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問我該用哪牌的生髮水比較好.....生髮水該怎麼用? 」、「市面上有哪些生髮水真的有效呢? 擦生髮水就能長頭髮嗎? 」有掉髮困擾的人,第一步肯定是先選擇生髮水來治療,毛爵經常收到網友或是來看診的客人詢問有關生髮水的使用方式、生髮成分與功效,以及該如何挑選生髮水。坊間五花八門的生髮產品,但究竟生髮水是否有效呢?又該在什麼情況下使用以及要如何正確使用呢?讓 劉怡坊院長 來為你解析生髮水的成份及功效。


生髮水的最重要成分--Minoxidil

坊間市售各式各樣生髮產品,從洗髮精到生髮水琳瑯滿目,許多號稱可以長頭髮的產品,但是真正有"生髮"效果的少之又少,並不是每款生髮水都有效,要使用含有藥用成分Minoxidil的生髮水才能有明顯生髮效益。

Minoxidil是生髮水的重要成分,可改善血液循環延長頭髮生長期

生髮水含有的藥用成份Minoxidil,可刺激雄性禿患者之頭髮生長,目前市面含有Minoxidil的生髮水有很多種,如:落健、Alpecin等,Minoxidil是一種末梢血管擴張劑,原本是用來治療高血壓患者,但因為它的血管擴張作用,能增加末梢血管的血流量,可以改善頭皮的血液循環和營養供應,延長頭髮的生長期,因此被藥廠應用在促進毛髮生長、治療雄性禿,並將這個生髮產品命名為Rogaine,產品有2%及5%兩種濃度,也是目前最普遍使用的外用雄性禿治療藥物。

 

 生髮水功效--延緩掉髮與促進生髮 

市面上最常見的生髮水有生髮液和慕斯,濃度分5%和2%二種劑量,5%劑量的副作用是會造成塗抹周圍長出小汗毛,而女生因為會介意外觀不好看,因此基本上女性大都使用2%濃度的生髮水,男性則使用5%濃度的生髮水居多。然而若是停用生髮水,頭髮便會回到使用前的樣子。

使用minoxidil生髮水對髮量變化影響圖

 

生髮效果因人而異,不是任何禿髮都適用

「醫生,想請問有掉髮困擾的人都適合使用生髮水嗎?」實際上,生髮水僅適用於「毛囊尚未完全壞死」的患者。

1. 掉髮問題輕微的患者

2. 落髮不超過5年

3. 掉髮部位僅限於頭頂部(地中海型)或前額單一部位而非全禿型的患者

開始塗擦生髮水後約三到四個月可以看出效果,不過一旦停用生髮水,可能會誘發休止期掉髮,讓掉髮量增加,所以必須長期使用生髮水,不能擅自貿然停用生髮水,若有特殊的情況需要停用,可先向醫師諮詢,當然如果您的落髮情況日益嚴重,還是會建議找專業醫師諮詢植髮手術來徹底改善禿頭。

 

正確使用生髮水的二大關鍵步驟

▌生髮水早晚使用,有利刺激毛囊生長

生髮水每天早晚各使用1次,均勻地塗抹於落髮區域,因頭皮的血液循環會將藥劑帶到全部頭皮區域,可達到刺激毛囊與再生新髮的效果,所以無論落髮的面積大或小,都不需要調整使用劑量,每次的用量都是1ml的標準用量,並且要持續使用才不會影響生髮水的效果。

 

▌頭皮乾爽塗擦生髮水,有利吸收

另外,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擦生髮水的時候,頭髮一定要是乾的才能擦,若要在洗澡後使用生髮水,就需要先用毛巾擦乾頭髮並且吹乾頭髮,待頭皮完全乾爽後才能使用生髮水。擦完生髮水後無需使用吹風機吹乾,因為熱風會將尚未被頭皮吸收的藥物蒸發掉,所以讓它自然風乾,這樣才有利頭皮吸收,使生髮水達到最佳效果。

 

常有網友認為生髮水效果不佳,或是一停用後發現掉髮更嚴重,其實頭髮亦有它的生命週期,因此使用生髮水不能保證在短時間內,就看見成效,通常需要持續擦34個月才有效果,最好搭配服用含Finasteride成分的口服藥,提高毛髮的生長率,使原本的毛髮維持生長。同時,建議經由專業醫師的評估與診斷後再使用生髮水治療,才能避免錯誤使用,反而造成毛囊發炎或使掉髮情況更加嚴重,以幫助減緩雄性禿的病程。

 

毛爵生髮診所 MOJELIM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於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