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幾種情境是否熟悉?「最近總覺得掉髮量增加」、「髮量看起來變稀疏」、「感覺頂部開始禿頭」、「我是不是有家族遺傳性雄性禿?」,當有以上疑問時,表示可能開始有異常掉髮現象,這些禿頭症狀原因為何?哪一種禿頭治療適合我?本文將詳細解析。


掉髮就是禿頭症狀嗎?醫師詳解掉髮原因有這些

掉髮原因有很多種,除了常見的雄性禿基因造成的M型禿、地中海禿,不良的生活習慣或是過勞緊張的工作環境、不正常飲食方式等等,也有可能會增加掉髮機率,讓落髮問題年輕化。而禿頭症狀可以分為兩種掉髮原因:「可逆性掉髮」與「不可逆性掉髮」。

 

可逆性落髮

「可逆性落髮」的原因包括因外力引起的落髮、休止期落髮和發炎性落髮。

外力因素指的是有拔毛癖的人,例如:喜歡拔白頭髮、常綁很緊的馬尾、髮髻或帽子戴得太緊等等,長時間牽引及拉扯下,頭髮易斷裂及掉落,引發毛囊受傷發炎形成落髮。

 

休止期落髮發生的時間常見於產後落髮、過度減重、生病或手術後的恢復期、身體遭受創傷、精神壓力大,以及營養不良等,特別是急速減重時,控制飲食而沒有注意均衡原則,在體重下降過程中,造成血液中的鋅、鐵缺乏,也會異常落髮。

 

「可逆性落髮」的原因包括因外力引起的落髮、休止期落髮和發炎性落髮

 

發炎性落髮則是可以分為外物因素與飲食作息所造成頭皮發炎(頭皮癢、頭皮屑、毛囊炎),外物因素如染髮、燙髮或甚至游泳池中的氯過敏。飲食作息則像是吃到會造成過敏的食物、飲食不均衡、生活作息不正常。

 

延伸閱讀:掉髮原因僅次雄性禿!產後失調、工作壓力恐致「休止期落髮」

延伸閱讀:怎樣算異常掉髮?醫師教你分辨掉髮原因與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頭皮經常癢、發炎怎麼辦?醫:嚴重可能導致禿頭  

 

不可逆性落髮

「不可逆性落髮」是指與生俱來的雄性禿基因問題,衛生福利部曾發表調查,每5位成年男性就有1位有雄性禿問題,大約70%禿頭問題是雄性禿,與基因、遺傳有關,例如男性的M型禿、地中海禿;女性從頭髮的中分線開始落髮,中間髮量變稀少的女性雄性禿。有家族史者可以提早預防,並從生活作息改善,維持頭皮、頭髮健康,若開始出現落髮,則應就醫及早治療,也要避免使用偏方傷害頭皮。

延伸閱讀:雄性禿懶人包-常見問題、掉髮原因與治療方式

 

禿頭症狀有哪些?

禿頭前兆的發展過程 頭髮稀疏 每日掉髮100根以上 分線變寬

禿頭症狀的發展過程共分四階段,分別是:

禿頭第一階段:頭頂部位的頭髮變細、稀疏、隨年齡增長,髮線漸漸明顯、距離越來越寬

禿頭第二階段:每天掉髮超過100根,頭皮頂部禿髮範圍均勻擴散,頭髮細、彈性差、髮線明顯

禿頭第三階段:毛髮覆蓋頭皮的面積越來越少,頭頂禿髮範圍呈地中海型,燙髮修飾也可清晰見頭皮

禿頭第四階段:禿頭掉髮嚴重,前額髮際線M型禿與頂旋地中海禿嚴重禿髮,完全可見頭皮

 

壓力禿(圓形禿)、產後落髮、過度減重治療方式

一般而言,每日正常掉髮量是100根左右,若早起時發現枕頭上的落髮超過50根即算是異常掉髮,需就醫治療。醫生建議,治療「可逆性落髮」,可以先從生活習慣下手,包含戒菸酒與辛辣食物,適當運動與充足的睡眠。健康的飲食(補充蛋白質、鐵質、菸鹼酸、鋅等等)與規律生活作息都可以大幅降低可逆性落髮困擾,想了解更多如何從飲食改善可以延伸閱讀〈掉髮要補充什麼?掉髮飲食怎麼吃〉。另外,計畫減重的人也還是需要注意養份的攝取,切勿用斷食的方式減肥。適度地讓頭皮放鬆、補充身體養分與紓壓,都可以解決這類型的問題。

延伸閱讀:壓力大、憂鬱會造成掉髮?醫:嚴重可能永久落髮

延伸閱讀:孕媽咪產後狂掉髮?醫:這六種方式有效緩解落髮

 

雄性禿基因、M型禿、地中海禿治療方式

與基因、遺傳有關的落髮問題稱為「雄性禿」,依照落髮嚴重程度,有不同相對應的治療方式。落髮雄性禿頭程度初期可以使用外用Minoxidil生髮水以及生髮口服藥物(柔沛、適尿通)為主,生髮水主要是增加血液循環,延長頭髮生長週期;口服藥則是抑制血清DHT的產生,讓毛囊不受攻擊,兩者的功能不相同,但是通常會合併使用,而在使用這些治療之後,若落髮現象還是很嚴重,或是毛囊已經長不出頭髮了,就要尋求植髮手術改善了。

延伸閱讀:柔沛、適尿通、波斯卡生髮口服藥哪個好?副作用、價格與功效比較

延伸閱讀:植髮方式有哪些,術前一次搞懂FUT、FUE植髮怎麼選

 

有掉髮問題,必須尋求專業醫師諮詢與評估,了解自己禿頭原因是雄性禿還是壓力禿、其他掉髮原因等等,不可誤信生髮偏方反而造成頭皮發炎,加速禿頭速度。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