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一直掉令人困擾卻不知道該如何改善?生活忙碌、再加上最近新冠肺炎影響到全球經濟,各種壓力排山倒海而來,不論是遺傳基因、免疫系統失調等原因所造成的掉髮問題,皆紛紛出現年輕化的趨勢。許多患者一發現有落髮問題,就想上PTTDcard或是其他論壇尋找掉髮原因與治療方式,然而若需要真正的改善掉髮,還是必須遵循專業醫師的建議。今天劉怡坊醫師將於本文為您一一解析掉髮原因及治療方式、掉髮需補充營養。


掉髮原因分兩類:「可逆性」「不可逆性」

除了家族遺傳因素外,現今的不良生活習慣、過勞與緊張的工作環境、飲食西化造成的營養不良、生病等都會增加異常落髮的機率,讓落髮問題漸趨年輕化。毛爵生髮診所院長劉怡坊表示,掉髮原因分為「可逆性落髮」和「不可逆性落髮(如:遺傳性雄性禿)」。

除了家族遺傳因素外,現今的不良生活習慣、過勞與緊張的工作環境、飲食西化造成的營養不良、生病等都會增加異常落髮的機率,讓落髮問題漸趨年輕化

▌可逆性落髮

「可逆性落髮」的原因包括因外力引起的落髮、休止期落髮和發炎性落髮。

外力因素指的是有拔毛癖的人,例如:喜歡拔白頭髮、常綁很緊的馬尾、髮髻或帽子戴得太緊等,長時間牽引及拉扯下,頭髮易斷裂及掉落,引發毛囊受傷發炎形成落髮。

機車通勤族小心,常戴安全帽會加速落髮禿頭?

休止期落髮發生的時間常見於產後落髮、過度減重、生病或手術後的恢復期、身體遭受創傷、精神壓力大,以及營養不良等,特別是急速減重時,控制飲食而沒有注意均衡原則,在體重下降過程中,造成血液中的鋅、鐵缺乏,也會異常落髮。壓力大、憂鬱會造成掉髮?醫:嚴重可能永久落髮

發炎性落髮則是可以分為外物因素與飲食作息所造成頭皮發炎(頭皮癢、頭皮屑、毛囊炎),外物因素如染髮、燙髮或甚至游泳池中的氯過敏。飲食作息則像是吃到會造成過敏的食物、飲食不均衡、生活作息不正常。頭皮經常癢、發炎怎麼辦?醫:嚴重可能導致禿頭

 

「可逆性落髮」的原因包括因外力引起的落髮、休止期落髮和發炎性落髮

▌不可逆性落髮

「不可逆性落髮」是指與生俱來的基因問題衛生福利部曾發表調查,每5位成年男性就有1位有雄性禿問題,大約70%禿頭問題是雄性秃,與基因、遺傳有關,例如男性的M型禿、地中海禿;女性是從頭髮的中分線開始落髮,中間髮量變稀少的女性雄性禿。有家族史者可以提早預防,並從生活作息改善,維持頭皮、頭髮健康,若開始出現落髮,則應就醫及早治療,也要避免使用偏方傷害頭皮。

〈所有禿頭都只能植髮嗎?找出落髮原因從根本治療〉

 

產後落髮、過度減重、壓力禿(圓形禿),「可逆性落髮」治療方式

一般而言,每日正常掉髮量是100根左右,若早起時發現枕頭上的落髮超過50根即算是異常掉髮,需就醫治療。醫生建議,治療「可逆性落髮」,可以先從生活習慣下手,包含戒菸酒與辛辣食物,適當運動與充足的睡眠。健康的飲食(補充蛋白質、鐵質、菸鹼酸、鋅等等)與規律生活作息都可以大幅降低可逆性落髮困擾,想了解更多如何從飲食改善可以延伸閱讀掉髮要補充什麼?掉髮飲食怎麼吃〉。另外,計畫減重的人也還是需要注意養份的攝取,切勿用斷食的方式減肥。適度地讓頭皮放鬆、補充身體養分與紓壓,都可以解決這類型的問題。

每日正常掉髮量是100根左右,若早起時發現枕頭上的落髮超過50根即算是異常掉髮,建議就醫治療

 

雄性禿基因、M型禿、地中海禿,「不可逆性落髮」治療方式

與基因、遺傳有關的落髮問題,依照落髮嚴重程度,有不同相對應的治療方式。落髮程度初期可以使用外用Minoxidil生髮水以及生髮口服藥物(柔沛、適尿通)為主生髮水主要是增加血液循環,延長頭髮生長週期;口服藥則是抑制血清DHT的產生,讓毛囊不受攻擊,兩者的功能不相同,但是通常會合併使用,而在使用這些治療之後,若落髮現象還是很嚴重,或是毛囊已經長不出頭髮了,就要尋求植髮手術改善了毛爵生髮診所院長劉怡坊醫師曾赴美國、加拿大、韓國學習植髮技術。也於2015年考取全球僅236名醫師擁有的美國植髮專科認證,並獲得韓國植髮診所MOJELIM在台授權,讓嚮往韓式植髮的患者省下機票費,直接在台灣就能接受和韓國同等級的植髮手術。

落髮程度初期可以使用外用Minoxidil生髮水以及生髮口服藥物(柔沛、適尿通)為主,生髮水主要是增加血液循環,延長頭髮生長週期;口服藥則是抑制血清DHT的產生,讓毛囊不受攻擊

若落髮現象還是很嚴重,或是毛囊已經長不出頭髮了,就要尋求植髮手術改善

總結以上論點,不論是什麼原因造成落髮,可逆性落髮或是不可逆性落髮,都應該要於發現有落髮問題後及早尋求專業醫師的建議,不可誤信偏方或是拖延著不去正視問題,等到落髮已經變成禿頭後便為時已晚。

更多生髮方式

生髮帽常見七大Q&A、價格費用、副作用、優缺點

生髮藥懶人包:PTT常見Q&A、哪裡買、副作用、價格多少?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