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機車通勤族多,每天上下班都要長時間配戴安全帽,尤其夏天時氣候炎熱,安全帽裡悶熱流汗,會不會加速掉髮問題呢?醫師表示,其實長時間戴安全帽並不是造成掉髮的主因,但若是安全帽未經常換洗清潔,則可能會因為髒汙造成毛囊炎,頭皮發炎便有可能會造成掉髮禿頭。通勤族或經常戴帽子需注意的重點,毛爵生髮診所一次整理給您。


落髮與長期戴帽子、安全帽有關?

造成落髮的原因相當多,除了因年齡增長造成的毛囊老化,遺傳基因占了很大的因素;壓力、特殊疾病如甲狀腺疾病等因素也會造成不同類型的落髮。落髮問題不只反映出健康的變化,更重要的是影響美觀。有一說法指出,天天戴帽子或安全帽會造成落髮,毛爵生髮診所劉怡坊醫師解釋,戴帽子或安全帽並不會造成落髮,錯誤的習慣才是導致落髮的元兇。有些人帽子調得太緊,長期讓頭皮處於緊繃狀態,造成頭皮血液循環變差;或是帽子、安全帽內裡久未清洗,經年累月的油垢、汗漬以及頭皮分泌的油脂大量累積,加上洗頭時未能仔細洗淨頭皮,便會讓髒污殘留在頭皮,使毛囊阻塞,久而久之便造成落髮。

延伸閱讀: 禿子必看! 醫師盤點雄性禿六大錯誤迷思

 

戴帽子、安全帽的應注意事項

▌勿戴太緊的帽子

將帽子戴得太緊、太久,會讓頭皮過度緊繃,影響血液循環。建議帽子不要調太緊或經常拿下帽子讓頭部放鬆,戴棒球帽可適時換邊。

▌帽子與安全帽內裡定期清潔

許多人並未有清潔帽子和安全帽內裡的習慣,經年累月的油脂及汗垢殘留在上面,每天與頭皮接觸,容易使毛囊阻塞,毛囊不健康就會引起落髮。如果覺得整個安全帽清洗很麻煩,建議可以使用可拆式內襯,方便定期拆下來清洗和替換;或是購買拋棄式的安全帽內襯套,定期更換,免去清洗的麻煩。

 

正確頭皮清潔

▌正確的清潔
除了定期清洗帽子之外,洗頭也要使用正確的方法,許多人以為洗髮只要有用洗髮精就算洗過,草草抹上泡沫就沖掉,此舉不但沒有清潔到頭皮,久了甚至會讓毛囊阻塞。正確的洗髮應該要用指腹輕輕按摩整個頭皮,才能正確清潔到毛囊。另外,可定期使用深層清潔頭皮的產品如:頭皮清潔液,減少毛囊阻塞的機會。

延伸閱讀: 想要生髮,頭皮清潔三大錯誤請避開!

 

▌健康的生活習慣和飲食

壓力過大、飲食不均衡或是節食造成營養不良,都是容易造成落髮的因素。因此,適當地釋放壓力,均衡健康的飲食,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是預防落髮的基本功。

延伸閱讀: 生髮吃什麼? 八大營養素讓您減少落髮

 

▌按摩頭皮促進血液循環

用梳子輕輕梳頭,或用指腹按摩頭皮,從頭部兩側慢慢按摩至頭頂,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放鬆頭皮。注意力道勿過大,切忌用指甲摳揉,以免弄巧成拙傷害毛囊。

 

落髮治療方式

▌生髮口服藥

柔沛(Finasteride) 或新髮靈(Dutasteride)能減少二氫睪固酮的產生,以控制落髮量,通常用於賀爾蒙所造成的落髮,如:雄性禿,不過因為它的成分可能造成畸胎,育齡期(15~49歲)女性應避免服用,若已確定不打算生育者,也應在醫師指示下使用。

▌生髮水

含有Minoxidil成分的生髮水可以減緩落髮,可刺激毛囊,延長頭髮生長期,維持髮量與防止髮際線再退後,生髮水在停用後可能會再度出現落髮情形,因此生髮水建議不間斷使用。

▌低能量雷射照光

低能量雷射可以刺激毛囊的新陳代謝與血液循環,增加毛囊生長週期,使毛囊恢復健康狀態,常合併其他療程進行。

▌植髮治療

摘取捐贈區的毛囊,重新移植到落髮區的位置,恢復落髮區的毛囊密度,不但自然,也能有效解決外觀上的問題。這類手術通常會摘取「後枕區」的毛囊來進行移植,此區又稱作「永不落髮地帶」。

帽子戴久會禿頭、禿頭帽子、安全帽落髮、每天戴帽子、戴帽子長頭髮、戴帽子流汗、常戴安全帽禿頭05.jpg

 

總結而言,戴帽子或安全帽並非造成落髮的原因,而是長時間的錯誤習慣或不當清潔,造成毛囊阻塞、不健康,最終造成落髮。一旦出現落髮的問題,請先檢視自身平時的衛生習慣是否正確,若已做到正確清潔保養的動作,落髮問題卻遲遲無法改善的話,則可再進一步就醫,詢問專業醫師的意見,並給予適當的治療。

更多延伸閱讀:

七大生髮偏方真的有用嗎? 花露水可以擦頭皮?

生髮水要有效果,醫師曝兩大關鍵用法!

雄性禿懶人包:ABHRS國際認證醫師詳解禿頭落髮常見問答

 

MOJELIM毛爵生髮診所 

◆ 諮詢專線 02-2752-2722     

◆ 官網 https://www.mojelim.com.tw

◆ Line@線上諮詢 https://bit.ly/2Gj7zRa

◆ 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1jWrs

☀專業來自於堅持,毛爵一植都在☀

毛爵生髮診所劉怡坊院長全程親自問診手術

 

 
 

 

 

 

 

 

arrow
arrow

    毛爵生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