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植髮是改善雄性禿掉髮、禿頭最佳方式,然而對於想植髮的患者們,植髮手術到底該怎麼選?植髮方式有哪些?是讓人苦惱的問題之一。目前主流植髮有兩種手術方式 FUT、FUE,以及ARTAS屬於FUE的一種。主要的差別為「取髮方式」,每種植髮手術方式都有其優缺點,因此專業植髮醫師會依據植髮者的植髮需求、部位與範圍大小來評估最適合的客製化植髮療程。植髮手術該怎麼選擇?一分鐘搞懂FUT、FUE的差別。


 FUT植髮:免剃髮、隱痕縫合、巨量植髮

FUT植髮(Follicular Unit Transplantation)又稱為毛囊單位移植術,也就是傳統摘取皮瓣移植手術,做法是從後枕不受二氫睪固酮(英語:Dihydrotestosterone,簡稱為DHT)攻擊的後枕不落髮區,由醫師取下部份常掉狀帶有健康毛囊皮瓣後,由分髮人員利用顯微鏡分離成多株毛囊,再依照毛髮粗細、每株毛囊根數等不同的性質分類,最後醫師再將分離出的毛囊植入種植區域。

 

選擇FUT手術前,醫師必須評估頭皮的鬆緊程度,頭皮張力太會造成疤痕過寬,以及取髮範圍是否會影響傷口無法縫合。

 

選擇FUT手術前,醫師必須評估頭皮的鬆緊程度,頭皮張力太會造成疤痕過寬,以及取髮範圍是否會影響傷口無法縫合。手術過程中,醫師必須注意摘取皮瓣的深淺度,過深可能會誤傷血管造成過多出血,通常傷口發炎會癒合越慢,疤痕也越明顯,過淺則會無法完整取下毛囊。這都是需要有相當植髮經驗的醫師才能準確規劃,相較於FUE植髮手術難度較高。 

 

 FUT植髮:免剃髮、隱痕縫合、巨量植髮

 

▌FUT植髮手術過程

01.植髮術前抽血

植髮手術前(至少手術3天前)會抽血評估是否適合植髮,完整的評估髮友的身體狀況以及是否有凝血方面的問題、血液傳染病等。

02.術前毛囊檢測與皮瓣處剃髮

手術當天會再次檢測後枕部各區的毛髮密度、照相記錄術前照,將規劃切取皮瓣處的頭髮修剪至方便取髮及縫合的長度。

03.規劃取髮區&施打局部麻醉

醫師會依檢測的密度與頭皮鬆緊度來規劃取髮範圍、精細計算皮瓣的大小。手術採局部麻醉,過程全程清醒,特殊麻藥配方與施打方式,加上振動器輔助,可以大幅降低不適感。手術採局部麻醉,過程全程清醒,特殊麻藥配方與施打方式,加上振動器輔助,可以大幅降低不適感

04.皮瓣摘取

植髮手術時,植髮醫師戴著4到5倍的高倍放大顯微鏡,將皮瓣細心的分離,確保皮瓣邊緣的每一株毛囊都不受到傷害,降低毛囊截斷率。

05.皮瓣縫合

為了在皮瓣縫合時讓頭皮張力達到最小,毛爵採用最新技術隱痕式縫合,依頭皮狀況選用2-3種不同的縫線及縫合方式,傷口修復後的疤痕幾乎無法用肉眼觀察。

06.高倍數顯微鏡修飾毛囊

取下毛囊後,交由分髮師在高倍數顯微鏡下細心的修飾毛囊,依據粗細、一株一根或多根、是否白髮等特質做分類。

*毛囊保存方式:毛囊從取下到種植回去的期間,我們將之放於保存液中,並且有恆溫系統維持0-4度。避免脫水及溫度變化造成的傷害,使存活率達到九成五以上

07. 規劃種植區

醫師規劃種植範圍,依諮詢時記錄在評估環上的規劃為基礎,以更多的儀器去測量,醫師與髮友充份討論確認後,再劃上正式的手術記號線。

08. 種植手術

再次施打局部麻藥後,使用拋棄式的韓式植髮筆,依照設計區域種植毛髮。使用植髮筆的好處是種植時毛囊被完善保護在筆中,且全程醫師親自種植,可以清楚的掌握每一株毛囊的位置及走向。

