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爵生髮診所幫您解決禿頭落髮雄性禿問題

雄性禿和遺傳基因緊密相關,雖不會影響健康,卻對外觀造成明顯改變,故而許多患者會尋求植髮的協助來重塑自己的落髮部位,挽救禿頭危機。不過,當我們綜觀雄性禿的發展會發現,它從掉髮初期到真正演變成明顯禿頭,其實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因此,劉怡坊院長提醒患者們,若發現自己的頭髮突然變細軟、扁塌、掉髮量驟增時,應盡快就醫。只要掌握雄性禿早期的治療時機,就能有效抑制雄性禿的發展,擺脫禿頭的命運!今天劉怡坊醫師將會詳細解答最多人詢問的落髮問題,匯集成雄性禿懶人包


目錄

1.什麼是雄性禿? 

2.雄性禿的徵兆為何? 

3.「遺傳」會造成禿頭嗎?    

4. 「雄性荷爾蒙」過多會造成禿頭嗎? 

  5. 到一定「年齡」後就會禿頭嗎? 

  6. 女性禿髮(女性雄性禿)常見原因

7. 「圓型禿」也是雄性禿嗎?會造成禿髮嗎?

8. 早期發現雄性禿,如何治療及保養?

 9. 禿頭很久了,雄性禿還有救嗎?


1.什麼是雄性禿?

「雄性禿又稱為遺傳性落髮、雄性基因禿,是一種常見的遺傳性掉髮,好發在30~45歲的男性身上,有些人最早於青春期就可能出現徵兆。

當人體內的睪固酮被5α還原酶代謝為二氫睪固酮(DHT),這些DHT會攻擊我們的毛囊,影響毛髮蛋白質合成,促使毛囊萎縮,縮短毛囊的生長週期,造成頭髮慢慢變得細軟、不健康,漸漸脫落。時間一久,這些不健康的毛囊就會逐漸死亡,再也長不出毛髮了。

-延伸閱讀: 雄性禿有救嗎?禿頭常見五大Q&A

 

2.雄性禿的徵兆為何?

雄性禿落髮程度嚴重性

雄性禿並不會一夕間變成禿頭,而是一個循序漸進的發展過程。早期的雄性禿,我們會先在患者的頭上看見長短、粗細不一的髮絲,而後落髮速度快於生髮,讓頭髮變得越來越稀疏,最終演變成禿頭現象。因此,患者只要及早發現、及早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和治療,就能有效抑制掉髮問題,避免禿頭命運。

-延伸閱讀: 生髮要趁早!掉髮年輕化把握治療黃金期!

 

3.「遺傳」會造成禿頭嗎?

遺傳基因可能來自父系或母系,所以必須觀察家中雙方長輩是否有此徵兆,且同一家族中,可能有人發作年齡較早,有人較晚,有人掉髮較明顯,有人則較輕微,狀況或許都不盡相同,所以千萬別太早斷定自己不可能有雄性禿。若是家中長輩有落髮嚴重問題,有很大的可能自己也會面臨禿頭落髮問題。

-延伸閱讀: 生髮水要有效果,醫師曝兩大關鍵用法!

 

4. 「雄性荷爾蒙」過多會造成禿頭嗎?

雄性荷爾蒙(睪固酮)在5α還原酶作用下,會轉化成二氫睪固酮(DHT),二氫睪固酮被稱為毛囊殺手,便是因為它會使毛囊萎縮、毛髮變細,甚至會讓人開始掉髮,甚至到長不出新髮。雄性禿患者頭皮上某些區域(如:前額及頭頂)的毛囊對二氫睪固酮特別敏感,因此特別容易受到破壞而形成禿髮。如果是有落髮基因的患者們,很大機會可能會禿頭。

-延伸閱讀: 什麼? 健身會導致禿頭? 

