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髮方式很多種,舉凡生髮水、生髮藥、雷射照光療程等,其中「植髮」是解決禿頭困擾的最佳治療方式,然而植髮並不是每一個掉髮症狀都適合。我可以植髮嗎?在決定植髮手術前,需要先了解自己掉髮原因,並且請專業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植髮,本文將詳解植髮前必須了解的幾個關鍵考量。


植髮前醫師評估,不是每個人都能植髮

植髮可以顯著的改善外觀,但是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植髮手術一般適用於雄性禿造成的前額髮線退後或頭頂髮量稀疏的患者,以及男女性「美形植髮」的需求,要先排除可逆性掉髮,如自體免疫疾病、圓形禿、產後落髮、缺鐵性貧血、休止期落髮等不適合馬上植髮手術,應先用藥物調理改善。如果還是希望植髮,則術前必須先透過專業醫師進行嚴謹的評估,才能進行手術。

延伸閱讀:壓力掉髮怎麼辦?醫師詳解圓形禿成因、特徵、治療方法

延伸閱讀:掉髮原因僅次雄性禿!產後失調、工作壓力恐致「休止期落髮」

延伸閱讀:我適合植髮嗎?植髮前必知五大評估重點

 

我需要植髮嗎?醫:需檢視雄性禿落髮程度

最常見的雄性禿掉髮,可以分為「M型髮際線後移」與「頂部髮旋髮量減少」兩種典型徵兆。早期的雄性禿,我們會先在患者的頭上看見長短、粗細不一的髮絲,而後落髮速度快於生髮,讓頭髮變得越來越稀疏,最終演變成禿頭現象。M型禿就是從前額髮際線開始後移,地中海禿頭則是從頂部髮旋部分開始出現髮量減少到最後清晰可見頭皮。

雄性禿症狀 禿頭徵兆 掉髮自我檢測一覽表

▌初期禿頭治療方式:可以利用髮型的調整,或是生髮水、生髮口服藥(柔沛、適尿通)等方式來改善視覺上的髮量濃密度。初期禿頭患者髮型建議以增加視覺髮量為主,例如層次剪、頭髮燙蓬鬆;生髮藥物使用可以搭配Minoxidil生髮水或是柔沛、適尿通口服藥來有效抑制DHT攻擊毛囊。若是對藥物敏感者,也可以選擇利用植髮來調整頂部髮量,一次性改善落髮困擾。

 

▌中期禿頭治療方式:當禿頭掉髮程度到達落髮等級3-5的階段,生髮水與口服藥效果有限,可以維持住原有毛囊髮量,但並無法拯救已經壞死的毛囊,只能夠利用植髮來重回髮量與自信。毛爵提供的韓式植髮與隱痕式疤痕,不僅能改善禿頭掉髮、傷口小、術後修復期也快,很推薦給希望能夠永久改善禿髮困擾的患者,想要了解更多可以閱讀植髮問題集懶人包(PTT常見疑問、植髮費用與副作用)

 

▌後期禿頭治療方式:禿頭掉髮程度達等級5-6時,頭頂上大部分的毛囊已經全數死光,若還是想利用植髮來挽救自信,需要與專業植髮醫師進行評估溝通,當後枕部資源不足,則只能以戴假髮的方式來改善地中海禿頭。

延伸閱讀:柔沛、適尿通生髮口服藥哪個好?副作用、價格與功效比較

延伸閱讀:韓式植髮vs美式植髮差在哪?醫師比較推薦哪一個?

延伸閱讀:植髮案例│髮友真實見證分享、術前術後照

 

植髮效果可以維持多久?

植上去的頭髮可以永久維持,禿頭部位的原生髮因為受到DHT攻擊而導致落髮,然後植髮取髮是從後枕部永不落髮區摘取,種植到禿頭部位後依然不會掉落,並且會像其他原生髮一樣生長,年老後變白。(了解更多:什麼是雄性禿基因與DHT的關聯)

 

不論是FUT或FUE植髮方式摘取種植,移植後的頭髮需要14天修復期,待毛囊穩定後,接近1-3個月進入休止期掉髮,大約半年後開始有50%頭髮長出,最後9-12個月能看到整體效果。植髮效果的維持取決於毛囊存活率,除了仰賴植髮醫師的專業度,植髮術後的照護也非常重要,好比植完牙後還是得持續清潔牙齒是一樣道理。

延伸閱讀:FUT、FUE、ARTAS植髮術式如何選擇?植髮手術重點大公開

植髮後毛囊需14天修復期,接近1-3個月進入休止期掉髮,大約半年後開始有50%頭髮長出,最後9-12個月能看到整體效果

植髮手術與其他手術相比,屬於局部麻醉且當日手術,手術的風險比較低且快速,透過謹慎的術前評估與專業醫師的技術加乘,可以大幅降低植髮手術的風險,配合病人術後完整的照護工作,能有效提高植髮效果。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