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工作壓力上、生活作息不規律,少年禿的掉髮人口比例竟比大陸和韓國更嚴重!根據尼爾森的一份調查數據顯示,有39%的台灣男性(25~45歲)正面臨掉髮危機,並且未開始生髮或改善脫髮的相關禿頭治療,其中高達6成的人是在30歲前就已出現掉髮徵兆。從實際落髮門診的患者來觀察,台灣年輕族群有落髮問題的比例確實逐年攀升,不只是雄性禿基因所引發的遺傳性落髮,隨著現代人生活型態改變,經常熬夜、作息不良,加上飲食不均衡、工作壓力、長期疲勞等種種生理性因素,也是導致落髮問題持續嚴重化的元兇之一,少年禿該如何治療?以及最佳的治療期為何時?本文將詳細解說。


為何禿頭年輕化?少年禿平均掉髮年齡提早5-6年

過往落髮門診經驗中,因為禿頭或掉髮問題前來求診的患者平均年齡為男性30~40歲、女性50~60歲左右;近幾年20多歲即來求助生髮或植髮治療的患者人數明顯增加,顯見平均落髮年齡也提早了5~6歲。

 

現在這些患者雖仍以遺傳性落髮(雄性禿)為主,發病年齡卻有明顯年輕化的趨勢,主要原因在於現代工作壓力大、情緒緊繃、飲食改變等生理性因素所引起。由於壓力會促使體內交感神經異常而產生壓力荷爾蒙,皮膚血管收縮功能失調、供血量減少,不只會加速頭皮老化,也容易導致毛囊營養失衡而掉髮;此外,現代人經常三餐不正常,飲食精緻化或吃重口味食物(如:燒烤、麻辣、炸物等),也會使頭皮出油情況更惡化,都有可能造成雄性禿提前發生。

 

頭皮老化四大指標,預防和治療掉髮問題

 

判別頭皮是否老化有4大指標

 

頭皮也屬於皮膚的一部份,也會有老化現象,甚至由於頭髮的生長速度快,造成頭皮代謝的自由基是臉部皮膚的6倍、身體皮膚的12倍,可說是人體最容易老化的部位。可以透過頭皮鬆緊度、頭髮密度、單位毛囊數量和髮質狀況來判別頭皮是否提早老化,如頭皮開始鬆弛、毛髮變稀疏、感覺每根毛囊的頭髮量變少以及頭髮變細軟。 為了改善掉髮、延緩頭皮老化問題,建議可從飲食、作息調整、按摩頭皮等方面著手,並依照個人情況尋求醫療協助,全方位照顧頭髮健康︰

 

▌調整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

生活緊張、不正確的飲食習慣(三餐不正常、過度辛辣油膩的食物等)都會影響頭皮健康,尤其是有雄性禿基因的人,無疑是雪上加霜,建議落髮者調整生活作息、做好均衡飲食,並學會情緒管理,以減少壓力對於頭皮的刺激和影響。另外香菸成分會影響皮膚微循環,癮君子們最好可戒菸或降低吸菸量、改抽淡菸等,以保護頭頂毛囊的健康。

▌適當按摩頭皮

透過頭皮按摩的方式達到放鬆並促進頭皮血液循環的目的,建議可以顳部、頭頂、後枕部為主,手法如下: 1.顳部:順著耳部外緣由下往上按摩,藉此放鬆太陽穴附近的顳部,也是每次頭痛最常出現的部位。 2.頭頂:從顳部按摩到頭頂百會穴,整個頭皮的壓力都可以放鬆。 3.後枕部:雙手分別從太陽穴二側,往後頭部挪移按摩,可以放鬆後枕部壓力。

▌生髮治療

透過頭皮檢測和醫師問診來了解掉髮的嚴重程度和原因,再依醫師指示使用口服藥、生髮水、頭皮護理或低能量雷射照光治療等,藉此恢復頭皮健康狀態,並延緩掉髮、協助毛髮生長等,以提高毛髮視覺密度。 生髮水的重要成分──Minoxidil,原本是內服的抗高血壓藥,主要用於治療高血壓患者,但是它的血管擴張作用能改善頭皮的血液循環及營養供應,延長頭髮生長期,因而被藥廠應用在治療雄性禿、促進毛髮生長等功效。

 

 

▌植髮手術

如果很在意髮際線不美觀,或者掉髮已經嚴重到無法透過上述手段達到改善,則可以利用植髮手術來恢復頭髮濃密度。現代植髮手術主要有FUTFUEARTAS植髮機器三大植髮術式,依照患者不同的需求、預算和期望值,適合的手術方式也不一樣,可諮詢專業醫師意見再下決定。同時,植髮手術也能搭配生髮療程共同進行,在術後持續維持頭皮與忙囊的健康。

延伸閱讀:想要植髮,FUT、FUE、ARTAS該如何選擇? 

 

過去異常掉髮、雄性禿等問題,好發於30~40歲以上的族群,卻因為現代生活型態的改變,造成這些落髮問題提早出現!不論你目前有沒有掉髮問題,都要注意頭皮保養,一旦發現有異常落髮的問題請盡快諮詢醫師診斷,給予適當治療,並且調整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才能保住頭頂濃密髮量,讓毛囊更健康。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於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台北生髮治療專家劉怡坊院長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