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抗禿頭口服藥,在PTT、Dcard植髮論壇皆可以找到不少生髮資訊,做過功課的髮友在諮詢時都會提到更深入的生髮植髮疑問。暨上一篇初階版網路上最多人問的柔沛、適尿通、波斯卡生髮口服藥疑問,本文將進階回答更多關於生髮口服藥的問題,讓髮友更加了解自己適合哪一種生髮藥。 


目錄

Q1. 生髮藥有哪些?我適合哪一種生髮藥?

Q2. 適尿通Dutasteride、柔沛與波斯卡Finasteride哪個生髮藥比較好?

Q3. 抗禿頭生髮藥會不會對肝腎造成負擔?

Q4. 抗禿頭生髮藥與其他藥物有交互作用嗎?

Q5. 有懷孕計畫的男性或女性需要停用生髮藥嗎?

Q6. 抗禿頭生髮藥會造成受孕能力降低嗎?

Q7. 停止服用生髮藥後會造成嚴重落髮嗎?

Q8. 素食者可以吃生髮藥嗎?

Q9. 如何服用生髮藥?

Q10. 忘記吃生髮藥怎麼辦?重覆吃會不會過量?

聯繫毛爵生髮診所


生髮藥常見問題Q1. 生髮藥有哪些?我適合哪一種生髮藥?

目前抗禿頭生髮口服藥有Dutasteride和Finasteride,市面上劑型以原廠為例則共有三種:適尿通 Dutasteride 0.5mg、柔沛 Finasteride 1mg、波斯卡 Finasteride 5mg。Finasteride一開始是用在治療良性攝護腺肥大(BPH),每天5mg藥劑量,男性雄性禿則是每天1mg藥劑量。所以如果拿到的是5mg的Finasteride,就要切成4-5等份的劑量服用。目前台灣製藥廠名稱越來越多,所以髮友務必要清楚吃的生髮藥成份為何以及劑量多寡。

 

適尿通Dutasteride、柔沛與波斯卡Finasteride比較表

 

生髮藥常見問題Q2. 適尿通Dutasteride、柔沛與波斯卡Finasteride哪個生髮藥比較好?

上一篇有提到適尿通Dutasteride效果比柔沛與波斯卡Finasteride好,而柔沛的價格跟適尿通相差無幾,若髮友要省錢往往是吃波斯卡Finasteride(或其他台廠)再切藥,有些人會將錠劑切成4到5等分或是網路上還有各種對切的吃法,無論如何切法其實劑量都不穩定。建議直接選擇適尿通,因為切藥劑量不穩定而多死掉幾株毛囊,其實就虧大了。

 

生髮藥常見問題Q3. 抗禿頭生髮藥會不會對肝腎造成負擔?

西藥傷肝腎是台灣人常有的擔憂,然而藥物上市前,一定會有相關研究,其實髮友不必過度擔心。生髮口服藥主要是肝臟代謝,經腸道排出,腎臟代謝微乎其微。 而對肝功能的影響只有研究發現極少人發生肝功能指數短暫上升後回到正常,並沒有臨床意義,實際上也沒有比對照組多。

文章提及臨床上生髮藥幾乎不會造成肝臟損傷

(摘自LiverTox) 文章提及臨床上生髮藥幾乎不會造成肝臟損傷

 

生髮藥常見問題Q4. 抗禿頭生髮藥與其他藥物有交互作用嗎?

適尿通Dutasteride、柔沛與波斯卡Finasteride與其他藥物食物的交互作用極小,可以與其他藥物同時服用,也不必分飯前飯後。

 

生髮藥常見問題Q5. 有懷孕計畫的男性或女性需要停用生髮藥嗎?

原則上醫師會建議備孕中的男性女性皆停藥半年,此為最保險的做法,尤其女性務必停止服用生髮藥。然而男性服用部份,事實上Dutasteride在男性精液中含量極少,以往的案例若服用中受孕並無明顯對胎兒影響,因此可以斟酌停藥。

 

生髮藥常見問題Q6. 抗禿頭生髮藥會造成受孕能力降低嗎?

適尿通Dutasteride可能會減少一點精液量,但精蟲濃度及型態是不受影響。

 

生髮藥常見問題Q7. 停止服用生髮藥後會造成嚴重落髮嗎?

停止服用生髮藥後確實會失去減少DHT攻擊毛囊的保護能力,但並不會像網路謠傳反彈性落髮、報復性落髮,只是回到服用生髮藥前落髮速度。假設髮友30到40歲吃了十年的藥物,就減少了這十年的落髮,之後落髮便是從40歲停止生髮藥後的落髮速度。

 

生髮藥常見問題Q8. 素食者可以吃生髮藥嗎?

適尿通Dutasteride是膠囊、而膠囊的成份是明膠,也就是豬皮。若是屬於全素食者,便建議改吃其他藥物,如果可以接受明膠就沒問題。

 

生髮藥常見問題Q9. 如何服用生髮藥?

適尿通Dutasteride一般建議一天一顆,那2-3天吃一顆可行嗎? 的確有研究是在服用1天1顆一段時間後,改2-3天吃一顆。毛爵建議髮友們依照藥廠指示服用生髮藥,除非在吃藥物後有些許副作用的髮友才調整成2-3天一顆。

 

生髮藥常見問題Q10. 忘記吃生髮藥怎麼辦?重覆吃會不會過量?

忘記吃藥難免,如果只是忘記幾個小時,建議當天補吃,如果已經半天以上了,就隔天再吃即可。若不小心重複吃,一天吃到兩顆會不會中毒?答案是不會的。有研究連吃七天80倍劑量或連吃六個月10倍劑量,也沒有發現不良反應,髮友不必過度緊張。

 

總結

雄性禿基因的確是需要長期抗戰的困擾,不論最終是否接受植髮手術的髮友,抗雄性禿的生髮口服藥都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若是已經從落髮困擾變成禿頭的患者也不必擔心,利用植髮改善空洞區域再搭配生髮口服藥來保護好原生髮,就能大幅改善髮量稀疏的問題。

 

醫師在這邊呼籲有落髮困擾的讀者,除了從平時的生活作息規律與飲食、營養均衡補充,一旦發現落髮問題,要盡快接受治療,把握黃金治療期!千萬不要等到毛囊資源已經嚴重不足,就真的無法挽回頂上風光。

 

更多延伸閱讀:

Viviscal PRO薇絲卡魔髮錠-好萊塢明星推薦指定的頭髮保養品

懶人生髮必備,生髮帽讓你在家躺著也長髮

生髮飲食該吃什麼?醫師教你如何預防落髮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