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現代生活的壓力越來越大、飲食作息不穩定,落髮年輕化的情形明顯俱增。許多人會選擇植髮解決掉髮、禿頭的煩惱,甚至把植髮手術當作萬靈丹,以為只要找到技術好的醫師,完成植髮手術、熬過傷口恢復期,便能找回原先的茂密毛髮,從此一勞永逸。其實植髮手術完成後,「個人術後的照護與保養」也是非常重要的,忽略了個人術後照護與保養,將會使得植髮成效不如預期。


植髮是什麼?

目前台灣常見的植髮手術有三種,分別是FUTFUEARTAS植髮機器人,三者的治療原理是一樣的,最大差異在於「取髮方式」,醫師必須根據植髮者的需求、植髮部位和範圍大小,評估適合的植髮方式,例如大量植髮推薦FUT,因為一次可取較多髮量;平時髮型較短則植髮推薦FUE,點狀疤痕不易察覺。毛爵生髮診採用一次性韓式植髮筆來種髮,以減少對毛囊的傷害,並且毛爵提供上述三種植髮手術的專業療程,以給予每一位植髮者最符合自身條件的客製化植髮療程。有植髮需求者,可以讓醫師評估後決定適合的植髮術式。

 

延伸閱讀:FUT、FUE、ARTAS植髮術式如何選擇?植髮手術重點大公開

 

 

植髮術後關鍵: 植髮術後14天,毛囊穩固關鍵期注意事項

 

女性掉髮生髮水推薦生髮水落健價格美式植髮韓式植髮筆台北植髮推薦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劉怡坊醫師fuefutartas植髮機器東區忠孝敦化站毛爵ptt.jpg

 

植髮手術完成到毛髮呈現自然樣貌,一般而言大致需要1年的時間。植髮手術後14天是毛囊穩定期,患者需要小心照護毛囊;在植髮後1-3個月,新種植的毛囊會先進入休止期,產生些許落髮的情況,屬於正常現象;術後第4-6個月開始,毛髮就會慢慢開始生長;9個月至1年之後,這些毛髮基本皆已能穩定生長了,整體植髮效果也能逐漸呈現出完整樣貌。

 

植髮傷口復原期的不適症狀有哪些?

▌不適症狀1.腫脹感:每個人體質不同,有些人在術後植髮手術後2~3天會有腫脹情形,可以間歇性冰敷來舒緩,術後盡量避免刺激性食物,視個人狀況與醫師囑咐服用消炎止痛藥。腫脹程度則不會影響移植毛囊的生長。

▌不適症狀2.微滲血:植髮術後24小時內,在種植區和捐贈區(取髮部位)可能會出現少量滲血的情況,屬於正常現象,只要使用紗布按壓止血即可。若是不正常的出血情況(如:大出血),請立即聯繫專業醫師協助處理。

▌不適症狀3.結痂:約術後兩天傷口會開始結痂,10天左右會脫落。過程可能產生癢麻感,可以用指腹輕拍頭皮止癢,切勿直接抓摳頭皮,以免影響傷口癒合或致使毛囊脫落。

 

植髮術後專業頭皮護理,幫助毛髮生長與傷口修復

毛爵在植髮術後隔天會提供患者回診洗頭的服務,並教導如何在家正確清潔頭皮、照顧傷口。此外,為了方便患者術後居家照護,劉怡坊院長更特別設計了專用的「術後護理包」,提供包含紗布、口服藥、外用藥膏、棉棒、生理食鹽水、無染毛巾、防汙布等術後需要使用的備品,讓患者們不必再額外準備,便利性高,也是毛爵對於患者的一份體貼回饋,希望髮友在術後能夠持續護理頭皮與毛囊。

 

▌術後一至三天回診:頭皮護理、低能量雷射照光

植髮手術隔天,毛爵專業診所醫療人員會協助拆開包紮、清潔頭皮、確認傷口癒合及種植區毛囊的循環,並提供洗淨傷口與低能量雷射照光,幫助傷口修復。術後2-3天提供頭皮護理療程,加強傷口修護。

延伸閱讀:高壓氧有助組織再生,修復植髮術後傷口、促進傷口癒合

▌術後兩週回診:頭皮護理、低能量雷射照光

植髮術後兩週內為「毛囊穩固期」,只要按照術後衛教好好照顧毛囊,10-14天回診所看見的毛囊,基本上表示已經 順利存活。

▌術後一整年追蹤:頭皮護理、定期追蹤植髮效果

植髮術後「每3個月」會希望髮友回診追蹤,回診內容包含拍照記錄進度、醫師親自確認術後狀況,也可以依照醫師 建議增加頭皮護理療程,幫助修復。由於看見植髮完整效果需要約9-12個月,因此毛爵也希望髮友們一年回診都確定沒問題後, 才是真正的順利畢業。

 

植髮術後居家頭皮保養,洗髮清潔不慎恐加速掉髮

在毛囊尚未穩固的14天內,植髮者需要小心照護,不要抓摳頭皮,每天的清潔與護理也非常重要。因此,毛爵生髮診所安排患者術後隔天回診洗頭,除了會仔細教導如何在家清潔與照顧之外,也會提供患者「術後護理包」,內容包含紗布、口服藥、外用藥膏、棉棒、生理食鹽水、無染毛巾、防汙布等,術後需要使用之備品,方便患者回家使用。尤其植髮術後的頭皮保養更為重要,因此,挑選洗髮精和正確的洗髮方式,才能恢復頭皮健康。

延伸閱讀:頭皮出油狂掉髮,小心禿頭找上門!