09. 包紮傷口&術後衛教

植髮手術結束後,會塗抹藥膏、包紮傷口、戴上黑色帽套。專業醫療人員會詳細解說植髮術後照顧養護方式,提供貼心術後包,內含無染毛巾、防污墊、溫和洗髮精、生理食鹽水、紗布、棉棒等,在家清潔照顧安心方便。

 

▌FUT植髮優點

FUT植髮優點

1. 免剃髮:由於是整個皮瓣拆取下來進行毛囊分離,因此不必像FUE植髮手術需要剃髮來方便醫師進行毛囊摘取。FUT植髮很適合長髮女性髮友,植髮術後完全無痕也無需剃髮。

2. 隱痕式縫合:毛爵採用最新技術隱痕式縫合,依頭皮狀況選用2-3種不同的縫線及縫合方式,傷口修復後的疤痕幾乎無法用肉眼觀察。

3. 巨量植髮:FUT適合巨量植髮需求的髮友,取下毛囊的頭髮有一定的長度,可以更清楚的分辦毛流的方向,且大量取髮時可以合併植髮術式(Combined FUT&FUE)達到最佳的效果。

 

▌FUT植髮成功案例

FUT植髮成功案例 雄性禿植髮

 

FUE植髮:痛感低、免拆線、精準植髮

FUE植髮 (Follicular Unit Excision) 是以株為單位的方式鑽取毛囊,在高倍數顯微鏡下修飾毛囊後,使用一次性韓式植髮筆,依照設計區域種植。適合在意疤痕、平時喜歡留極短髮的患者,或是需要修補FUT植髮留下的線狀疤痕。FUE植髮也經常用於與FUT植髮做複合式搭配,可以呈現更自然的髮流。

 

FUE植髮 (Follicular Unit Excision) 是以株為單位的方式鑽取毛囊,在高倍數顯微鏡下修飾毛囊後,使用一次性韓式植髮筆,依照設計區域種植。適合在意疤痕、平時喜歡留極短髮的患者,或是需要修補FUT植髮留下的線狀疤痕。

 

在這幾年的ISHRS國際植髮醫學會的年會上對會員問卷調查統計的結果顯示,近年來的植髮趨勢是FUE植髮手術的比例已超越FUT植髮手術。不過目前兩種術式依然並存,FUE現階段無法完全取代FUT植髮手術,必定是各有各的優點。兩種植髮手術所需的專業門檻不同,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捻熟醫療團隊需要不停精進。然而在毛爵的醫師及醫療團隊都能完成三種術式,會針對每個人的需求給予手術方式建議規劃,並非僅提供單一術式,甚至合併兩種術式的方法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毛爵的醫師及醫療團隊都能完成三種術式,會針對每個人的需求給予手術方式建議規劃,並非僅提供單一術式,甚至合併兩種術式的方法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FUE植髮手術過程

01.植髮術前抽血

植髮手術前(至少手術3天前)會抽血評估是否適合植髮,完整的評估髮友的身體狀況以及是否有凝血方面的問題、血液傳染病等。

02.術前毛囊檢測與剃髮

手術當天會再次檢測後枕部各區的毛髮密度、照相記錄術前照,及剃髮修剪至鑽取時需要的特殊長度。

03.規劃取髮區&施打局部麻醉

醫師會依檢測的頭髮密度,規劃取髮範圍,區分成十多格,計算每一格取髮數目,避免取髮不均。手術採局部麻醉,過程全程清醒,毛爵特殊麻藥配方與施打方式,加上振動器輔助,可以大幅降低不適感。

04.鑽取毛囊

全程醫師親自鑽取毛囊,毛爵使用複合式鑽頭並選取適合髮友的最小尺寸,鑽取時醫師會配戴高倍放大顯微鏡,手持機器進行毛髮鑽取;並將毛囊從頭皮中取出。

05. 高倍數顯微鏡修飾毛囊

取下毛囊後,交由分髮師在高倍數顯微鏡下細心的修飾毛囊,依據粗細、一株一根或多根、是否白髮等特質做分類。

*毛囊保存方式:毛囊從取下到種植回去的期間,我們將之放於保存液中,並且有恆溫系統維持0-4度。避免脫水及溫度變化造成的傷害,使存活率達到九成五以上

06.規劃種植區

醫師規劃種植範圍,依諮詢時記錄在評估環上的規劃為基礎,以更多的儀器去測量,醫師與髮友充份討論確認後,再劃上正式的手術記號線。

07. 種植手術

再次施打局部麻藥後,使用拋棄式的韓式植髮筆,依照設計區域種植毛髮。使用植髮筆的好處是種植時毛囊被完善保護在筆中,且全程醫師親自種植,可以清楚的掌握每一株毛囊的位置及走向。

