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禿」是男人最沉重的痛!據《每日郵報》報導,英國頭髮護理公司HIS Hair Clinics,針對2千名英國男性進行調查發現,有9成4的男性老年最怕禿頭,有8成9則怕性無能,第3名是有7成5擔心頭髮變白。前3名中,就有兩項跟頭髮息息相關,可見男性很在意毛髮。你以為掉髮就是雄性禿嗎?你以為女性就不會有雄性禿的問題嗎?關於雄性禿,我們整理了在PTT網路論以及落髮門診最常遇到的問題一次大公開。


什麼是雄性禿?

「雄性禿」又稱為遺傳性落髮、雄性基因禿,是一種常見的遺傳性掉髮,好發在30~45歲的男性身上,有些人最早於青春期就開始發現有掉髮問題,嚴重者30初歲便已經嚴重髮際線後移或是頭頂禿一塊。

雄性禿成因

 

當人體內的睪固酮被5α還原酶代謝為二氫睪固酮(DHT),這些DHT會攻擊我們的毛囊,影響毛髮蛋白質合成,促使毛囊萎縮,縮短毛囊的生長週期,造成頭髮慢慢變得細軟、不健康,漸漸脫落。時間一久,這些不健康的毛囊就會逐漸死亡,再也長不出毛髮了。

 

M型髮際線後移到地中海禿頭,不治療恐全禿!

雄性禿依據掉髮程度的嚴重性,雄性禿症狀可分為七期,男性女性的表現症狀略有不同。男性雄性禿常見的有地中海型與M型兩種,地中海型是從頭頂開始落髮,而M型則是從額頭或額角兩側出現髮際線後移現象。早期的雄性禿會先在患者的頭上看見長短、粗細不一的髮絲,而後掉髮速度快於生髮,頭髮變得越來越稀疏,最終演變成禿頭。因此,患者只要及早發現、及早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和治療,就能有效抑制掉髮問題,避免禿頭命運。

延伸閱讀:雄性禿懶人包│常見問題、掉髮原因、治療方式

男性雄性禿嚴重程度

 

雄性禿PTT常見五大問題

當開始落髮,常會讓許多人感到慌張,上網搜尋又毫無頭緒、甚至聽信偏方。以下整理了五個雄性禿常見的Q&A,釐清關於雄性禿的疑惑,越早認知雄性禿相關知識、及時求助專業醫師,越能讓落髮治療更具效率。

雄性禿PTT常見問題1:雄性禿會在幾歲發生?

一般來說,因落髮問題前來就診的年齡層大約為男性30~40歲、女性50~60歲,但近年來也發現部分患者因工作壓力大、情緒緊繃、飲食作息不正常等生理性因素造成提前落髮,20歲即前來求診的人數明顯增加,平均落髮年齡提早了5~6歲,掉髮年輕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雄性禿PTT常見問題2:什麼原因會導致雄性禿?

「雄性禿」的誘發因子與人體內的雄性賀爾蒙息息相關,故而得名;此外,它的成因多半源自於遺傳基因的影響,故又被稱為「遺傳性落髮」。人體內的睪固酮會被5α還原酶代謝為二氫睪固酮(DHT),DHT會攻擊毛囊,促使毛囊變得不健康,並縮短毛囊的生長週期,提早進入休止期而掉髮。具有雄性禿基因的人,由於毛囊的接受器會對DHT特別敏感,更容易受到DHT的影響而導致頭髮變細軟、稀疏,並讓毛囊漸漸萎縮甚至死亡,再也長不出頭髮了。

雄性禿PTT常見問題3:我有落髮困擾,這樣就是雄性禿嗎?