 

5. 到一定「年齡」後就會禿頭嗎?
雄性禿的表現一般在青春期後就可能開始,年紀愈大則是愈明顯,就一般50歲左右的男性來看,便有大約50%患有雄性禿,而如果在20多歲就有明顯掉髮,那麼長大後更是較容易有明顯的禿髮。

-延伸閱讀:禿頭必看,醫師盤點雄性禿六大迷思

 

6. 女性禿髮(女性雄性禿)常見原因

女性雄性禿落髮嚴重程度

目前最常見的女性落髮型態是雄性賀爾蒙禿髮症(androgenetic alopecia),也就是我們所知的女性典型禿頭症(female pattern alopecia),簡單來說就是頭頂部分及前側頭髮顯著稀疏,此病症一般可能會影響到將近三分之一的的女性,通常好發於更年期之後。但女性典型禿頭症最早也可能發生在青春期,在這類的例子中如果有賀爾蒙失衡的徵兆,例如過多的體毛或臉毛,便建議提早進行賀爾蒙值的評估,畢竟賀爾蒙的改變是女性落髮的常見原因。

-延伸閱讀: 女用生髮水真的有用嗎? 醫曝三大關鍵

 

7. 「圓型禿」也是雄性禿嗎?會造成禿髮嗎? 

女性多於男性,一般認為與自體免疫疾病、遺傳、壓力、精神狀態緊張等等因素有關,常好發於15~29歲的年齡,剛開始發生時沒有明顯的症狀多數患著會開始出現圓型範圍落髮現象,圓型禿治療效果有的非常好,有的則是會持續惡化,也容易復發,如果置之不理往往第二次發作會比第一次還困難處理。

-延伸閱讀: 頭頂禿一塊? 工作壓力大,當心碰上圓形禿!

 

8. 早期發現雄性禿,如何治療及保養?

 早期的雄性禿,其實只要透過有效治療就能減緩掉髮速度,避免雄性禿持續惡化。依據每個病患不同的狀況,一般會提供以下建議。

▌塗抹外用生髮水

每天早晚使用含有藥用成份 Minoxidil的生髮水,可使血管擴張及血管新生,讓毛囊獲得更多血液循環,維持毛囊的健康。劑型上,男性建議可使用Minoxidil5%的含量,女性則使用Minoxidil 2%的生髮水即可。

 -延伸閱讀: 生髮水-ppt搜尋第一名,破解生髮水的六大迷思!

 

▌服用口服藥

遵照醫師指示使用口服藥物,如:柔沛或新髮靈等,可以幫助大部分患者的頭髮變健康,在頭髮的濃密度及範圍都有明顯改善。不過這類口服藥可能造成畸胎,提醒女性患者在使用前,一定要先諮詢專業醫師評估後再使用。

-延伸閱讀:生髮藥懶人包:PTT常見Q&A、哪裡買、副作用、價格多少?

 

▌調整生活作息、舒緩壓力

生活節奏太過緊湊,也可能帶來壓力,進而影響荷爾蒙造成嚴重落髮,若能適當紓解生活壓力,並調整飲食,均衡攝取含有蛋白質、鐵質、鋅等食物,搭配正確的頭皮保養方式,應可減輕落髮情況。

 -延伸閱讀: 植髮手術常見問題懶人包

 

9. 禿頭很久了,雄性禿還有救嗎?

 雖然及早治療可以有效降低雄性禿的掉髮程度,不過對於外型較為在意,或者對於用藥反應比較不理想的患者,仍可以採取植髮手術或戴假髮來改善外貌。

▌植髪手術

將自身健康的毛囊重新分配,通常會取用後枕部不受雄性禿影響的毛囊,移植到掉髮區域(前額或頭頂),不只能明顯改善外觀,且整體視覺效果也很自然。根據患者的需求和植髮量多寡,醫師建議的手術方式也會有所不同,植髮共分為FUT、FUE或ARTAS植髮機器三種術式。

▌假髮

植髮必須使用患者本身的頭髮來移植,如果雄性禿已發展至第六、七期,通常已經沒有多餘的毛髮可供植髮,此時就只能透過假髮來解決禿頭困擾了。不過現代的假髮技術已相當先進,可以按照患者的髮流、髮量、髮質特色來量身訂製,只要選擇對的品牌,也能達到一定程度的擬真效果。

 -延伸閱讀: 假髮還是植髮? 優劣大分析

-延伸閱讀: 2021植髮費用懶人包,我該選以根還是以株計費?

 

圖2.jpg

不論是男性或女性,「禿頭」都是令人聞畏懼的問題。再次提醒患者們有雄性禿疑慮時,一定要盡早就醫診斷,並且遵照醫師的指示用藥,切勿自行停藥或放任雄性禿持續惡化,最終就可能演變成難以挽回的禿頭問題。雄性禿若能愈早治療,治療的效率也會愈佳喔!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於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