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台灣約有超過三百萬人有這樣的困擾,造成禿頭最大的主因就是所謂的「雄性禿」。雄性禿不是只有男人才有,事實上女生也可能面臨掉髮禿頭,也就是女性雄性禿,初期女性雄性禿會從分髮線開始變稀疏,只是與男性相比,發生的比例較低。連男性都頭痛的外在問題,天生愛美的女性怎麼能接受呢?我有女性雄性禿嗎?醫師帶你一起自我檢測並了解該如何治療女性雄性禿。


目錄:

1. 女性雄性禿是什麼?

2. 女性雄性禿徵兆與落髮階段

3. 女性雄性禿該如何預防?

4. 女性雄性禿常見的治療方法

5. 聯繫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女性雄性禿是什麼?

先了解雄性禿的成因,大部分的人都聽過一種說法「因男性賀爾蒙分泌過多」而導致的掉髮問題,其實這樣的說法並不是完全正確。事實上,雄性荷爾蒙能幫助身體生長陰毛、腋毛、鬍鬚等毛髮,因此雄性荷爾蒙旺盛的人,身體的毛髮是相對茂盛的。但真正影響雄性禿問題的是「5α 還原酶」,男性體內的雄性荷爾蒙含有一種睪固酮(Testosterone),當睪固酮遇上5α 還原酶就會被代謝成二氫睪固酮(DHT),而這個雄性賀爾蒙的代謝產物與雄性荷爾蒙接受器結合後,就會影響DNA及蛋白質的合成,導致毛囊不健康而落髮。

 

毛囊的生長期是生長、退化、休止、脫毛、再生,如此不斷地循環,而不健康的毛囊,容易在頭髮還來不及變長、變粗的時候就已經進入休止期而掉落,甚至有些毛囊的生長期會短到不足以讓毛髮長出皮膚表面,這樣的狀況又稱為「毛囊萎縮」,也是雄性禿典型的症狀。雖然女性雄性禿發生的起因目前還沒有明確的結論,但毛囊萎縮的過程跟男性雄性禿是一樣的,且與男性相同,起因多與賀爾蒙影響及遺傳有關

 

女性雄性禿徵兆與落髮階段

女性掉髮的狀況和男性不同,男性雄性禿會先從前額的位置開始慢慢往頂部掉髮,而女性大多是從「分髮線」及「髮旋」的位置開始變稀薄,且不易完全掉光。而依照掉髮的狀況主要可分為三階段。

 

女性雄性禿徵兆與落髮階段

 

▌女性雄性禿落髮第一階段:為輕度的落髮,通常由頂部髮漩位置開始,可發現分際線開始漸漸變得稀疏、變薄,髮線會變得越來越明顯。

▌女性雄性禿落髮第二階段:頂部頭髮明顯變薄,分際線逐漸變寬,頭髮變細,可隱約看到頭皮,形狀有如聖誕樹般的外觀。

▌女性雄性禿落髮第三階段:髮頂幾乎只剩稀薄的細髮,頭皮明顯可見,但多半不會完全掉光。

 

女性雄性禿該如何預防?

女性雄性禿的問題,多半與賀爾蒙及遺傳有關,因此家族有雄性禿頭基因,或是突然大量的掉髮,務必尋求醫師的協助及治療。生活飲食及頭皮清潔照顧等小細節,也是預防掉髮的重要關鍵。

 

▌少吃辛辣多吃鋅食物

辛辣、咖啡、碳酸飲料等刺激性的食物飲品都是造成落髮的原因,因此應避免攝取該類食品而多攝取含鋅的食物,如牡蠣、海鮮、蛋、堅果類等,可預防大量掉髮的問題。

延伸閱讀:生髮吃什麼? 八大營養素讓您減少落髮

 

▌頭皮確實清潔養護

不少人認為洗頭容易加重掉髮問題,其實適當的清潔頭皮是必要的。建議民眾選擇不刺激、溫和的洗髮產品,並以指腹按摩頭皮之後,再用溫水沖洗乾淨。而平時女性綁頭髮應避免過緊或過長的時間,都能減少局部落髮的產生。

延伸閱讀:居家頭皮保養怎麼做?醫師教你用對方法找回茂密蓬鬆髮

 

女性雄性禿常見的治療方法

 

女性掉髮的狀況和男性不同,男性雄性禿會先從前額的位置開始慢慢往頂部掉髮,而女性大多是從「頂部分際線」及「髮漩」的位置開始變的稀薄,且不易完全掉光

 

▌生髮口服藥物

生髮口服藥物能減少二氫睪固酮的產生,以控制落髮量,但備孕中或懷孕者應避免服用。

延伸閱讀:柔沛、適尿通、波斯卡生髮口服藥哪個好?副作用、價格與功效比較

 

▌外用生髮水

擦含有Minoxidil成分的生髮水可以減緩落髮,但無法解決DHT攻擊毛囊的問題,因此生髮水建議不中斷使用。懷孕的女性也不建議使用。

延伸閱讀:醫師教你如何兩步驟正確使用方式生髮水

 

▌低能量雷射

以低能量的雷射促進血液循環,是懷孕、哺乳中婦女的最佳選擇,但效果甚微,較屬於日常保養。

延伸閱讀:生髮帽常見七大Q&A、價格、副作用與哪裡買

 

▌植髮手術

想要永久改善女性雄性禿困擾,「女性植髮」還是最佳首選。植髮諮詢過程,會先針對確認患者的毛囊健康狀態、掉髮程度、頭髮密度等,再依據患者理想的植髮面積與密度,進行植髮手術前的評估和植髮後毛髮照護規劃。以女性雄性禿來說,通常會建議選用FUT植髮+FUE複合式手術,因為FUT植髮手術在取髮時,無須剃髮,術後方便以頭髮遮掩傷口,對於整體外觀影響比較小;而FUE單株取髮方式,可以依照患者需求摘取粗細不同的毛髮來做搭配,更加強調自然髮流,相當適合女性植髮。

 

想要永久改善女性雄性禿困擾,「女性植髮」還是最佳首選。

 

順帶一提,部分女生會發現自己的髮際線形狀是M形,或是額頭比較寬、高,通常是天生的形狀,不一定是女性雄性禿掉髮造成的!如果想要改善,植髮手術是最佳選擇。當然,無論是何種治療方式,都必須細心及耐心地照顧新生長的毛髮,除了規律的生活作息、飲食均衡健康,保持良好心情也是很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及早發現問題,才能使治療效果加倍。

 

【美化髮際線】超高顏質-美形植髮驚豔全場!陳燕的完美鵝蛋臉 FUT-3122根  告別高額頭女生髮際線高美形植髮毛爵生髮診所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台北生髮治療專家劉怡坊院長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