 

▍使用溫和洗髮精

植髮後毛囊尚未穩固,不能使用太刺激的洗髮精,選擇成分天然、溫和不刺激、無矽靈、不添加化學防腐劑,才能使頭皮愈洗愈健康。

▍植髮術後頭皮清潔

術後1~14天內,「種植區」只能以泡沫厚敷,停留8~10分鐘的方式清潔,請勿搓揉、摩擦到種植區的頭皮。「取髮區」則可輕柔搓洗。請先調整水溫至溫涼,比體溫稍低即可,不需要使用冷水。以溫和的水柱沖洗種植區,並請用毛巾包覆蓮蓬頭,以降低水柱力道。

 

植髮術後洗髮方式站毛爵p

 

毛囊穩定後,頭皮護理療程與健髮產品持續健髮

術後除了生髮口服藥可以持續服用,術後7天內,不可使用生髮水以及過於刺激的洗護髮品和造型品,如:去屑洗髮精、護髮乳、髮膠髮蠟等;也禁止染燙頭髮。大概一個月待毛囊穩定後,便可以使用生髮產品。

 

頭皮護理療程與健髮產品

頭皮護理療程與健髮產品

1. 植物萃取生髮液

使用植物萃取生髮液,溫和不刺激,維持髮根健康不油膩,再搭配薰衣草香味,能使緊繃的精神有放鬆作用及幫助睡眠品質提升。

2. 紅外線低能量雷射

以特定波長照射頭皮,幫助頭皮血管舒張,使細胞增生延長頭髮生長期,縮短毛髮休止期,恢復頭皮健康,豐盈髮根,髮量紮實又美麗,若在植髮術後使用,可幫助毛囊穩固,讓術後效果更好。

延伸閱讀:生髮帽常見七大Q&A、價格費用、副作用與優缺點

3. 潔皮深層頭皮養護JET-STEAM OF MICRO DROPLETS

獨特航空噴射技術,以每秒220公尺噴射技術,打開細胞間隙、深層活化皮膚、快速提升頭皮肌膚保水度,舒緩鎮定敏弱肌膚透過霧化水珠活化角質層,提升循環加強修復。透過噴射動能將水分子微米霧化,達到肌肉放鬆,重啟皮膚角質代謝功能,讓平日生活作息不正常、情緒壓力、工作累積疲勞、頭皮緊繃循環不良達到改善。

 

藥用生髮產品與二次植髮 

藥用生髮產品與植髮 生髮水 生髮口服藥

1. 塗抹外用生髮水

每天早晚使用含有藥用成份 Minoxidil的生髮水,可使血管擴張及血管新生,讓毛囊獲得更多血液循環,維持毛囊的健康。劑型上,男性建議可使用Minoxidil5%的含量,女性則使用Minoxidil 2%的生髮水即可。

延伸閱讀: 生髮水-ppt搜尋第一名,破解生髮水的六大迷思

2. 服用生髮口服藥

遵照醫師指示使用口服藥物,如:柔沛或新髮靈等,可以幫助大部分患者的頭髮變健康,在頭髮的濃密度及範圍都有明顯改善。不過這類口服藥可能造成畸胎,提醒女性患者在使用前,一定要先諮詢專業醫師評估後再使用。

延伸閱讀:生髮藥懶人包:PTT常見Q&A、哪裡買、副作用、價格多少?

3. 植髪手術

術後接近9-12個月,落髮量較大的髮友可以再次評估是否需要二次植髮,根據患者的需求和植髮量多寡,醫師建議的手術方式也會有所不同,植髮共分為FUT、FUE或ARTAS植髮機器三種術式。

延伸閱讀:植髮手術大補帖│手術原理、案例分享、植髮費用大公開

 

回歸到文章最開始的問題:植髪就能一勞永逸?劉怡坊院長指出,沒有任何的手術治療是一勞永逸,結束植髮手術後,更重要的還是必須回歸患者個人的術後保養照護,當然,良好的飲食習慣與生活規律也非常重要。因此,毛爵特別重視與患者的聯繫,提供Facebook、WeChat、Line@等多元的線上客服管道,在做完植髮手術後,會建議患者可以每個月拍照回傳利於診所追蹤毛髮生長情形,解決患者疑惑之外,也讓植髮術後患者的焦慮感能得到紓解,更加安心。

 

更多延伸閱讀

植髮常見問題︰植髮手術有沒有副作用?

床上都是頭髮? 醫師教你分辨正常落髮與異常掉髮的差別

植髮見證: 差很大! FUT植髮後蛻變型男醫師

植髮手術無須拆線! AI智慧輔助系統可以做到0疤痕!

植髮極限任務! 愛爾蘭人9小時完成8,352根超巨量植髮

所有禿頭都只能植髮嗎? 找出掉髮原因,從根本治療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