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掉髮原因】現代女性的「隱憂」,造成女性掉髮的六大原因_F (2).jpg

「女性掉髮」就一定是女性雄性禿嗎?不同於男性以雄性禿為掉髮主因,女性的掉髮問題主要來自於「貧血」和「賀爾蒙」,並且成因更為複雜。本文將詳細解析造成女性掉髮原因以及該如何治療女性掉髮問題。


女性掉髮2大原因:賀爾蒙、貧血

造成女性掉髮的六大原因

現代女性由於各種生活與工作壓力,越來越多新時代女性深受掉髮困擾,歸納女性掉髮原因約有以下6大類型。

▌女性雄性禿:女性雄性禿的成因和男性雄性禿其實是一致的,都是受到遺傳基因和荷爾蒙的影響所產生,不過女性雄性禿的症狀一般不會發展成男性雄性禿那般嚴重,並且好發時間點也更晚一些,通常發生於女性更年期後,因體內雌激素明顯下降,雄激素的濃度相對提高,毛囊受到DHT(二氫睪酮,Dihydrotestosterone)的攻擊而萎縮、掉髮。

▌產後落髮:許多懷孕婦女在分娩過後都會感覺到明顯掉髮,因為懷孕時期體內的雌激素會上升,而延緩了毛囊生長週期,使生長期的毛髮比例增加、減少掉髮,直到產後由於雌激素快速減少,加上生產過程大量失血、照顧新生兒的壓力等,造成許多媽媽會出現大量落髮。這種情況大約會持續3~4個月才會減緩,一般約在產後6個月開始,頭髮就會逐漸長回來,約12個月後便能恢復產前的頭髮密度。

▌缺鐵性貧血:當身體缺乏鐵質時將造成血紅素的合成有缺陷,使得血液中紅血球內的血色素減少,女性月經來臨,會隨著經血流失體內的鐵,形成鐵蛋白含量不足,也會導致落髮,但只要加強營養,情況大致可以改善。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會導致女性體內男性荷爾蒙過高,造成荷爾蒙不平衡,症狀如:月經失調、肥胖、脫髮禿頭等症狀,尤其在患者的前額及頭頂部分,毛囊會越來越小導致頭髮變細,終至毛囊萎縮壞死。

▌壓力性掉髮(圓形禿等):現代有許多雙薪家庭的女性,長期面臨工作與家庭的雙重壓力,也影響了我們的情緒、睡眠、飲食、生活習慣等,最終可能引發體內免疫系統失調,而出現不自然的掉髮現象,也就是所謂的「壓力性掉髮」,如:圓形禿(鬼剃頭)。

▌過度染燙、使用髮品:過度使用化學藥劑染燙頭髮,或使用頭髮造型產品及整髮器,如:髮膠、慕斯、定型噴霧等,都會傷害毛髮組織和妨礙生長,甚至是綁過緊的馬尾、使用不當的梳子、固定分邊等等,經年累月下來頭髮長期受外力拉扯都可能造成落髮量增加。而過度減肥則可能導致頭皮血流量下降、營養不足產生掉髮情形。

 

改善掉髮,取得足夠的鐵質和營養素是關鍵

如何利用飲食調整健康,促進生髮?

 

掉髮原因百百種,當出現異常掉髮的情況時,可先回顧過去這段時間攝取的營養是否足夠、均衡,找出造成異常落髮的原因,給予正確診斷、治療和飲食作息的調整來達到,大部分的掉髮問題都能獲得改善。

一般而言,頭皮毛囊生長需要10大營養素,包括:生物素、鐵、離胺酸、蛋胺酸、銅、鋅、硒、維生素D3、維生素C、維生素B群等,又以鐵、維生素B12與維生素D這三種營養素,最是關鍵。而「鐵質」的缺乏更是女性異常落髮常見的成因,建議女性可以多食用紅肉、芝麻、紅豆等,含鐵量高的食物;嚴重缺鐵者,也可以補充鐵劑做加強。

此外,由於頭髮80%都是由蛋白質組成,而蛋白質更是頭髮生長最主要的養分來源,應適當補充富含蛋白質成分的食物,如:魚、肉、牛奶和雞蛋等,對於養髮有很大助益。若是純素和奶蛋素者,很難單靠三餐提供頭髮所需的養份,建議可搭配蛋白質類的營養補充品。

延伸閱讀: 女性雄性禿特徵為何? 醫師教你正確預防與治療

延伸閱讀: 我有女性雄性禿?禿頭自我檢測四大關鍵

 

女性雄性禿、生髮治療成效不佳,植髮加密恢復茂密秀髮

女性雄性禿,雄性禿的自我檢測表格

女性雄性禿算是上述掉髮問題中,唯一無法透過一般治療所逆轉的問題,或是其他掉髮問題,即使遵照醫師指示用藥一段時間,掉髮症狀仍無法改善,則可藉助植髮手術增加頭髮密度,可以快速且顯著改善掉髮造成的外貌影響。

現代植髮技術已經相當成熟,手術的安全性高,且術後傷口的照顧也不會太過困難。不過考量女性對於剃髮問題比較在意一些,我們通常會建議女性患者使用FUT植髮或FUE人工植髮(局部植髮),捐贈區只需要局部剃髮,對於外觀的影響較低。若是ARTAS植髮機器,由於捐贈區須先剃成平頭,才能進行植髮,術後等待頭髮生長的尷尬期會較長一些,就少有女性使用。

 

女性因為對外型整體美觀的在意,對於髮量稀疏問題特別有感。當我們認識了造成女性掉髮元兇,就可以根據問題做好日常的預防和保養工作。即使在面對因為年齡增長的自然老化、孕期荷爾蒙變化、疾病因素(如:多囊性卵巢、脂漏性皮膚炎等)造成大量落髮時,也不必過度焦慮,只要根除問題主因、對症下藥,大部分的問題都能夠獲得改善。

延伸閱讀︰

預防掉髮,生髮飲食我應該吃什麼?

關於女性美形植髮你一定要知道的五件事! 

女性更年期掉髮,小心! 你可能是女性雄性禿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banner2.jpg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