結束生長期(Anagen)進入休止期(Telogen)而脫落,而休止期延長,會造成休眠狀態的毛囊比例上升,導致髮量變得稀疏。不過讀者無須過度擔心,休止期造成的掉髮通常在壓力過後一段時間,頭髮會重新回到生長期開始生長,所以也是一種自限性疾病(Self-Limited),疾病發生發展到一定程度後,靠自體調節能夠控制病情發展並逐漸恢復痊癒。

▌圓形禿: 圓形禿(壓力禿、圓禿),大家常稱之為鬼剃頭。與休止期掉髮的差別,圓形禿屬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常常在壓力大、生活作習不正常時發作。會稱之為「圓形禿」,是因為最常見的表現是呈現硬幣大小、邊界明確的禿髮,但其實圓形禿表現是非常多樣化的,不一定是只有圓形的禿頭範圍才叫做圓形禿, 一般發生在20-50歲,可能發生在任何有毛髮的部位,大多是頭皮、眉毛、鬍子。不論性別或種族都有機會發生。圓形禿是一個自限性疾病(Self-Limited Disease),研究顯示約34%-50%的人一年內恢復正常髮量

 

壓力與憂鬱掉髮比較

 

頭髮掉不停,「異常掉髮」自我檢視

 

頭髮生長周期 休止期落髮

 

頭髮的生長是有週期性的,可以分為三期:

頭髮生長期(Anagen):約佔整個頭髮的90%,一般頭髮一個月大概可以生長1公分多。

頭髮退化期(Catagen):約佔整個頭髮的1%,指毛囊從生長期到休止期的過渡期,毛囊開始慢慢變小,準備進入休止期。

頭髮休止期(Telogen):約佔整個頭髮的10%,毛囊進入休眠狀態,頭髮會開始脫落。平時我們洗頭或梳頭髮時掉頭髮就是屬於休止期階段的毛髮,之後新頭髮會在毛囊形成並開始新的生長期。

 

頭髮數量平均約有十萬根,其中10%的頭髮在三個月會進入休止期並且掉落,算起來正常的落髮一天平均掉髮量為100根左右,若是感覺有異常掉髮、掉髮速度增加,則可以從以下幾點來做評估。

▌時間和環境

瞭解個人的家族病史(如:雄性禿),並觀察落髮的時間和週期,如:異常掉髮的發生時間有多久?落髮狀況是愈來愈嚴重、漸趨穩定或時好時壞?環境的因素可能牽涉到飲食、清潔保養習慣等,如:近期有沒有什麼新的藥物或保健食品、是否改變頭皮的清潔習慣或用品等,都可能是影響頭髮突然異常掉落的原因。

▌落髮範圍

確認包含落髮區域(如:特定區域、全面性落髮、點狀數個區域等)、髮際線後退程度、範圍是否持續擴大等。

▌頭髮狀態

觀察頭髮有沒有變脆弱、變細變軟,以及掉落頭髮的毛囊狀態是斷髮、生長期落髮或休止期的落髮。

▌是否伴隨其他異常症狀

觀察異常落髮的同時,是否也伴隨著頭皮紅腫、疼痛、灼熱感等不適症狀,二者雖沒有絕對關係,卻也可能有所關聯。

延伸閱讀:八種掉髮原因中標了嗎?掉髮治療靠「這些」

 

壓力、憂鬱掉髮治療方式

不論是哪一種掉髮原因,有異常掉髮建議直接先讓專業醫師做頭皮頭髮檢測,醫師會利用陽性拉扯試驗 (Positive Hair Pull Test)來確認休止期毛髮上升比例。再來是依據頭髮粗細、是否平順、是否容易斷裂及其他特性來確認掉髮情況是屬於哪一種原因,例如休止期落髮不會出現頭髮變細,圓形禿則是頭髮一致變細,雄性禿是頭髮會變細且粗細不一,判定完掉髮原因後,才能對症下藥。

 

掉髮治療方式一:調整生活規律,正常作息

休止期落髮掉髮的嚴重程度和持續時間長短主要是視其原因或誘發因子而定。絕大部份的休止期落髮在一年內會自行回到生長期。調整好生活作息與規律,健康飲食都是可以幫助身體盡快恢復正常。

掉髮治療方式二:生髮水、PRP、雷射照光生髮療程

若休止期落髮回復較慢或希望可以利用生髮療程幫助頭髮生長,生髮水、PRP、雷射照光生髮療程是不錯的選擇。生髮水能幫助血管新生與毛髮生長;PRP富含生長因子及細胞激素,可以促進細胞增生;低能量雷射照光LLLT (Low-Level Laser Therapy)則是利用低能量雷射來剌激毛髮生長。

 

產後落髮 休止期落髮治療

 產後落髮在生髮療程後獲得改善

 

掉髮治療方式三:植髮手術

大部份的休止期落髮是可逆的,但有部份的休止期落髮若遲遲沒有回復,在病情穩定之後,可以與生髮醫師討論是否利用植髮手術加密髮量。

 

更多延伸閱讀:

生髮水PTT網友最愛問,破解生髮水的六大迷思!

生髮飲食該吃什麼?醫師教你如何預防落髮

生髮帽常見七大Q&A、價格費用、副作用、優缺點

PTT植髮問題集懶人包:十大常見Q&A、植髮費用、副作用

 

忙碌的工作與匆忙的生活步調讓現代人壓力愈來愈大。準確的解決方式或許沒有一定的答案,但如果能搭配情緒管理課程或是找尋發洩心情的管道,勢必就能以正確的態度、自己的步伐適應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方能讓生活好轉,擁有時刻好心情,遠離壓力與憂鬱危機。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於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