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爵生髮診所的小編集結了去年網路上以及診間最多人問的生髮偏方特輯。坊間諸多千奇百怪的生髮偏方,花露水,水晶皂,各種食材,甚至是近期很流行的Poo-Free(清水洗頭),到底這些偏方是不是真的能對抗掉髮甚至幫助生髮呢?

 


想要生髮,千萬不可誤信生髮偏方

頭髮不止能保護頭皮,也是美好外型的加分條件。然而有不少人都在面臨頭髮稀疏的困擾,進而自行查詢各種五花八門的生髮偏方甚至親身試用,在公開平台上也時常看到很多公眾人物聲稱自己因為用了什麼偏方而生髮,導致我們社會大眾搞不清楚這些坊間口耳相傳的生髮小偏方是真的有療效,或只是誤解? 以下就由國際雙認證植髮專家,同時也是專業皮膚科醫師劉怡坊院長來一一解惑。

女性禿加劇落髮頭皮保養外用minoxidil女用生髮水PTT生髮水推薦價格韓式植髮筆台北植髮推薦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劉怡坊醫師fuefutartas植髮機器.jpg

延伸閱讀:禿頭簡易自我健檢| 你是圓形禿掉髮?還是雄性禿掉髮?

延伸閱讀【頭皮保養】染燙過當會不會加速落髮?

 

生髮偏方(一):明星花露水妙用多,擦頭皮可治禿頭生髮?

古早人最愛使用的明星花露水,真的可以拿來生髮嗎?其實明星花露水的成分除了香精以外就是水和酒精,而且其中70%都是酒精,以上成分不但沒有任何有益生髮的功效,若是噴灑在頭皮上,長期下來,酒精刺激毛囊造成毛囊炎,反而適得其反,可能還造成落髮加速,更嚴重的話未來都長不出頭髮

花露水成分︰3%左右的香精,70%左右的酒精、25%的水配製而成。

 

生髮偏方(二):水晶肥皂不只洗衣,還能洗髮助生髮?

水晶肥皂是用來洗衣服的,網路上流傳水晶肥皂的神奇功用,像是拿來洗澡,有人皮膚變健康,長期用來洗頭也適合,不僅抑制了掉髮情況,還長出新髮、讓白髮變黑等等功能,基本上皆屬未經醫學研究證實。讀者可能會想: 可是水晶肥皂成分全天然耶? 沒錯,但是水晶肥皂雖然成分天然,卻不代表適合用於人體! 其鹼性高達11正常用途是「家事用」清潔,洗淨力比較強,去油去污效果才會好,所以我們有時洗完衣服會感覺雙手「澀澀的」,如果每天都拿來洗頭,你的頭皮、頭髮受得了嗎?

 

頭皮清潔乾淨有助於頭皮健康,針對小部分頭皮真的很油的髮友,水晶肥皂去淨力可能不會造成傷害,但大多數人屬於正常頭皮、乾性頭皮、敏感性頭皮、混合性頭皮範圍,基本上不需要這種強力清潔,一般正常頭皮的人,很容易因為造成過敏發癢情形,當然也不會有使白髮變黑、治療禿頭的全方位功能。

水晶肥皂成分︰椰子油和鹼

 

生髮偏方(三):生薑、辣椒、洋蔥、大蒜磨成泥塗抹頭皮,可以幫助生髮?

坊間最常被提到的生髮偏方就是用生薑擦頭皮,市面上也常看到生薑洗髮精、生薑護髮素等等產品,大多是利用生薑萃取物來活絡調理頭皮循環,達到生髮並強健髮絲的功能。不過實際上對於生薑的療效,醫學界是持保留態度,並沒有醫學研究證實可以刺激生髮,反而有實驗報告顯示,生薑萃取物會抑制毛囊生長,並拉長休止期,禿髮的情況也就更嚴重。

 

其他同類食材也相同,其刺激性雖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但無實證研究可以幫助生髮,若為了更好吸收而直接磨碎塗擦頭皮、皮膚等部位,反而要小心過於刺激造成紅腫過敏、毛囊炎、皮膚炎,反而得不償失,落髮情況也可能更為嚴重,甚至導致永久性禿頭。

 

你可能會想,市面上那麼多生技公司使用這類植物萃取物製成髮類產品,其實療效並不一定全是因為植物萃取物達到生髮效果,畢竟每項產品成份都是很複雜的,也許含有其他有助生髮的相關成分。所以千萬不要因為道聽塗說,就直接把食物磨碎圖抹在頭上,那不如使用洗髮精還比較保險!

 

生髮偏方(四):頭皮抹粗鹽、綠豆粉可以生髮?

粗鹽和綠豆粉由於顆粒較大,充其量也只能說是有去角質的功能,對於生髮並沒有任何實質上的功效。您可以將粗鹽加入水中,以水指沾水做短暫的按摩頭皮,會稍微刺激頭皮促進血液循環,但長期過度刺激還是可能會造成頭皮紅腫、過敏、發炎近而受到感染。

 

直接以粗鹽或綠豆粉摩擦皮膚,屬於一種去角質的方式,力道更要拿捏,否則用在頭上對頭皮或頭髮可能生髮不成先造成直接傷害。 正常情況下,頭皮本就不需要去角質,想要清潔,只要使用正確方式洗頭就可以了,如果本身有其他頭皮異常狀況,首先該去看醫生,而不是去角質,應該儘量避免這類可能傷害頭皮的方法。

 

生髮偏方(五):用可樂以及碳酸飲料洗頭,可以增加髮量?

