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髮食物吃什麼 營養缺乏可能影響頭髮生長週期

常有人說:「髮型決定你的年齡」,不只受到髮型影響,隨著髮際線持續後退、額頭變高,也讓視覺年齡不斷增加。即使積極藉由醫美治療改善臉部老化鬆弛問題,讓臉看起來更年輕,仍要小心後退的髮線、逐漸變得稀疏的毛髮密度,都會透露年齡的秘密。為了避免此一問題,這次我們將從「飲食」的角度著手,由內而外的保養,教導大家如何「吃」出健康頭皮,掉髮食物要吃什麼呢?


目錄:

1. 營養缺乏可能影響頭髮生長週期

2. 哪些營養素和長頭髮有關?

3. 打造健康秀髮的四大生髮食物

4. 補充生髮食物須適可而止,否則恐加劇掉髮?

5. 聯繫毛爵生髮診所


營養缺乏可能影響頭髮生長週期

根據醫師的多年臨床經驗發現,落髮問題不只和雄性禿圓形禿、外力拉扯等因素有關係,「營養缺乏」也是很多人突然大量掉髮的重要原因,尤其許多愛美女性經常為了控制體態而過度節食,最終卻造成營養不足而發生大量掉髮,反而影響美觀。

由於毛髮的生長期需要較大量的熱量和營養素,一旦沒有攝取足夠的營養,就有可能促使毛髮提早進入休止期,進而引發異常掉髮的現象。所以我們不論是進行生髮治療或植髮手術,都會提醒患者一定要注意均衡飲食,以攝取充足的營養供給毛髮生長使用。

延伸閱讀:掉髮問題全面解析│原因、症狀、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八種掉髮原因中標了嗎?掉髮治療靠「這些」

哪些營養素和長頭髮有關?

雖然有許多營養素都號稱和毛髮生長有關,事實卻不一定如此。目前比較可信的、和毛髮生長有關的營養素,約有以下幾種:

 

1.胺基酸&蛋白質:胺基酸與蛋白質用於組成毛髮基本結構,如果體內缺乏這二種營養素會影響到頭髮生長,讓頭髮從生長期快速進入休止期,造成異常性掉髮。

2.鐵質:現代研究普遍認為,缺鐵可能會影響DNA合成而阻礙頭髮生長,特別是有嚴重缺鐵性貧血的人更容易有缺鐵掉髮問題。

3.菸鹼酸:菸鹼酸不足可能引起糙皮病、光敏感症和落髮,根據統計發現,缺乏亞麻油酸和α亞麻油酸,外觀易有頭髮和眉毛稀疏的問題,造成這類營養素缺乏的常見原因有酗酒、胃腸吸收不良或服用抗結核菌等藥物。

4.其他微量元素硒、維他命ADE和葉酸、生物素等。

打造健康秀髮的四大生髮食物

想要打造健康髮,建議可從健康飲食著手攝取充足營養素,不只要多補充優質蛋白質,富含微量元素硒、鋅等食物也是不錯選擇,少碰油炸、甜食等食物,以防頭皮狀態持續惡化。(延伸閱讀: 生髮必吃!八大營養素讓您減少落髮

 

▌優質蛋白質,如:鮭魚、雞蛋等。

頭髮的基本結構就是蛋白質,若想要促進頭髮正常生長,可以多補充一些優質的蛋白質以利吸收。其中,鮭魚不只是優質蛋白質,也富含了omega-3脂肪酸和維生素,有助於促進女性的頭髮健康。

優質蛋白質如鮭魚、雞蛋,有助於頭髮健康

▌含鋅的食物,如:牡蠣、海鮮及海菜、雞蛋、菠菜、葵花子等。

鋅是很多蛋白質合成和細胞分化過程所需的金屬酶的重要原料,也是大腦刺激毛囊生長的信號通路所需要的因子,故多補充含鋅的食物將有助於頭髮的生長。

▌堅果類優質油品,如:核桃、亞麻籽、葡萄籽油、葵花籽、芝麻等。

堅果類含有多種脂溶性維他命,可以幫助生髮、養髮。於《美容皮膚學期刊》發表的一篇研究指出,受試者持續服用包含omega-3omega-6脂肪酸和其他抗氧化物的營養補充品,經過6個月後,有90%的受試者表示掉髮問題都有改善,其中,86%的人認為這些營養素有助於頭髮生長、87%的人認為髮絲變粗、變健康了。

堅果類優質油品可以改善掉髮問題

▌豐富維他命,如:海帶、菠菜等。

有研究顯示,連續補充含有海帶的營養品,對輕中度掉髮有改善,這是因為海帶富含維他命A和維他命C,這些都是皮脂的原料,可製造出天然護髮。而其他有益於維持頭髮健康的維生素,如:維他命B、維他命E;充足的鈣質則能幫助製造頭髮,亦可適當補充。

 

醫師教你如何判定自己需要生髮還是植髮療程

生髮水要有效果,醫師曝兩大關鍵用法!

補充生髮食物須適可而止,否則恐加劇掉髮

想要補充營養素協助生髮、養髮也要注意過猶不及,而不是營養愈多愈好。曾有研究指出,補充過多營養素導致營養過剩,反而會對毛囊造成傷害,例如:鐵質太多可能引發血鐵沈積症、噁心嘔吐;過多的有中毒危險;維他命A、維他命E補充過高,反而會導致生理機能異常而造成掉頭髮。

由於頭皮和毛髮毛囊的生長需要很多營養素的輔助,想要擁有健康的毛髮,除了要注意清潔和保養以外,也要注意攝取均衡足夠的營養,才能讓毛髮擁有健康生長的本錢。

 

生髮水-ppt搜尋第一名,破解生髮水的六大迷思!

產後落髮怎麼辦? 六大原則可緩解女性落髮危機

淋雨會造成禿頭嗎?聽醫師怎麼說!

五大常見錯誤洗髮,小心落髮更嚴重!

植髮價格怎麼算? 根、株、毛囊計價何者正確?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於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