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T植髮手術,手術方式、疤痕處理-植髮醫師專欄

文/葉宇航醫師

什麼是FUT植髮術式?

FUT 全名是 Follicular Unit Transplantation,也就是毛囊單位移植。在植髮手術剛盛行時,因為還沒有FUE這種技術出現,以毛囊為單位的移植只有取皮瓣一個術式。後來FUE出現後,國際植髮醫學會(ISHRS)一直積極的想正名,如將FUT更名為Strip Harvesting。 但是因為大家都用習慣了,目前全世界正式的名稱以及溝通上都還是用FUT及FUE區別兩種手術方式。

-延伸閱讀: FUT、FUE、ARTAS植髮手術怎麼選? 複合式怎麼做搭配?

 

FUT、FUE、ARTAS三種術式比較表

▲FUT與FUE兩種術式差異一覽表                         

 

FUT術後疤痕是不是會非常明顯?

一般是否選擇FUT的最大考量點就是術後的線狀疤痕,如果平時造型喜歡剪三分頭或更短,醫師會建議以FUE的方式進行植髮手術,雖然目前毛爵生髮診所的技術已經達到幾乎0疤痕,但若是容易見到頭皮時,為了美觀問題,就不建議做FUT。而FUT的優點其實不少,所以被FUE取代目前是不可能的。他有幾點好處:

一、不想剃髮被看到,之前有提過FUE大部份的狀況下是需要將取髮區剃短。尤其是女性,大部分的女生會留長髮,所以若剃髮後要將頭髮留回原本長度需要較久的時間。

二、再者,大量取髮時可以合併術式(Combined FUT&FUE)達到最佳的效果。

三、最後,取下毛囊的頭髮有一定的長度,可以更清楚的分辦毛流的方向。

FUT 的門檻並不低於 FUE。除了醫師分離皮瓣的功力外,分髮團隊也是想當重要。分髮人員在顯微鏡下分髮,分髮的速度,組織的多寡,分髮時的保濕及低溫。

毛爵引進的恆溫機,能確保毛囊離體後,短期內可一直保持在0-4度下減少溫度的傷害

▲毛爵引進的恆溫機,能確保毛囊離體後,短期內可一直保持在0-4度下減少溫度的傷害

 

分離皮瓣是一門學問,跟FUE取髮時一樣,在毛爵手術時醫師戴著高倍的放大顯微鏡,將皮瓣細心的分離,確保皮辦邊緣每一株毛囊不受到傷害。雖然說會有線性疤痕但其實並不明顯,有的人想到疤痕就會想到像卡通裡畫的那種刀疤。其實大家可以看看毛爵FUT手術後的樣子。 

-延伸閱讀: 【FUE植髮】完全「免剃髮」,無痕三大要件!

 

只有特地用髮箍撥開時才會看到一條淡淡的疤痕

只有特地用髮箍撥開時才會看到一條淡淡的疤痕

 

毛爵生髮診所的FUT隱痕式疤痕

我們在手術前的規畫都會測量頭皮的鬆緊度,術前也會請客人做頭皮按摩。而在決定取髮寬度時,毛爵取髮的寬度不會超過1.5-1.6公分,我們知道寬度決定張力,張力決定疤的粗細。毛爵醫師因為精通兩種術式,所以比較大量取髮的部份可以用搭配FUE輔助,而不需單一使用FUT而把寬度增加到2公分以上。隱痕式縫合,依頭皮狀況選用2-3種不同的縫線及縫合方式,這個部分下次會再另外寫一篇文章細細說明。

最後講到大家比較擔心的拆線部分,FUT 術後12-14天拆線,很多人會問,拆線會不會痛?要不要進手術房拆線?答案是不會、不用。拆線只需在診間就可以完成,而剪的是縫線,所以過程只會有一點點感覺像是頭髮拉扯的感覺。

毛爵提供專屬你的客製化療程,其中一項就是合併術式的剃法,半剃、疤上局部剃、分層剃、疤下剃、免剃,依據取髮的數量跟每個客人的需求,有著各式各樣的剃法。

FUE剃髮方式比較

最後,很重要的概念要再說一次。兩個術式並沒有哪個比較好,無論是FUT或是FUE皆各有各的優點。毛爵的醫師及醫療團隊都能精通各種術式,會針對每個人的需求給予手術方式建議規劃,並非僅提供單一術式,甚至合併兩種術式的方法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如果有任何落髮問題,都歡迎底下留言或是至毛爵官方連結聯繫我

文章參考學術連結: https://ishrs.org/patients/treatments-for-hair-loss/surgical-treatments/

 

更多延伸閱讀:

植髮術式大補帖: 三種術式特色、原理、案例分享懶人包

一樣的植髮費用效果差很多? 醫: "密度"影響成效

預防植髮蟲卵疤,手術前你必須知道的事

巨量植髮7180根 朱力安蛻變成法國型男 帥度爆棚!

植髮極限任務! 愛爾蘭人9小時完成8,352根超巨量植髮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於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