汽水為食用性質,並非用於洗頭,其中的碳酸確實有比擬界面活性劑的作用,能讓油水分離,頭髮蓬鬆,但因為它是酸性的,長期接觸頭皮可能導致腐蝕傷害。(頭皮酸鹼值為中性稍偏酸,pH值約5.5,碳酸汽水為酸性,pH值於2至4之間。)

 

生髮偏方(六):避孕藥抹成粉塗抹頭皮,可以對抗雄性禿?

雄性禿的成因與遺傳基因、男性荷爾蒙有關,坊間流傳著利用避孕藥來生髮,正是因為避孕藥含有女性荷爾蒙及黃體素,可以達到抑制男性荷爾蒙的功效。但是磨碎口服避孕藥用來塗抹頭皮、洗頭,並無法治療禿頭及促進生髮;而且男性使用避孕藥洗頭或塗頭皮,長期如此可能會導致性徵改變,出現「男性女乳症」的症狀,女性若用此方式洗頭吸收太多雌性激素,可能會導致罹患乳癌風險增加。

 

生髮偏方(七):Poo Free使用清水洗頭可以重回髮量、減少掉髮?

Poo-Free就是「Shampoo Free」,是從歐美流行至台的天然生活主張,主張不用任何洗髮精洗髮,只用清水或是其他較天然替代品(如小蘇打水、蘋果醋等)沖洗去除油脂、髒污,認為這樣可以減少化學物質對於頭皮的傷害,網路上也有很多人分享心得,認為長期實行這種洗髮精戒斷洗髮精的生活,感到髮質變好、掉髮變少,以往有的頭髮、頭皮問題不再,顯示頭皮更健康了。

 

目前沒有研究證實用清水洗髮會比使用洗髮精清潔力佳,使用洗髮精的目的是把頭皮頭髮清潔乾淨,讓頭皮健康,才有健康的頭髮,油脂不是水溶性,而且頭皮每天都會出油,固定的清洗是需要的。如果頭皮易出油,單用清水無法完全去除油脂,長期下來油脂會阻塞毛孔導致毛囊炎,若改以熱水沖洗去除頭皮油脂,亦有可能洗去過量油脂。使用小蘇打粉調配水來洗頭,如調配不當不是沒有清潔力,就是也可能傷害頭皮。用醋洗頭問題相同,酸性的醋稀釋比例必須拿捏好,否則沒有去屑功能,也會傷頭皮。

 

總結來說,Shampoo Free的使用效果因人而異,並非每個人都適合用清水洗頭,乾性髮質人士不易出油,在清潔時,不一定要用到洗髮精。但如果是油性髮質人士,沒有正確清潔頭皮,頭皮仍會油膩阻塞,引起毛囊炎,對於促進毛髮生長是相反的做法。再者,時代與環境的變遷,大城市的空氣汙染,汽車汙染以及酸雨,還是建議大家要使用洗髮精洗去髮品(如髮蠟)或是汙染物,才能讓頭皮有乾淨的環境。

 

檢視自我頭皮狀態,4步驟預防和治療掉髮問題

頭皮也屬於皮膚的一部份,也會有老化現象,甚至由於頭髮的生長速度快,造成頭皮代謝的自由基是臉部皮膚的6倍、身體皮膚的12倍,可說是人體最容易老化的部位。可以透過頭皮鬆緊度、頭髮密度、單位毛囊數量和髮質狀況來判別頭皮是否提早老化了。

判別頭皮是否老化有4大指標

 

想改善落髮問題,從健康開始著手。改善掉髮、延緩頭皮老化問題,則建議可從飲食、作息調整、按摩頭皮等方面著手,並依照個人情況尋求醫療協助,全方位照顧頭髮健康,才是長久之道。

 

▌調整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

生活緊張、不正確的飲食習慣(三餐不正常、過度辛辣油膩的食物等)都會影響頭皮健康,尤其是有遺傳性落髮基因的人,無疑是雪上加霜,建議落髮者調整生活作息、做好均衡飲食,並學會情緒管理,以減少壓力對於頭皮的刺激和影響。 由於香菸成分會影響皮膚微循環,癮君子們最好可戒菸或降低吸菸量、改抽淡菸等,以保護頭頂毛囊的健康。

 

▌按摩頭皮

透過頭皮按摩的方式達到放鬆並促進頭皮血液循環的目的,建議可以顳部、頭頂、後枕部為主,手法如下: 1.顳部:順著耳部外緣由下往上按摩,藉此放鬆太陽穴附近的顳部,也是每次頭痛最常出現的部位。 2.頭頂:從顳部按摩到頭頂百會穴,整個頭皮的壓力都可以放鬆。 3.後枕部:雙手分別從太陽穴二側,往後頭部挪移按摩,可以放鬆後枕部壓力。

 

▌生髮治療

透過頭皮檢測和醫師問診來了解掉髮的嚴重程度和原因,再依醫師指示使用口服藥、生髮水、頭皮護理或低能量雷射治療等,藉此恢復頭皮健康狀態,並延緩掉髮、協助毛髮生長等,以提高毛髮視覺密度。

 

要了解生髮水的功效,首先簡述生髮水的重要成分──Minoxidil,原本是內服的抗高血壓藥,主要用於治療高血壓患者,但是它的血管擴張作用能改善頭皮的血液循環及營養供應,延長頭髮生長期,因而被藥廠應用在治療雄性禿、促進毛髮生長等功效。了解更多生髮水的迷思

 

▌植髮手術

如果你很在意髮際線不美觀,或者掉髮已經嚴重到無法透過上述手段達到改善,則可以利用植髮手術來恢復頭髮濃密度。現代植髮手術主要有FUTFUEARTAS植髮機器三大植髮術式,依照患者不同的需求、預算和期望值,適合的手術方式也不一樣,可諮詢醫師意見再下決定,植髮手術也能搭配生髮療程共同進行。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