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天即將來臨,長久日曬對於頭皮是否有傷害?答案是有的,不只容易造成掉髮、頭皮出油、毛囊炎的脆弱頭皮問題,頭髮也可能受損而斷裂、分叉,所以炎熱的夏天該防曬的不只有臉部肌膚,連頭髮都應該有全面性的照護!夏季頭皮該如何保養?本文將教你不同髮質的保養方式!

脂漏性頭皮相較一般頭皮,容易有掉髮困擾


夏季高溫不降,恐加速掉髮危機

許多人會覺得這種說法太誇張,但不置可否的是,近幾年來秋天愈來愈不明顯,取而代之的是居高不下的氣溫,動輒30度以上,春夏秋冬的分界模糊,暖冬的情況也與日俱增,不禁讓人深感危機。面對高溫悶熱的氣候,頭皮、毛囊、頭髮,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這三者是最接近太陽的部位,而夏季高溫影響我們掉髮的症狀,就有下列幾種:

 

▌頭皮出油

如果氣溫遲遲沒有回涼,會連帶影響頭皮出油、出汗問題,持續發生而無法改善。雖然油性頭皮的主要因素還是源自於家族體質遺傳,不過高溫環境會導致皮脂腺油脂分泌旺盛,使頭皮變得油膩,加上高溫會使頭皮角質細胞代謝加快,進而形成頭皮屑,頭頂孳生細菌影響頭皮健康。

 

▌清潔不當

夏季洗頭的方式更要講究。除了要依個人的髮質挑選溫和、清潔力足、無刺激性的清潔產品之外,有落髮困擾的人也可以選擇具有生髮成分(如:啤酒酵母)的清潔產品。只是洗頭也有正確的方式,不是搓過、揉過就好,也要做適當的停留,才能讓頭皮吸收,但切記也不要清潔過度,反而會刺激皮脂腺過度分泌,使得頭皮敏感脆弱。

延伸閱讀:5種常見的錯誤洗髮,害你掉髮愈來愈嚴重!

 

 

▌健康狀況的影響

氣溫居高不下的氣候環境,也容易引發身體各器官有異常狀況發生,如:胃腸功能障礙、內分泌失調等,甚至有些人會有食慾不振的情形,皆會讓身體營養吸收不佳、免疫力降低,導致頭皮產生頭皮屑、毛囊炎等問題。

 

抵抗高溫大作戰,不同髮質這樣保養

在瞭解高溫對於頭皮的傷害後,更應該立刻著手進行頭皮的保養,不僅在夏季、高溫的時候需要,無論什麼時間點,對於頭髮都應該要有全面性的照護。

 

▌依髮質、膚質,挑選合適的洗髮精

目前我們大致會將頭皮分為以下五種類型:

-油性頭皮:頭皮易出油、毛髮容易泛出油光或扁塌,建議使用清潔力稍強的洗髮精。

-中性頭皮:最健康的頭皮狀態,用一般不含矽靈的洗髮精即可。

-乾性頭皮:髮質比較粗糙乾燥,建議可選用較滋潤的洗髮精。

-敏感性頭皮:容易有頭皮癢、發紅的症狀,建議選擇刺激性較低的洗髮精為佳。

-脂漏性頭皮:相較一般頭皮,容易有乾癢的現象,且更容易出現頭皮屑,建議可聽從醫師指示再選擇洗髮精。

根據頭皮的狀況挑選適合的洗髮精,以溫和不刺激為主,若患有毛囊炎、掉髮困擾者,建議先求診,單靠洗髮精無法完整的解決。

 

▌從生活做起,飲食搭配頭皮按摩

確實做好清潔之後,日常的飲食與作息搭配頭皮按摩,也是養成一頭好髮的關鍵。飲食方面,建議可多補充優質蛋白質、含鋅食物、堅果類等優質油品,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並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讓身體維持在最佳狀態。按摩部分,則可以針對百會穴、風池穴、太陽穴進行穴道按摩,促進頭皮血液循環,讓毛囊更加健康,也能防止頭皮提早老化、減緩掉髮危機。

 

台灣夏季炎熱,而頭髮是全身體最接近陽光的部位,除了日常的基本保養外,也需特別注意所有頭皮會發生的狀況,一旦有任何不適的情形發生,還是應予妥善處理,交由醫師做準確的處置,才能大幅降低掉髮危機。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台北生髮治療專家劉怡坊院長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