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植髮是永久改善雄性禿的不二法門,然而很多人會擔心植髮修復期長,或是擔心傳統的FUT植髮必須切取一條皮瓣、有線性疤痕。隨著植髮技術的進步,目前已經可以藉由免剃髮FUE植髮或是半剃、分層剃等其他剃髮方選擇,來達到小疤痕、恢復快的植髮效果,甚至現在發展出「長髮免剃FUE植髮」,不但有上述優點更不必將頭髮剪短。這是如何辦到的?本文將帶大家了解長髮免剃FUE植髮、如何操作以及術後案例分享。


什麼是「長髮免剃FUE植髮」?

FUE是 Follicular Unit Excision 的縮寫,以株為單位鑽取毛囊。FUE植髮術式不會在後枕取髮區留下傳統FUT植髮的線狀疤痕,植髮傷口復原後能留三分頭或極短髮。最棒的優點是,FUE植髮點狀取髮傷口小、復原快,隔天即可立即回去上班,且免拆線,適合居住在國外或外縣市的髮友。

而「長髮免剃FUE植髮」,意指不僅植髮不需剃髮或將頭髮剪短,且術後超小疤痕、無需拆線。坊間很多植髮診所會強打長髮免剃FUE植髮,但切記要看清楚,免剃顧名思義,就是不用改變現有的頭髮造型、不用大面積或局部剃髮,就可以進行植髮。

延伸閱讀:FUE植髮│植髮PTT網友激推免剃髮、低痛感、修復快

 

▲FUE植髮有不同剃髮方式,長髮免剃需2000根以內

 

「長髮免剃FUE植髮」怎麼做?醫:最嚴苛植髮條件

FUE植髮目前逐漸超過FUT植髮成為植髮手術選擇首選,普通FUE植髮手術是需要剃髮(分層剃、半剃等),讓許多患者於拆線以及剃髮之間猶豫不決。隨著植髮技術與器械的進步,現在已經發展出免剃髮技術,甚至是長髮免剃FUE植髮 (Long Hair FUE),與一般免剃FUE的差別在於長髮免剃是免剃FUE植髮(Non-shaven FUE)的一種,另外兩種免剃FUE是將要鑽取毛囊的頭髮事先剪短(Pre-trimmed FUE)或是鑽取時同時切斷頭髮(Punch-and-cut FUE)。長髮免剃FUE是唯一毛囊取下後毛髮可以帶有一定長度的,利用複合式鑽頭(Hybrid Punch) 加上振盪模式(Oscillation)鑽取與特殊的側孔設計,鑽取時頭髮會從側孔出來不易被截斷。

FUE長髮免剃植髮是最嚴苛植髮條件

特殊的側孔設計,鑽取時頭髮會從側孔出來不易被截斷(圖/Trivellini System)

 

為何FUE免剃是植髮醫師公認最困難植髮手術方式?醫師在鑽取毛髮需要邊撥髮邊鑽取,手術時間不僅拉長且視野無法如剃髮後那麼好,因此手術時植髮醫需全程配戴4-5倍的高倍放大顯微鏡,非常耗醫師體力也需要更加專業的技術。

延伸閱讀:植髮PTT常見問題,植髮費用、副作用一次匯整

延伸閱讀:為什麼名人愛選免剃植髮?看免剃植髮懶人包秒懂你是否適合

 

植髮醫需全程配戴4-5倍的高倍放大顯微鏡,非常耗醫師體力也需要更加專業的技術

▲葉宇航醫師使用之高倍顯微鏡

 

長髮免剃FUE植髮」優缺點一覽表

▌長髮免剃FUE植髮優點

1. 免剃後枕部頭髮,術後無尷尬期

2. 種植可以立即見到效果,但需提醒術後1-3個月一樣會經歷休止期落髮階段

3. 清楚看到捲度與毛流

FUE長髮免剃植髮無需剃髮,摘取後的樣子

▲長髮免剃FUE植髮無需剃髮,摘取後的樣子

 

▌長髮免剃FUE植髮缺點

1. 手術時間拉長,不適合大量取髮

2. 術後照顧後枕部洗髮會辛苦一點點

3. 植髮費用較高

 

我適合「長髮免剃FUE植髮」嗎?

長髮免剃FUE植髮適合不想留線狀疤痕、不想剃髮被看見、希望種植後馬上可以見到效果的患者。然而因為長髮免剃的取髮時間會比剃髮FUE多出2-3倍,因此會建議少量植髮2000根以下的髮友才能使用長髮免剃植髮,以控制毛囊離體時間,避免影響毛囊存活率。

延伸閱讀:植髮成功關鍵-毛囊品質指數影響植髮存活率

 

長髮免剃FUE植髮算是條件最嚴苛的術式,植髮手術時間及植髮費用也最高,是否每個人都需要呢?其實不一定,毛爵的客製化療程會依髮友需求與毛囊資源條件分析討論,建議與醫師充分溝通後才能更加了解自己適合的植髮手術方式。

 

文獻參考:

[1] NEW TRIVELLINI FUE PUNCH – LONG HAIR https://www.trivellinitech.com/new-trivellini-fue-punch-long-hair/

[2] Shaved FUE vs Long Hair FUE: A Comparative Study During Excision, Extraction, and Placement. Marie A. Schambach. Hair Transplant Forum International July 2020, 30 (4) 117-126

[3] Eclectic Approach to the Donor Area in Baldness Surgery: Use of the Preview Long Hair (PLH) and Hybrid Harvesting Technique (FUE + FUT). Fernando T. Basto. Hair Transplant Forum International November 2017, 27 (6) 228-230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