08. 包紮傷口

手術結束後,會塗抹藥膏、包紮傷口、戴上黑色帽套,完全看不出剛剛做完手術。

09. 術後衛教

診所醫療人員會詳細解說植髮術後照顧養護方式,提供貼心術後包,內含無染毛巾、防污墊、溫和洗髮精、生理食鹽水、紗布、棉棒等,在家清潔照顧安心方便。

 

▌FUE植髮優點

FUE植髮優點 痛感低、免拆線、精準植髮

1.隱痕鑽取:毛爵超小取髮鑽頭內徑只有0.52mm-0.56mm,加上取髮過程醫師專業的技術,術後疤痕肉眼難以看見!大約術後兩星期內,當頭髮開始長出後便完全看不到取髮的痕跡。

2.免拆線:FUE植髮無需像FUT植髮方式切開皮瓣取髮,因此術後沒有拆線問題,隔天可以立即上班,痛感低、修復快。

3.精準植髮:醫師可以確切掌握每一株毛髮的走向及位置,達到更自然的種植效果。不同的搭配才能讓髮流看起來更自然,如髮際線需要一株一根且較細的頭髮才顯得自然,而後排的頭髮需選用較粗且一株多根顯出濃密的效果。

 

▌FUE植髮成功案例

FUE植髮成功案例 雄性禿植髮 髮際線植髮

 

我適合FUT植髮還是FUE植髮?

嚴格來說,並沒有哪一種植髮手術方式是最好的,主要還是會以自身毛囊條件以及植髮需求來評估植髮手術的手術方式。

適合FUT植髮的患者:平時造型頭髮較長,不在意術後微小疤痕者和介意剃髮的患者、後枕部毛囊資源較不足的髮友。女性美形髮際線植髮也很推薦使用FUT植髮,因為術後可以立即見效且後枕部傷口在長髮遮蓋下其實無法察覺。

適合FUE植髮的患者:在意術後疤痕、平時喜歡留極短髮的患者,或是需要修補FUT植髮留下的線狀疤痕。在美形植髮案例中,也經常用於與FUT植髮做複合式手術搭配,鑽取單株毛囊做自然髮流的設計。

 

毛爵專業植髮醫師提供上述兩種植髮手術的專業療程,以給予每一位植髮者最符合自身條件的客製化植髮療程。沒有哪一種取髮方式是「最完美」的,優秀的醫師與植髮診所,應該是提供最完整、最全面的選擇,讓患者在了解植髮手術與其優缺點後,再做出選擇,這才是正確的做法。

延伸閱讀:我需要植髮嗎?植髮前需了解的事全公開

延伸閱讀:醫師教你如何判定需要生髮還是植髮療程

 

※預約頭皮檢測、了解植髮價格,歡迎加入毛爵LIne好友由專人為您說明↓

0227522722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4段220號3樓

LINE加入好友 線上諮詢服務

 

參考文獻:

·Hair Transplantation, Fifth Edition Walter P. Unger, Ronald Shapiro, Robin Unger, Mark Unger

·Procedures in Cosmetic Dermatology Series: Hair Transplantation. Robert S. Haber MD, Dow Stough MD

·Dynamics of FUE Parsa Mohebi and Jeanette Straga Hair Transplant Forum International November 2017, 27 (6) 232-236

·A 2019 Guide to Currently Accepted FUE and Implanter Terminology Hair Transplant Forum International May 2019, 29 (3) 98-106

·FUE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Hair Transplant Forum International July 2019, 29 (4) 139-150

·FUT vs. FUE Graft Survival: A Side-by-Side Study of 3 Patients Undergoing a Routine 2,000+ Graft Hair Transplantation David Josephitis and Ron Shapiro Hair Transplant Forum International September 2018, 28 (5) 179-182

·A Side-by-Side Study of FUT vs. FUE Graft Availability in the Same Patients and Its Implications on Lifetime Donor Supply and Management David Josephitis and Ronald Shapiro Hair Transplant Forum International September 2019, 29 (5) 177-185

·Shaved FUE vs Long Hair FUE: A Comparative Study During Excision, Extraction, and Placement Marie A. Schambach Hair Transplant Forum International July 2020, 30 (4) 117-126

· Repairing Widened FUT Donor Scars Damkerng Pathomvanich Hair Transplant Forum International July 2020, 30 (4) 127-129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