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改善頭髮稀疏及禿頭的方法,大部分人最先想到的就是生髮水和養髮液。「我以為只是產品名稱不同而已,生髮水和養髮液不是一樣東西嗎?」,醫師解釋生髮水和養髮液是完全不同的產品,雖然兩者都是在頭皮出現異常掉髮時會拿來使用的產品,且使用方式大致相同,然而在效果及成分上還是有所差異。例如有些情形適用於養髮液,而有些情形則適用於生髮水……使用錯誤很可能無法達到您所期待的效果,也可能造成頭皮狀況每況愈下。在挑選生髮水或是養髮液時,您真的知道它們的差別在哪裡嗎? 對頭皮和頭髮的效果分別為何呢? 真的都能有效治療落髮情況嗎? 本文帶您一起解析生髮水與養髮液的差別。


什麼是生髮水?

生髮水的重要成分--Minoxidil

生髮水含有藥用成份Minoxidil,可刺激雄性禿患者之頭髮生長,目前市面含有Minoxidil的生髮水有很多種,如:落健、Alpecin等,Minoxidil是一種末梢血管擴張劑,原本是用來治療高血壓患者,但因為它的血管擴張作用,能增加末梢血管的血流量,可以改善頭皮的血液循環和營養供應,延長頭髮的生長期,因此被藥廠應用在促進毛髮生長、治療雄性禿,並將這個生髮產品命名為Rogaine,產品有2%及5%兩種濃度,也是目前普遍使用的外用雄性禿治療藥物。

 

生髮水功效--延緩掉髮與促進生髮

市面上最常見的生髮水有生髮液和慕斯,濃度分5%和2%二種劑量,5%劑量的副作用是會造成塗抹周圍長出小汗毛,而女生因為會介意外觀不好看,因此基本上女性大都使用2%濃度的生髮水,男性則使用5%濃度的生髮水居多。

  

生髮效果因人而異,不是任何禿髮都適用

有掉髮困擾的人都適合使用生髮水嗎?其實,生髮水僅適用於「毛囊尚未完全壞死」的人:

1.掉髮輕微的人

2.掉髮不超過5

3.掉髮部位僅限於頭頂部(地中海型)而非全禿型的人

塗擦生髮水後約三到四個月可以看出效果,不過一旦停用生髮水,可能會誘發休止期掉髮,讓掉髮量增加,所以必須長期使用生髮水,不能擅自貿然停用生髮水,若有特殊的情況需要停用,可先向醫師諮詢。

延伸閱讀:生髮水PTT網友最愛問,破解生髮水的六大迷思!

 

什麼是養髮液?

養髮液的常見成分為菸鹼醯胺和泛酸(維他命B5),能提供養分給頭皮,使髮根變得強韌且不易斷裂;尿囊素能同時保濕和滋潤頭皮;部分養髮液還有抗屑效果,能改善在外一整天奔波而產生的頭油味,讓頭皮清爽無味。

 

養髮液功效--滋養頭皮與強健髮根

養髮液並沒有實際生髮的功效,僅能滋養頭皮與強健髮根。若有在使用生髮水Minoxidil,可以搭配養髮液做使用。由於成分含有刺激因子能滋養頭皮,幫助髮絲生長的原料,但目前並沒有一個大規模的實驗去證明他的生髮療效,若站在醫生的角度來說,還是會建議使用生髮水。若是想使用養髮液,則依照個人的頭皮問題選擇適合的成分。若想增加頭髮強健度,可以選用含有咖啡因、藍銅胜肽等成分的產品,想改善頭皮紅癢或頭皮屑的問題,可選擇添加抗屑止癢的成分。如有敏感性頭皮的問題,還是建議詢問專業醫師以免適得其反,造成毛囊不可逆的傷害。

 

哪些族群可以使用養髮液?

過度染燙髮導致髮質不好或分岔,壓力大,不正常飲食等不良生活習慣導致的髮質問題,可以使用養髮液滋養頭皮,讓髮絲保持健康且與柔順光澤。若是有落髮問題,地中海禿,M型禿的患者,則建議使用生髮水,因為養髮液並無實際生髮功效。

 

生髮效果不同,選擇適當的產品

依照衛生局明文規定,目前真正有達到生髮效果的產品只有生髮水,也就是產品裡有含minoxidil的成分才能在標示上說明具有生髮效果。不論是2%、5%、泡沫型或水劑型的皆能達到生髮效果。

而坊間所謂的養髮液,如其名,只有強健原有頭髮的功效,滋養頭皮以達到維持現有的髮質順利生長,強健髮根。所以讀者在挑選產品時,切記要慎選對的方針,以免使用錯誤造成毛囊不可逆的傷害。當然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不論是頭皮保養或是禿頭落髮想要生髮的疑問,務必要尋求專業醫師的意見,不要自行在市面上購買產品,正確的使用才能將效果最佳化喔!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於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