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雄性禿會遺傳嗎?假如家族史有禿頭落髮現象,是不是意味著我未來也會面臨雄性禿呢?本文將詳解雄性禿與禿頭遺傳基因,以及雄性禿治療方式,帶您了解雄性禿以及如何改善掉髮情況。


雄性禿成因:禿頭遺傳基因與雄性荷爾蒙

雄性禿(Androgenic Alopecia),直譯為雄性荷爾蒙造成的禿頭落髮。不論男女都有雄性荷爾蒙,也就是不只男性雄性禿問題,女生也有女性雄性禿。

雄性禿特徵是有特殊型態的落髮,男性雄性禿稱做男性型態性落髮(Male Pattern Hair Loss),因為並不是有雄性荷爾蒙就一定會發生,還必須有雄性禿的體質及其他因子,也就是與雄性禿基因遺傳相關。典型雄性禿為M型禿及地中海禿,會由額角跟髮旋先受到攻擊,M型額角髮際線後移,最終與地中海禿部位相接;女性雄性禿患者稱做女性型態性落髮(Female Pattern Hair Loss),造成的原因是隨著年紀雌性荷爾蒙下降造成雄性荷爾蒙比例上升。女性雄性禿症狀稍微不同,頭髮看起來較為稀疏單薄,頭皮變得明顯。掉髮範圍多集中在「頂部」和「髮旋」位置,很少會影響到髮際線。

延伸閱讀:雄性禿懶人包|PTT常見問題、掉髮原因、治療方式一次公開

 

躲不掉的傳家寶,雄性禿遺傳基因

雄性禿與家族基因史有很大的關聯,早在1916年就有Dr. Osborn提出雄性禿是體染色體顯性遺傳的理論。根據過往研究統計,父親有雄性禿基因的男性有雄性禿的機率是2.5倍,而雙胎胞有八成以上一致率。雄性禿基因為複雜的多基因(Polygenic),絕對不是驗單一基因就可以知道會不會發生雄性禿。

延伸閱讀:威廉王子也躲不掉的雄性禿基因!網封:全球最性感禿頭

 

雄性禿與家族基因史有很大的關聯

 

 

雄性荷爾蒙分泌多寡,影響男女雄性禿好發年齡

「雄性荷爾蒙」隨著年紀變化,男性的雄性荷爾蒙曲線是從青春期開始上升。而女性的雌性荷爾蒙由於隨著年紀下降,造成雄性荷爾蒙比例上升。因此,男女性的落髮高峰期受荷爾蒙影響而不同,男性雄性禿從18歲到45~50歲,女性雄性禿則是30幾歲到40歲之後較可能發生,其中女性雄性禿機轉又比男性雄性禿更複雜,女性雄性禿受到更多除了雄性荷爾蒙之外的因子影響,如內分泌、免疫力及後天環境。

延伸閱讀:女性雄性禿自我檢測四大關鍵

 

雄性禿有救嗎?禿頭如何治療?

雄性禿基因是無法被改變的,我們能改變的部份是荷爾蒙的比例,最重要的是預防掉髮與防止DHT繼續攻擊毛囊,而不是抑制整個雄性荷爾蒙。早期的雄性禿,其實只要透過生髮口服藥和生髮水治療就能減緩掉髮速度,避免雄性禿持續惡化。及早治療可以有效降低雄性禿的掉髮程度,生髮產品僅對尚有毛囊的區域有生髮效果,若是已經到掉髮禿頭中後期,只能採取植髮手術來改善外貌。

 

生髮水

每天早晚使用含有藥用成份 Minoxidil的生髮水,可使血管擴張及血管新生,讓毛囊獲得更多血液循環,維持毛囊的健康。男性雄性禿患者建議可使用Minoxidil5%的含量,女性雄性禿患者或是感覺5%太刺激皮膚者則使用Minoxidil 2%的生髮水或是使用生髮慕絲劑型。

延伸閱讀:生髮必學!兩步驟正確使用生髮水

 

生髮口服藥

遵照醫師指示使用口服藥物,如:柔沛、波斯卡、適尿通、新髮靈等,可以幫助大部分患者的頭髮變健康,在頭髮的濃密度及範圍都有明顯改善。這類口服藥皆為處方用藥需醫師開立,提醒所有患者在使用前,一定要先諮詢專業醫師評估後再使用。

延伸閱讀:生髮藥懶人包:PTT常見Q&A、哪裡買、副作用、價格多少?

  

低能量雷射 LLLT

雷射照光生髮的原理是利用 LLLT (Low-Level Laser Therapy)低能量雷射來剌激毛髮生長,低能量雷射在醫學上還可以應用加速傷口癒合、改善肌肉關節疼痛、神經再生等等。一般醫學使用的低能量雷射照光用範圍為500mn-1100nm,而用於生髮的雷射的波長一般為650nm上下。

 

雷射照光生髮的原理是利用 LLLT (Low-Level Laser Therapy)低能量雷射來剌激毛髮生長

 

 ▌植髪手術

將自身健康的毛囊重新分配,通常會取用後枕部不受雄性禿影響的毛囊,移植到掉髮區域(前額或頭頂),不只能明顯改善外觀,且整體視覺效果也很自然。根據患者的需求和植髮量多寡,醫師建議的手術方式也會有所不同,植髮共分為FUT、FUE或ARTAS植髮機器三種術式。

延伸閱讀:PTT網友最愛問植髮問題懶人包,常見問題、副作用、植髮費用一次公開

 

參考文獻:

[1] Family history and risk of hair loss. Chumlea WC, Rhodes T, Girman CJ, Johnson-Levonas A, Lilly FR, Wu R, Guo SS. Dermatology. 2004;209(1):33-9.

[2] Genetic basis of male pattern baldness. Dale R Nyholt, Nathan A Gillespie, Andrew C Heath, Nicholas G Martin. J Invest Dermatol. 2003 Dec;121(6):1561-4.

[3] Inheritance of Baldness. Dorothy Osborn. Journal of Heredity, Volume 7, Issue 8, August 1916, Pages 347–355.

[4] Hair Transplantation, Fifth Edition Walter P. Unger, Ronald Shapiro, Robin Unger, Mark Unger

[5] Endotext. Androgen Physiology: Receptor and Metabolic Disorders. Iain J McEwan, PhD and Albert O Brinkmann, PhD.

[6] Low-level laser (light) therapy (LLLT) for treatment of hair loss. Pinar Avci, Gaurav K Gupta, Jason Clark, Norbert Wikonkal, Michael R Hamblin. Lasers Surg Med. 2014 Feb;46(2):144-5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於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毛爵生髮診所劉怡坊院長全程親自問診手術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