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外研究顯示,全球約有70%的男性及20%的女性都有禿頭掉髮困擾,雄性禿雖然為最大宗的禿頭原因,然而也有其他掉髮原因可能導致禿頭。男性掉髮原因大多數是雄性禿遺傳基因及生活壓力,女性掉髮原因除了女性雄性禿、生活壓力,還有受到賀爾蒙影響,尤其在產後以及更年期時出現大量掉髮。 本文將詳解禿頭類型有哪些以及不同禿頭原因的治療方式。


目錄:

1. 禿頭類型:雄性禿與女性雄性禿

2. 禿頭類型:圓形禿休止期掉髮

3. 禿頭掉髮如何治療?

4. 聯繫毛爵生髮診所


禿頭類型1:雄性禿與女性雄性禿

雄性禿為與生俱來的禿頭基因問題,大約70%禿頭問題是雄性禿,與基因、遺傳有關,例如男性的M型禿、地中海禿;女性從頭髮的中分線開始落髮,中間髮量變稀少的女性雄性禿。有家族史者可以提早預防,並從生活作息改善,維持頭皮、頭髮健康,若開始出現落髮,則應就醫及早治療或植髮,也要避免使用偏方傷害頭皮。

 

▌M型禿

M型禿掉髮初期症狀會從兩側額角及前額開始稀疏,髮際線後移讓頭髮像是被剃過一樣,髮線形成如同英文字母M字禿頭症狀,兩側額角空洞呈現M型禿髮型。毛爵生髮診所劉怡坊醫師提醒,40歲以上男性平均有三分之一都可能會出現雄性禿症狀,平時在家也可以自我檢視是否有M型禿徵兆出現,如額角空洞、髮際線後移、前額髮量稀疏。

 

▌地中海禿

M型禿就是從前額髮際線開始後移,地中海禿頭則是從頂部髮旋部分開始出現髮量減少到最後清晰可見頭皮。假設禿頭一直沒有接受治療的話,很有可能最後會是M型髮際線持續後移到地中海禿頭區塊,變成只剩兩側與後枕部頭髮還在的禿頭大叔。

 

 

▌女性雄性禿

目前最常見的女性落髮型態是雄性賀爾蒙禿髮症(androgenetic alopecia),也就是我們所知的女性雄性禿(female pattern alopecia),主要是頭頂部分及前側頭髮顯著稀疏,此病症一般可能會影響到將近三分之一的的女性,一般好發於更年期之後。賀爾蒙的改變是女性落髮的常見原因,如果年輕女性發現有女性雄性禿症狀,很有可能是荷爾蒙失調,需要盡快就醫確認。

 

 

禿頭類型2:圓形禿休止期掉髮

▌圓形禿

圓形禿(壓力禿、圓禿),大家常稱之為鬼剃頭。圓形禿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常常在壓力大、生活作習不正常時發作。會稱之為「圓形禿」,是因為最常見的表現是呈現硬幣大小、邊界明確的禿髮,但其實圓形禿表現是非常多樣化的,不一定是只有圓形的禿頭範圍才叫做圓形禿。

 

▌休止期掉髮

休止期落髮是一種急性、廣泛性(diffuse)掉髮症狀,也屬於非疤痕性掉髮的一種。統計學上男女比例相常,也無關年紀。主要掉髮原因是外在壓力產生(心理、疾病、外傷、藥物)之後的幾個月內,大量的頭髮同時結束生長期(Anagen)進入休止期(Telogen)而脫落,而休止期延長,會造成休眠狀態的毛囊比例上升,導致髮量變得稀疏。常見於產後落髮、過度減重、生病或手術後的恢復期、身體遭受創傷、精神壓力大,以及營養不良等,特別是急速減重時,控制飲食而沒有注意均衡原則,在體重下降過程中,造成血液中的鋅、鐵缺乏,也會異常落髮

 

禿頭掉髮如何治療?

落髮初期其實只要透過有效治療就能減緩掉髮速度,劉怡坊院長建議以生髮口服藥或生髮水延緩雄性禿掉髮,避免落髮持續惡化,若是生活壓力造成,則適度地讓頭皮放鬆、補充身體養分與紓壓,都可以解決這類型的問題

 

▌調整生活作息、舒緩壓力

生活節奏太過緊湊,也可能帶來壓力,進而影響荷爾蒙造成嚴重落髮,若能適當紓解生活壓力,並調整飲食,均衡攝取含有蛋白質、鐵質、鋅等食物,搭配正確的頭皮保養方式,應可減輕落髮情況。從生活習慣下手,包含戒菸酒與辛辣食物,適當運動與充足的睡眠。健康的飲食(補充蛋白質、鐵質、菸鹼酸、鋅等等)與規律生活作息都可以大幅降低可逆性落髮困擾,想了解更多如何從飲食改善可以閱讀掉髮要補充什麼?掉髮飲食怎麼吃。另外,計畫減重的人也還是需要注意養份的攝取,切勿用斷食的方式減肥。

延伸閱讀:一直掉髮怎麼辦?醫師分析掉髮原因、治療方式、需補充營養

 

▌生髮水

每天早晚使用含有藥用成份 Minoxidil的生髮水,可使血管擴張及血管新生,讓毛囊獲得更多血液循環,維持毛囊的健康。劑型上,男性建議可使用Minoxidil5%的含量,女性則使用Minoxidil 2%的生髮水即可。

延伸閱讀: 生髮水-ppt搜尋第一名,破解生髮水的六大迷思!

 

▌生髮藥

遵照醫師指示使用口服藥物,如:柔沛或適尿通等,可以幫助大部分患者的頭髮變健康,在頭髮的濃密度及範圍都有明顯改善。不過這類口服藥可能造成畸胎,提醒女性患者在使用前,一定要先諮詢專業醫師評估後再使用。

延伸閱讀:生髮藥懶人包:PTT常見Q&A、哪裡買、副作用、價格多少?

 

若是已經明顯髮際線後退,或對於外型較為在意,可以採取植髮手術改善視覺髮量,再搭配口服藥或生髮水延緩二氫睪固酮(DHT)攻擊毛囊。若是嚴重毛囊資源不足者,則建議戴假髮來改善外貌。

▌植髪

將自身健康的毛囊重新分配,通常會取用後枕部不受雄性禿影響的毛囊,移植到掉髮區域(前額或頭頂),不只能明顯改善外觀,且整體視覺效果也很自然。根據患者的需求和植髮量多寡,醫師建議的手術方式也會有所不同,植髮共分為FUT、FUE或ARTAS植髮機器三種術式。FUT、FUE、ARTAS植髮術式如何選擇?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台北生髮治療專家劉怡坊院長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