典型的雄性禿,臨床判定的特徵常有前額髮線後退,與頭頂、髮漩的落髮等情形,確切的診斷必須由專業醫師評估才能確定。每個人一開始的掉髮範圍不太一樣,多數男性在雄性禿初期是從髮際線開始慢慢後退,形成所謂的「M型禿」;但也有部分人是從頂部、髮漩先受影響,也就是「地中海型禿頭」。而女性的雄性禿大多不會完全變成禿頭,而是從頂部髮漩的位置開始落髮,分髮線會逐漸變得稀疏單薄,頂部的分際線變寬,且頭髮變細,從肉眼就可隱約看見頭皮。

雄性禿PTT常見問題4:女性也會有雄性禿?

受到雄性禿基因影響,男性較容易發生雄性禿,但雄性禿並非男性的專利,女性雖然因為天生雄性荷爾蒙的濃度低,即使具有雄性禿體質,也不容易誘發雄性禿,然而如果內科或婦科問題,造成體內雄性荷爾蒙濃度升高,仍有可能表現出雄性禿因此,對於女性雄性禿患者,通常需要檢測雄性荷爾蒙濃度,看看雄性荷爾蒙的分泌是否過多。女性雄性禿症狀稍微不同,頭髮看起來較為稀疏單薄,頭皮變得明顯。掉髮範圍多集中在「頂部」和「髮漩」位置,很少會影響到髮際線。想了解更多女性雄性禿,請閱讀:所有女性要小心!妳以為的日常掉髮其實是女性雄性禿前兆

女性雄性禿落髮程度

雄性禿PTT常見問題5:雄性禿落髮時該怎麼辦?能根治嗎?

醫師會根據個人的落髮情形評估該採取什麼樣的治療方式,也會清楚告知使用的藥物副作用、效果等。雄性禿的成因包括遺傳基因、男性賀爾蒙、年齡,而藉由完整的治療,能夠有效控制落髮情形。早期的雄性禿,透過生髮水、生髮口服藥治療就能減緩掉髮速度,避免雄性禿持續惡化。雖然及早治療可以有效降低雄性禿的掉髮程度,不過對於雄性禿掉髮程度更嚴重者,「植髮」是最有效且能永久改善禿頭的治療方式,植髮後搭配生髮水、生髮口服藥一起使用,更能將生髮效果最大化。

▌雄性禿治療方式一:外用生髮水

每天早晚使用含有藥用成份 Minoxidil的生髮水,可使血管擴張及血管新生,讓毛囊獲得更多血液循環,維持毛囊的健康。男性雄性禿患者建議可使用Minoxidil5%的含量,女性雄性禿患者或是感覺5%太刺激皮膚者則使用Minoxidil 2%的生髮水即可。

延伸閱讀:生髮水PTT網友最愛問,破解生髮水的六大迷思!

 

▌雄性禿治療方式二:生髮口服藥

遵照醫師指示使用口服藥物,如:柔沛、波斯卡、適尿通、新髮靈等,可以幫助大部分患者的頭髮變健康,在頭髮的濃密度及範圍都有明顯改善。不過這類口服藥可能造成畸胎,提醒女性患者在使用前,一定要先諮詢專業醫師評估後再使用。

延伸閱讀:生髮藥懶人包:PTT常見Q&A、哪裡買、副作用、價格多少?

 

 ▌雄性禿治療方式三:植髪手術

將自身健康的毛囊重新分配,通常會取用後枕部不受雄性禿影響的毛囊,移植到掉髮區域(前額或頭頂),不只能明顯改善外觀,且整體視覺效果也很自然。根據患者的需求和植髮量多寡,醫師建議的手術方式也會有所不同,植髮共分為FUT、FUE或ARTAS植髮機器三種術式。植髮必須使用患者本身的頭髮來移植,如果雄性禿已發展至第六、七期,通常已經沒有多餘的毛髮可供植髮,因此建議及早治療,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延伸閱讀:PTT植髮問題集懶人包│常見疑問、植髮費用、副作用

 

無論是哪種雄性禿治療方式都有一定的治療效果,但因每個人的掉髮程度、頭皮狀況都不同,適合的治療方式也就不盡相同;建議先透過專業的頭皮檢測,分析掉髮原因及程度後,經由醫師診斷評估,才能提供適合且有效的改善禿頭治療方式。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