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生髮懶人包七大常見問題

生髮有很多方式,今天要來介紹最近詢問度大增的雷射生髮帽,各大網路論壇或是網路紅人都在推薦的生髮帽,真的有用嗎?雷射生髮帽與毛爵生髮診所提供的低能量雷射照光療程是一樣東西嗎?毛爵整理了七大常見生髮帽疑問懶人包,讓毛爵生髮診所主治醫師葉宇航來解答!

 

Q1.低能量雷射照光生髮是什麼?

在衛福部認可的四種雄性禿治療方式之中,雷射生髮帽為其中之一。四種分別為:藥物治療(適尿通Dutasteride、柔沛Finasteride)、含Minoxidil藥用成份的生髮水、雷射生髮以及植髮手術。雷射照光生髮的原理是利用 LLLT (Low-Level Laser Therapy)低能量雷射來剌激毛髮生長,低能量雷射在醫學上還可以應用在幫助傷口癒合、肌肉關節疼痛、神經再生等等。在醫學上使用的範圍為500-1100nm,而用於生髮的雷射的波長一般為650nm上下。雷射生髮帽採用低能量雷射,將光能直接傳達至頭皮組織刺激毛囊,使原本受損的頭皮與毛囊開始進行修復,有助活化毛囊、減少落髮,還能幫助促進頭髮健康生長,保有較良好健康的髮質。

-延伸閱讀: 還有哪些生髮療程可以促進生髮,預防落髮?

 

Q2.如何正確使用雷射生髮帽?

根據研究顯示,基本上每週使用三次,每次三十分鐘左右即可,而正確的使用時間長度會需要依照每個廠商的功率而有所差異,建議還是以購買商家的說明書為準。生髮帽的優點就是不需要每天使用,並且使用時可以看電視、滑手機等等,非常方便也不浪費時間。

 

Q3.哪裡可以買的到雷射生髮帽?

其實雷射生髮帽在國外品牌很多家,之前醫師出國參加國際植髮醫學會年會(ISHRS Annal Meeting)時,便看到整排廠商展示各式各樣的生髮帽,然而要注意的是,台灣有衛福部許可證的目前只有兩家。如果有購買需求,可以詢問植髮相關診所。

 國際植髮醫師年會上可以看到各廠商不同的雷射生髮帽

 國際植髮醫師年會上可以看到各廠商不同的雷射生髮帽

Q4.哪一牌的雷射帽比較好?

現在最夯的就是irestore和小米生髮帽,但他們的差別在哪裡呢?醫師在這邊提醒各位,不同廠牌型號最主要的差異在於燈泡光源數這也決定了功率和是否能夠有效果的關鍵點,千萬不要為了貪小便宜結果買了完全沒有效果的產品。毛爵生髮診所有提供高功率低能量雷射生髮療程與儀器,差別在於療程需要在診所施作。通常會建議用於植髮後的恢復及生髮療程,診所儀器功率當然是更好,也就是促進毛髮健康的效果會比起在家使用的生髮帽更好。想要效果好一點的話可以搭配診所療程加上生髮帽。

毛爵生髮診所的高功率低能量雷射生髮儀器

毛爵生髮診所的高功率低能量雷射生髮儀器

Q5.雷射照光有副作用嗎?

不同的治療方式則會有不同的副作用,而低能量雷射照光的能量小,沒有直接的危險性,只要依照安全規範使用且請避免直視光源,即不會產生傷害,也沒有痛感。使用感覺因人而異,如有不適還是會建議尋求專業醫師的意見。

 

Q6.生髮水、口服藥、低能量雷射、植髮手術可以搭配使用嗎?

答案是可以,醫師也會建議想要維持毛囊健康的話,合併使用當然更好,因為這些方式各自有不同的機轉,可以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加乘效果,並不會選擇一項就不能使用另一項。 如果真要分個差異性,研究指出單一使用LLLT低能量雷射 Minoxidil生髮水的效果類似,然而在對雄性禿的非手術治療中,口服藥的地位還是最高。而非手術治療並非一蹴可幾,看到成果要一點耐心,平均是3-4個月。

生髮療效實驗組跟對照組的結果是 合併使用效果更滿意

 生髮療效實驗組跟對照組的結果是合併使用效果更滿意

Q7.雷射生髮帽的優缺點分析

優點有些使用者反映生髮水比起雷射生髮帽,更有剌激頭皮的感覺,有時候會覺得過於刺激而感到不適,相較起來生髮帽的使用方便簡單且沒有副作用,最重要的是長期下來平均費用較低。

缺點為一次性購買產品,單次的花費支出比較高,有預算考量的髮友可以會選擇口服藥。治療並非一蹴可幾,看到成果要一點耐心,平均是3-4個月。所以建議是有意願長期對抗落髮而非一時興起的髮友再考慮使用。

-延伸閱讀: Viviscal PRO薇絲卡魔髮錠在紅什麼? 歐美明星大推的頭髮保健食品

 

總結

最後一個很重要的概念,非手術治療是針對還存在的毛囊,所以可以拯救的是那些受影響變細變短長不長的頭髮。但若毛囊已經被攻擊到消失不見了,植髮手術是唯一的選擇,當然要能做植髮手術也需要經由專業植髮醫師評估個人的毛囊資源是否還充足,所以非常建議有落髮問題一定要盡早治療,把握黃金治療期,不論是哪一種生髮療程或是決定接受植髮手術,都比放任不管來得好。

 

更多延伸閱讀:

1. 醫師盤點八大營養素,教你如何生髮

2. 所有禿髮都只能植髮嗎? 找出掉髮元凶,從根本治療

3. 雄性禿小知識:五大常見落髮疑問懶人包

 

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

參考來源:

Low-level laser (light) therapy (LLLT) for treatment of hair loss. Lasers Surg Med. 2014;46:144-51.

The effectiveness of adding low-level light therapy to minoxidil 5% solu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androgenetic alopecia. Indian J Dermatol Venereol Leprol.2018;84:547-53.

https://ishrs.org/2015/07/01/low-level-laser-therapy-lllt-for-treatment-of-pattern-hair-loss-part-1/

https://sp1.hso.mohw.gov.tw/doctor/Index1.php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