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要植髮的雄性禿患者在手術前,植髮診所一定會提醒當天切記不要喝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平時每天一杯咖啡的髮友便擔心了,那植髮後也不能喝咖啡嗎?葉宇航醫師將於本文詳解咖啡因對「植髮手術」 的影響。

咖啡因會影響植髮手術嗎?毛爵生髮診所詳解原因


什麼是咖啡因?那些食物有含咖啡因?

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主要機轉有增加環腺苷酸cAMP、剌激細胞代謝、促進增生。咖啡因在自然界主要存在最為廣知的咖啡樹、茶樹及可可樹,經過加工過成為我們會攝取的咖啡、茶、巧克力。其他如可樂及一些提神飲料也都會加入咖啡因。

 

咖啡因生髮有效嗎?研究解釋生髮原因

咖啡因的應用在生髮研究上主要為外用,如市面上會看到許多不同品牌的咖啡因洗髮精。第一篇比較明確的論文是Dr.Fischer在2007年皮膚科期刊發表的,用0.001%-0.005%濃度的咖啡因體外實驗,在雄性禿患者的頂旋做切片,得到結論是咖啡因確實可以剌激毛囊生長,但此研究要說咖啡因洗髮精對人體真正有效還有許多限制,首先體外試驗的結果不代表人體試驗結果也一定相同,再者洗髮精濃度無法控制,停留在頭皮的時間也太短。

 

目前Pubmed上可以找到約20-30篇有關咖啡因生髮的論文,在另外幾篇論文也有提到咖啡因可以增加毛髮長度、延長生長期、剌激增生,甚至女性比男性的效果好一些。咖啡因洗髮精目前的實證仍不夠充足,咖啡因雖然能刺激毛囊生長然而葉醫師提醒大家健髮產品對於雄性禿治療效果有限,千萬不可用了咖啡因洗髮精反而停掉生髮口服藥和生髮水這些實證充足的禿頭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生髮PTT瘋傳七大生髮偏方,使用錯誤恐掉髮!

 

咖啡因會影響植髮手術嗎?

植髮手術前診所會提醒手術患者當天不要喝咖啡,原因是因為咖啡是中樞神經興奮劑,會影響血壓,若是較容易緊張的人可能會增加出血,然而比起其他易活血藥物,相對影響不大。這邊也提醒需於植髮術前停用的活血藥物、保健品包括:抗凝血藥物、阿斯匹靈、維他命C、維他命E、魚油、銀杏、人蔘。

 

手術當天不要喝咖啡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其實也有包含咖啡利尿,取髮與植髮分別需要3小時左右,髮友可不會希望手術當天因為跑廁所一直中斷手術吧!

植髮後咖啡可以喝,醫提醒適量飲用

咖啡本身的咖啡因能夠利尿,加速人體中的水分代謝、促進腸道蠕動等,透過咖啡,可以適量減緩因為植髮所帶來的部分水腫,加速體內水分代謝。然而植髮後咖啡可以喝,必須適量飲用,過多咖啡因容易產生胃部不適,甚至會引起血壓上升、失眠、心悸、焦慮不安等症狀,若是產生這些狀況,都不利於植髮傷口修復。

[1] Effect of caffeine and testosterone on the proliferation of human hair follicles in vitro.Fischer, T.W., U.C. Hipler, and P. Elsner. Int J Dermatol. 2007; 46:27-35.

[2] An Examination of the Potential Benefits of Caffeine, Niacinamide, and Panthenol September/October 2014 John P. Cole and Bradley R. Wolf. Hair Transplant Forum International 2014, 24:178-180

[3] Differential effects of caffeine on hair shaft elongation, matrix and outer root sheath keratinocyte proliferation, and TGF-β2-/IGF-1-mediated regulation of hair cycle in male and female human hair follicles in vitro. Fischer, T.W., et al. Br J Dermatol. 2014 May 16.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於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