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全球有1%至2%的人口具有蟹足腫體質,等於台灣人口約有30~40萬人有疤痕體質困擾,並不算太罕見。落髮門診經常遇到患者詢問:「我有蟹足腫體質,可以植髮嗎?聽說不能選擇FUT的取髮方式?」,事實上不全然不行,有蟹足腫體質者在某些條件下是可以植髮的,葉宇航醫師將於本文詳解。


目錄

1. 什麼是蟹足腫、疤痕性體質?

2. 蟹足腫好發時期與治療方式?

3. 蟹足腫體質患者可以植髮嗎?

4. 蟹足腫體質如何進行植髮手術?

5. 毛爵植髮案例:蟹足腫患者植髮個案

6. 聯絡毛爵生髮診所


文/葉宇航醫師

什麼是蟹足腫、疤痕性體質?

蟹足腫就是患者傷口在癒合的時候,如果當時傷口有達到真皮層(Dermis)以下,就會產生疤痕組織,而「蟹足腫」意指在傷口修復時產生了過多的疤痕組織。

蟹足腫就是患者傷口在癒合的時候,如果當時傷口有達到真皮層(Dermis)以下,就會產生疤痕組織,而「蟹足腫」意指在傷口修復時產生了過多的疤痕組織。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另一個與蟹足腫很接近的為增生性疤痕(Hypertrophic Scar),兩者的差異在於將來疤痕組織的變化,是否會超越原本的傷口的範圍,原則上成因及後續的處置是十分接近的。

增生性疤痕與蟹足腫的差異在於將來疤痕組織的變化,是否會超越原本的傷口的範圍,原則上成因及後續的處置是十分接近的。

圖片來源:信健康

蟹足腫好發時期與治療方式?

蟹足腫好發時期與治療方式

▌蟹足腫好發時期

蟹足腫通常屬於家族基因遺傳,好發於30歲以下患者的胸骨前、肩部及上肢、耳垂、臉頰。皮膚越深色族群越容易產生蟹足腫,這與身上的黑色素細胞以及人種差異有關,例如高加索人就比我們亞洲人不容易產生蟹足腫。再來也有可能是傷口張力大或是受傷機轉造成的疤痕,尤其燒燙傷。

 

蟹足腫治療方式

這兩種體質都可能造成傷口癒合之後,疤痕明顯,容易有紅、刺痛、抽痛或搔癢等情形,能以注射類固醇、冷凍治療、放射線治療或手術切除等方式予以治療。

蟹足腫體質患者可以植髮嗎?

可以植髮,蟹足腫和肥厚性疤痕一般好發於耳朵、脖子、肩膀、胸口、上背部和身體的關節部位(如:手肘、膝蓋等),而「頭部」則不是蟹足腫好發部位,術後留疤的風險相對比較低。有蟹足腫體質的患者,務必主動告知,醫師會做完整的評估,醫師在處理傷口縫合時會減少傷口張力與拉扯。術後的回診照顧也會特別叮嚀術後防曬,減少傷口的色素沈澱。

 

許多想植髮的人會詢問,有蟹足腫體質是否有植髮手術方式的限制?葉宇航醫師解釋,由於FUT會切取頭皮皮瓣並留下微小的線性疤痕,還是要讓醫師做完整評估比較準確,而FUE植髮方式雖然為點狀疤痕,醫師也會將是否有蟹足腫體質納入評估。

蟹足腫體質如何進行植髮手術?

▌蟹足腫 X FUT植髮

在植髮手術前,醫師會測量頭皮的鬆緊度,也會請客人提早幾天做頭皮按摩。而手術時取髮寬度不會超過1.5-1.6公分,我們知道寬度決定張力,張力決定疤的粗細。毛爵植髮醫師因為精通FUT、FUE兩種術式,當遇到大量植髮的患者,可以搭配FUE輔助,而不需單一使用FUT而把寬度增加到2公分以上;最後在傷口縫合時採用隱痕式縫合,依頭皮狀況選用2-3種不同的縫線及縫合方式,將傷口粗細降到最小。

FUT植髮 手術方式

 

▌蟹足腫 X FUE植髮

FUE植髮方式使用鑽頭取髮,而鑽頭大小決定了取髮疤痕大小,毛爵採用目前業界最小內徑0.052cm-0.056cm的鑽頭,而內徑越小越費工也考驗醫師的技術。鑽取時醫師會戴上4-5倍的顯微放大鏡,精細程度甚至可以看到毛髮在頭皮之下的走向,因此可以精準取髮,降低疤痕大小。

FUT植髮手術方式

 

▌蟹足腫植髮術後追蹤

由於看見植髮完整效果需要約9-12個月,因此建議髮友們要於一年內定期回診,尤其蟹足腫體質髮友可以增加術後一到兩個月的回診做評估,若有需要會病灶內注射類固醇,在疤痕成熟期間避免突然用力低頭增加拉扯傷口的張力。

 

*補充:傷口癒合三階段

發炎期(0-3天): 出現紅腫熱痛的發炎反應,對抗外來細菌的感染。

增生期(3天-3週): 肉芽組織及膠原組織修復傷口。

成熟期(3週-數年): 膠原蛋白重新分解與排列,傷口變軟、平滑、顏色變淡。

尚未成熟的疤痕組織會比較凸起然後淡淡的紅色,有的人還有會搔癢或刺痛,成熟後就會變平整接近原本皮膚的顏色。

毛爵植髮案例:蟹足腫患者植髮個案

毛爵蟹足腫患者植髮術後一天(左圖),植髮術後一個月(右圖)

 

植髮個案黃小姐本身有蟹足腫體質,術前很擔心取髮區或是種植區會有嚴重疤痕增生,葉宇航醫師於術前評估了頭皮鬆緊度以及完善毛囊資源檢測,使用複合式手術FUT加上FUE植髮來降低傷口的大小。右圖為植髮術後一個月回診,傷口癒合良好,FUT只剩細細的一條疤痕,FUE點狀疤更是幾乎看不到,無明顯蟹足腫,醫師評估後不需病灶內注射類固醇。

 

若是擔心自己手術會留疤痕,可以先請專業醫師為您完整評估是否適合植髮手術。毛爵有許多蟹足腫體質患者的植髮成功案例,術前完善客製化手術規劃以及術後細心的追蹤回診與傷口照護療程,都能大幅降低蟹足腫疤痕產生。

 

延伸閱讀:植髮失敗怎麼辦?「二次植髮」補救成功案例分享

延伸閱讀:我需要植髮嗎?植髮前需了解的事全公開!

延伸閱讀:PTT植髮問題集懶人包:十大常見Q&A、植髮費用、副作用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於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毛爵生髮診所 葉宇航醫師 專治雄性禿/髮際線/生髮/植髮

 

文獻參考

[1] Management of keloids and hypertrophic scars. Juckett G, Hartman-Adams H. Am Fam Physician 2009;80:253-60.

[2] Hair Transplantation in the Afro-American Patient. Glenn M. Charles. Hair Transplant Forum International 2000,10:141

[3] Donor Keloids. Edwin S. Epstein. Hair Transplant Forum International 2002,12:152-154

[4] Optimizing the Appearance of Scars in Hair Surgery. Sara Wasserbauer. Hair Transplant Forum International 2019,29:156-159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