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植髮該選擇FUT毛囊還是FUE呢?M型禿或是地中海禿,植髮推薦術式是否不同?其實這兩種植髮手術方式,最大的差別在於如何「取髮」。取髮方式決定了毛囊的完整度,更會影響種植後的毛囊存活率。劉怡坊院長表示,FUT及FUE兩種植髮術式並沒有哪個比較好,皆各有各的優點,主要還是以手術客人的平時造型、毛囊資源是否充足、禿頭區域大小以及理想的密度與形狀等等去評估哪一個手術方式較適合。想了解FUE植髮可以閱讀FUE植髮常見疑問、植髮流程、隱痕優點一次公開,而本文將詳細解析什麼是FUT植髮與其優缺點。


什麼是FUT植髮手術(毛囊單位移植術)?優點為何?

FUT植髮(Follicular Unit Transplantation)又稱為毛囊單位移植術,植髮醫師於頭部後枕區取下皮瓣,使用高倍數顯微鏡將毛髮分離成一株一株的毛囊,再利用一次性韓式植髮筆,將頭髮植入規劃設計的種植區域。FUT植髮是最早問世的植髮技術,因此技術層面也不斷的更新進步,主要的優點為免剃髮、隱痕式縫合技術以及巨量植髮。

1. 免剃髮:由於是整個皮瓣拆取下來進行毛囊分離,因此不必像FUE植髮手術需要剃髮來方便醫師進行毛囊摘取。FUT植髮很適合長髮女性髮友,植髮術後完全無痕也無需剃髮。(文章閱讀:醫美正妹業務髮際線植髮,變身完美鵝蛋臉)

2. 隱痕式縫合:毛爵採用最新技術隱痕式縫合,依頭皮狀況選用2-3種不同的縫線及縫合方式,傷口修復後的疤痕幾乎無法用肉眼觀察。

3. 巨量植髮:FUT適合巨量植髮需求的髮友,取下毛囊的頭髮有一定的長度,可以更清楚的分辦毛流的方向,且大量取髮時可以合併植髮術式(Combined FUT&FUE)達到最佳的效果。(文章閱讀:愛爾蘭商務客8352根巨量植髮,成功與女友求婚!)

 

誰適合FUT植髮手術方式?

▌適合FUT植髮的患者:平時造型頭髮較長,不在意術後微小疤痕者和介意剃髮的患者、後枕部毛囊資源較不足的髮友。女性美形髮際線植髮也很推薦使用FUT植髮,因為術後可以立即見效且後枕部傷口在長髮遮蓋下其實無法察覺。

▌不適合FUT植髮的患者:在意術後疤痕、平時喜歡留極短髮的患者,或是需要修補FUT植髮留下的線狀疤痕,建議使用FUE植髮或是FUT+FUE複合式植髮。

 

FUT植髮手術流程:巨量取髮、隱式縫合、精準種植

 

植髮皮瓣摘取皮瓣摘取

植髮手術時,植髮醫師戴著4到5倍的高倍放大顯微鏡,將皮瓣細心的分離,確保皮瓣邊緣的每一株毛囊都不受到傷害,降低毛囊截斷率。

 

 

 

 

植髮皮瓣縫合皮瓣縫合

為了在皮瓣縫合時讓頭皮張力達到最小,毛爵採用最新技術隱痕式縫合,依頭皮狀況選用2-3種不同的縫線及縫合方式,傷口修復後的疤痕幾乎無法用肉眼觀察。

 

 

 

 

植髮分離毛囊分離毛囊

後枕部的皮瓣取下之後,需經由專業分髮師在顯微鏡下將毛囊分成一株一株的狀態,並依據粗細、一株一根或多根等不同的性質做分類。

 

 

 

 

image植髮筆種植

植髮醫師利用韓式植髮筆,將毛囊種植到規劃的種植區域,植髮筆能有效降低截斷率,進而提升毛囊存活率。並且醫師可以確切掌握每一株毛髮的走向及位置,達到更好的種植效果。

 

 

 

 

植髮術後護理:拆線清潔、低能量雷射照光、貼心術後包

FUT植髮方式會切開皮瓣取髮,術後14日需回診拆線。由於植髮完整效果需要9-12個月的時間,因此劉院長也建議髮友們要於一年內定期回診,並於術後隔日、術後兩週提供頭皮護理服務,確保提高毛囊存活率。

植髮術後護理:拆線清潔、低能量雷射照光、貼心術後包

▌術後一至三天回診:頭皮護理、低能量雷射照光、高壓氧

植髮手術隔天,請保留至少2.5-3個小時回診。毛爵專業護理人員會協助拆開包紮、清潔頭皮、確認傷口癒合及種植區毛囊的循環,並提供洗淨傷口與低能量雷射照光療程,幫助傷口修復。術後2-3天提供頭皮護理療程,加強傷口修護。

▌術後兩週回診:拆線、頭皮護理、低能量雷射照光

FUT植髮術後12-14天需要回診拆線並請專業護理人員清潔傷口。植髮術後兩週內為「毛囊穩固期」,只要按照術後衛教好好照顧毛囊,10-14天回診所看見的毛囊,基本上表示已經順利存活。

▌術後一整年追蹤:頭皮護理、定期追蹤植髮效果

植髮術後「每三個月」會希望髮友回診追蹤,回診內容包含拍照記錄進度、醫師親自確認術後狀況,也可以依照醫師建議增加頭皮護理療程,幫助修護。由於頭髮的生長周期為一年,因此毛爵也希望髮有們一年回診都確定沒問題後,才是真正的順利畢業。

 

FUT植髮常見Q&A

FUT植髮常見Q1. FUT植髮術後拆線會不會很痛?

拆線不會痛,拆線剪的是縫線的線頭,會有一點拉扯頭髮的感覺,如此而已。

FUT植髮常見Q2. 蟹足腫體質可以做FUT植髮手術嗎?

可以。在毛爵過往經驗上,就算有蟹足腫體質的患者,在FUT植髮手術後的疤痕也沒有比較明顯。若希望能安心一點,在術後一個月左右可以多約一次回診看傷口癒合狀況,需要時可以局部注射類固醇治療

FUT植髮常見Q3. 皮瓣寬度會不會很大造成撕裂傷?

毛爵取髮的寬度不會超過1.5-1.6公分,皮瓣的寬度決定張力,而張力決定疤的粗細。毛爵所有醫師皆精通FUT、FUE兩種術式,較大量取髮可以用FUE植髮輔助,搭配上可以降低皮瓣的寬度,避免增加到2公分以上。

FUT植髮取髮區術後變化

FUT植髮常見Q4. 如果沒辦法回診拆線怎麼辦?

有些術後無法回診的髮友,如必須出國或是海外髮友,可以在術前與醫師溝通討論,FUT植髮可採用「可吸收線」縫合,時間到了會自行脫落,無需拆線。

FUT植髮常見Q5. 他家FUT植髮失敗的髮友可以二次植髮嗎?

可以。醫師會重新評估後枕部毛囊資源、頭皮鬆緊度等條件,若條件許可會盡量在原本的疤上取皮瓣,減少後枕部的疤痕。

延伸閱讀:植髮手術前,你必須知道的五個考量!

延伸閱讀:韓式植髮vs美式植髮差別在哪?優缺點大公開

延伸閱讀:植髮懶人包:PTT十大常見Q&A、植髮費用、副作用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