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FUE植髮手術呢? FUE是 Follicular Unit Excision 的縮寫,簡單來說就是以株為單位鑽取毛囊。好處是不會在後枕取髮區留下傳統FUT植髮的線狀疤痕,傷口復原後也能留三分頭或極短髮,而且傷口小復原快,免拆線適合居住在國外或外縣市的髮友。

FUE植髮前植髮後五天傷口小復原快

▲術後無痕不被發現,就算剪超短頭髮也是沒問題

 

在這幾年的ISHRS國際植髮醫學會的年會上對會員問卷調查統計的結果顯示,近年來的植髮趨勢是FUE植髮手術的比例已超越FUT植髮手術

不過目前兩種術式依然並存,FUE現階段無法完全取代FUT植髮手術,必定是各有各的優點。兩種植髮手術所需的專業門檻不同,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捻熟醫療團隊需要不停精進。然而在毛爵的醫師及醫療團隊都能完成三種術式,會針對每個人的需求給予手術方式建議規劃,並非僅提供單一術式,甚至合併兩種術式的方法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延伸閱讀︰FUT植髮、FUE植髮、SMP紋髮三技術的新發展

 

FUE相對的缺點是,為了讓醫師取髮時視野減少干擾,取髮更快速便利縮短手術時間(毛囊離體時間),普遍的植髮診所取髮區會需要做剃髮的動作,甚至整頭全剃,由此可知,免剃髮術的專業技術門檻最高,必須仰賴醫師的專業度及豐富經驗完成。但若非大量取髮,在醫師評估下,毛爵提供半剃、局部剃、分層剃、免剃等選擇,因此,在手術前應確認所謂的免剃是真的免剃還是局部剃髮。

FUE剃髮方式比較表

 

植髮規劃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完善良好的規劃是可以避免過度集中取髮造成取髮不均。國際上普遍使用 Cole's Safe FUE zone 來評估 FUE 的取髮範圍,好處是範圍內的毛囊不受到雄性荷爾蒙的攻擊、利於計算取髮總量、而分區可以避免取髮不均。但缺點是版型是以西方人頭型為基礎,但因東方人相較西方人較為扁平,所以毛爵專為東方人頭型修改版型,並且依後枕資源的狀況做客製化植髮規劃。

 

鑽孔大小影響點狀疤痕的大小,而越小越費工也考驗醫師的技術。而沒有什麼單一鑽頭是最好的,因為每個人的頭皮條件不同,我們配合頭皮的狀況做調整,選擇合適的FUE鑽頭(尖型、鈍型、複合型)與鑽頭孔徑大小鑽取。

毛爵與他家診所FUE取髮疤痕比較

過度集中取髮造成取髮不均,鑽孔大小也會影響點狀疤痕的大小

 

為了讓截斷率降到最低,鑽取時醫師皆戴上4-5倍的顯微放大鏡,精細程度甚至可以看到毛髮在頭皮之下的走向,取下的毛囊護理人員會細心一株株的分類,依據粗細、一株一根或多根、是否白髮等特質。舉例而言,髮際線需要一株一根且較細的頭髮才顯得自然,而後排的頭頭需選用較粗且一株多根顯出濃密的效果。

鑽取毛囊時需配戴顯微放大鏡

▲鑽取時所配戴的顯微放大鏡,很多神經外科醫師也會使用該款

 

除了FUT、FUE外,ARTAS機器人取髮也是可以算在FUE的一種,這個後面專欄會再細說。ARTAS植髮手術的重點在於機器人取髮也是需要醫師操作及調整參數,而毛爵的醫師皆為ARTAS原廠認證的醫師。

葉宇航醫師ARTAS原廠認證證書

ARTAS原廠認證證書

 

有些人會問到FUE和FUT哪個存活率高?在2015年ISHRS國際植髮醫學會的雜誌就已經刊登,現在FUE跟FUT的存活率已經是一樣好,選擇植髮術式的重點是在於醫師和醫療團是否能完成,以及自己的需求適合哪種術式。

2015年國際植髮醫學會(ISHRS)FUT和FUE存活率研究的論文

▲2015年國際植髮醫學會(ISHRS)FUT和FUE存活率研究的論文

 

最後提到復原的部份,FUE由於傷口小,大約2-3天就會癒合。前兩天遇水可能會有微小刺痛感,而取髮的傷口在隨著傷口癒合及頭髮長長就看不見囉。

 

引用來源:

All You Need To Know About Any Surgical Hair Transplant Procedure

Follicular Unit Excision (FUE) Resources

FUT vs. FUE Graft Survival: A Side-by-Side Study of 3 Patients Undergoing a Routine 2,000+ Graft Hair Transplantation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