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毛爵落髮門診曾遇過髮友在植髮後經常感到頭皮紅癢或是長痘痘的感覺,用手抓摳後發炎更嚴重,擔心會影響植髮毛囊存活率,葉宇航醫師解釋,這很有可能是毛囊炎造成的發炎。本文將詳解什麼是毛囊炎?為何植髮後有毛囊炎發生、毛囊炎原因與部位以及如何治療。


文/葉宇航醫師

毛囊炎是什麼(Folliculitis)?

「毛囊炎」意指毛囊發炎,臨床表現從輕微的丘疹或是小膿皰,嚴重至大顆的囊腫都可能是毛囊炎。毛囊炎可以分成感染性(Infectious)及非感染性(Noninfectious)兩種原因,感染性毛囊炎是細菌之類的微生物引起,大多是一些表皮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青春痘的痤瘡桿菌、頭皮屑的皮屑芽孢菌;非感染性則如皮脂、髒汙、毛髮等外來物引起的毛孔阻塞。

 

為什麼我有毛囊炎?

毛囊炎的產生通常是因為生活作息不正常、運動流汗、飲食、錯誤保養以及部分藥物造成。

體質:荷爾蒙、出油量大、脂漏性皮膚炎。

生活:熬夜、晚睡、壓力大、運動、悶濕流汗造成毛孔阻塞。

飲食:喜歡吃重口味、乳製品、精緻澱粉。

保養:使用過度滋潤、導致毛孔阻塞的清潔保養品,如潤髮產品或滋潤的防曬。

藥物:外用或口服針劑類固醇、健身男性注射雄性激素、精神科患者服用的鋰鹽與部分癌症患者使用的標靶藥物。​

 

延伸閱讀:頭皮癢、毛囊炎怎麼辦?嚴重可能導致禿頭?

延伸閱讀:一直掉髮怎麼辦?醫師分析掉髮原因、治療方式、需補充營養

 

為何我植髮後,頭皮有毛囊炎?

植髮術後產生毛囊炎的比例雖不高,但毛爵落髮門診還是有案例,從植髮術後幾天至術後六個月最多,毛囊炎發生的機率會隨時間遞減,絕大部份的毛囊炎都是輕微的,甚至髮友自已都沒感覺,回診時醫師看診才知道。經研究指出,植髮後的毛囊炎與植髮手術方式(FUTFUE)、手術施打的針劑 (麻藥及膨脹劑)、種植或取髮密度、術前術後口服藥物等皆無關。主要植髮後有毛囊炎產生的兩個相關因子是年輕人以及本身就是易毛囊炎或青春痘的體質,少數有免疫功能疾病如糖尿病患者,發生毛囊炎機會也可能會上升。

 

一般依植髮後的不同時期有不同的毛囊炎常見原因:

植髮術後前幾週

1. 毛囊炎主要發生在取髮區,少部份是種植區。

2. 傷口癒合或是清潔時不慎讓髒汙、毛髮、細菌跑進傷口。

3. 不常洗頭、常外出接觸不乾淨的環境。

4. 傷口復原時髮友去抓癢抓到破皮。

植髮術後三到四個月

1. 毛囊炎主要發生在種植區,此時取髮區傷口已完全癒合,不太發生毛囊炎。

2. 毛髮經過掉髮休止期後,毛髮重新生長穿出表皮時造成毛囊發炎。

3. 隨著毛囊移植的皮脂腺分泌造成頭皮變油,這部份隨著頭皮習慣油脂分泌後就會減少。

生髮產品造成的毛囊炎

植髮術後使用Minoxidil生髮水,生髮水帶有些剌激性,若造成毛囊炎,可以停用一週觀察。

 

頭皮毛囊炎能治療嗎?

大部份輕微的毛囊炎只需要加強清潔、按摩、洗髮精停留、熱敷就可以了,就像大部份的青春痘認真洗臉洗幾天就會自已消了。少部份持續較久的,可以使用局部抗生素藥膏藥水,若有需要可以請教專業醫師做引流、移除異物與口服抗生素治療。

 

日常保養上,不要使用過熱的水清潔、溫和髮品與避免護髮潤髮。平時建議使用溫和不刺激的洗髮精,避免過度去角質或搓洗。使用含有抗菌或抗黴菌成分的抗屑洗髮精或木焦油等特殊藥用洗髮精前,建議由醫師評估後再決定是否使用。最後避免使用可能會阻塞毛孔的髮雕、髮蠟、護髮、潤髮乳、乳白色或雙效合一的洗髮精,建議選透明清爽不含矽靈的洗髮精即可。

延伸閱讀:生髮水PTT常見疑問、使用方式、濃度怎麼挑全公開

延伸閱讀:你洗頭方法正確嗎?洗頭步驟與洗髮精選對會影響頭髮健康

 

看完以上介紹您是否有更了解毛囊炎以及如何治療呢?在這邊也要提醒剛植髮完正在經歷毛囊炎的髮友們不用擔心毛囊炎會影響植髮毛囊存活率,毛爵的多位髮友經過研究追蹤一年,植髮術後的毛囊炎經過適當治療後,毛囊存活率皆不受影響,在ISHRS期刊也有研究指出 毛囊存活率不受毛囊炎影響。如果有更多生髮植髮問題,切記要詢問專業醫師。

 

參考文獻

[1] Hair Transplantation, Fifth Edition Walter P. Unger, Ronald Shapiro, Robin Unger, Mark Unger

[2] Procedures in Cosmetic Dermatology Series: Hair Transplantation. Robert S. Haber MD, Dow Stough MD

[3] Hair Restoration Surgery in Asians. Pathomva, Damkern, Imagawa, Kenichiro (Eds.)

[4] Risk Factors and Prognosis of Folliculitis at Recipient Sites Following Hair Restoration Surgery. Tueboon Sriphojanart, Pasu Piamphongsant and Damkerng Pathomvanich. Hair Transplant Forum International May 2020, 30 (3) 85-88

[5] Folliculitis and scarring after eyebrow transplantation: an uncommon complication. Jocelyn Theresa P. Navalta and Damkerng Pathomvanich. Hair Transplant Forum International March 2013, 23 (2) 54-56

[6] Scalp Dermatology for the Hair Restoration Surgeon: Folliculitis. Ricardo Mejia. Hair Transplant Forum International September 2008, 18 (5) 183-18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台北生髮治療專家劉怡坊院長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