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毛爵落髮門診近期有髮友諮詢植髮後,發現是雄性禿合併乾癬(牛皮癬),髮友擔心詢問頭皮乾癬是否可以進行植髮手術?葉宇航醫師解釋,傳統觀念會認為頭皮乾癬的髮友無法接受植髮手術,但近期植髮專科ISHRS的期刊論文有提到,其實大部份的植髮專家認為頭皮乾癬的患者能接受植髮手術。本文將詳細介紹何謂乾癬,以及如何治療,如何執行植髮手術。


目錄

1. 什麼是乾癬、牛皮癬(Psoriasis)

2. 為什麼我會有乾癬、牛皮癬(Psoriasis)?

3. 頭皮乾癬會導致落髮嗎?

4. 頭皮乾癬如何治療?

5. 頭皮乾癬可以植髮嗎?

6. 聯繫毛爵生髮診所


文/葉宇航醫師

什麼是乾癬、牛皮癬(Psoriasis)?

乾癬(Psoriasis),又稱牛皮癬、銀屑病,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T細胞*為主的發炎反應。臨床上會造成慢性發炎、反覆發作、紅斑及會有鱗屑(Silver Scales) 。皮膚病灶大小不一、邊界明顯,除此之外可能會感到劇烈搔癢感。(*T細胞是白血球的一種,主要是在一些免疫反應出現)

 

90%以上的患者為尋常型乾癬(Psoriasis Vulgaris),好發於頭皮四肢關節處伸側皮膚,少部份會合併關節病變(Arthropathy)或指甲變形(Nail dystrophy)。台灣乾癬的盛行率約0.2%-0.5%,男性女性比例差不多,發作的年紀有兩個高峰,早發型(16-22歲)及晚發型(57-70歲)。研究也發現,乾癬與脂漏性皮膚炎(Seborrheic Dermatitis)一些表現重疊,臨床上有時會將兩者合稱 "Sebo-psoriaisis"

 

為什麼我會有乾癬、牛皮癬(Psoriasis)?

乾癬是一種基因遺傳,但是後天環境或是生活習慣也可能會影響,如抽菸、藥物(Beta-Blocker/NSAIDs)、感染、肥胖、不運動、酒精、情緒等。建議與專業醫師諮詢評估後才能知道真正造成乾癬的原因,其實就像圓禿之類的自體免疫疾病,乾癬有遺傳基因就可能會發生,後天環境往往是引發或加重因子。

 

外傷:只要造成皮膚傷害,小至擦傷都有可能會引起,有個特殊的表現我們稱之 Koebner Phenomenon
感染:任何的病毒或細菌感染都可能引發乾癬的加重。
藥物:許多藥物會影響,比較常遇到的是像乙型阻斷劑(Beta-Blocker)/止痛藥(NSAIDs)
生活習慣:抽菸 過量飲酒 不運動 及肥胖
情緒:心理壓力 等等

 

頭皮乾癬會導致落髮嗎?

葉宇航醫師解釋,頭皮乾癬並不會導致落髮禿頭。研究指出乾癬這疾病本身並不是一個落髮因子。有落髮禿頭徵兆通常其他疾病或基因遺傳引起,如雄性禿、圓禿、休止期落髮。

 

頭皮乾癬如何治療?

頭皮乾癬目前是無法根治的,只能控制症狀,75%的病人可以單用外用藥膏及洗髮精控制 ,如類固醇、保濕、角質溶解產品,而頭皮乾癬較嚴重者,則建議加上局部注射及口服藥物控制。

頭皮乾癬需要先穩定病情 才能植髮

 

頭皮乾癬可以植髮嗎?

許多髮友擔心詢問頭皮乾癬是否可以進行植髮手術?如文章開頭解釋,傳統觀念會認為頭皮乾癬的髮友無法接受植髮手術,其實大部份的植髮專家認為頭皮乾癬的患者能接受植髮手術。

 

主要有以下幾個重點需注意:

1.植髮術前先將乾癬控制穩定

2.諮詢時將風險說明清楚、術後不菸不酒、生活作習正常

3.之前若有發生較嚴重的乾癬,考慮先種植一部份禿髮部位,半年後生長正常再安排完整的植髮規劃。

頭皮乾癬患者可以植髮

▲頭皮乾癬患者只要病情穩定,是可以植髮的,取法部分並不會造成影響

 

在看完以上解釋後,頭皮乾癬的髮友是否有比較放心?總結來說頭皮乾癬仍然可以接受植髮,不過需與醫師討論清楚與完善評估,有任何問題都可以來毛爵生髮診所找我。

 

延伸閱讀:植髮後頭皮紅癢、長痘痘?原來是毛囊炎惹的禍!

延伸閱讀:一直掉髮怎麼辦?醫師分析掉髮原因、治療方式、需補充營養

 

參考文獻:

[1] Should hair transplantation be performed in psoriasis? Anand Kumar Vaggu, Ratchathorn Panchaprateep, Shobit Caroli, Kulakarn Amonpattana, Oravan Pathomvanich and Damkerng Pathomvanich. Hair Transplant Forum International July 2012, 22 (4) 124-126

[2] Cyberspace Chat: Hair restoration surgery, psoriasis, and the risk for the “Koebner Phenomenon”. Sharon A. Keene. Hair Transplant Forum International May 2009, 19 (3) 99

[3] Scalp Dermatology for the Hair Restoration Surgeon. Bernard P. Nusbaum. Hair Transplant Forum International March 2005, 15 (2) 57-58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台北生髮治療專家劉怡坊院長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